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聲音·從嚴治黨新起點)

趙正永:“嚴”字當頭 “管”處用力

2014年10月31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趙正永

從嚴治黨、刷新吏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關鍵是管好“一把手”。加大考核和責任查究,對黨風廉政問題嚴重、作風建設明顯滑坡、干部隊伍散漫的,要嚴肅追究黨委(黨組)“一把手”責任

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們在不折不扣落實中央要求的基礎上,結合省情實際和紅色資源,創造性地開展,形成了陝西特點。當前,全國集中教育活動將告一段落,但陝西的活動還要持續一段時間,改進作風的工作遠沒有結束。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牢固樹立長期整改的思想,圍繞“嚴”字下功夫,突出“管”處用氣力,真嚴真管、敢嚴敢管、長嚴長管,全面推進黨的作風建設和從嚴治黨工作常態化。

堅持不懈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抓好黨建是主業,不抓黨建是失職,堅持黨建工作和其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一環節的黨建工作都抓具體、抓深入,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黨委班子要坐得端、行得正,經常用黨章黨紀這面鏡子對照自己,自覺抵制各種利益誘惑和歪風邪氣侵蝕,任何時候都不當特殊黨員。堅持選人用人責任制,嚴格執行“好干部”標准,公道正派選人用人,使作風過硬、群眾公認的好干部得到重用,讓作風不正、精神疲軟、民意差的干部受到懲戒。嚴格正風肅紀,層層傳導壓力,真正使黨員干部在嚴格紀律約束下干事創業成為“新常態”。

堅持不懈抓好各級“一把手”。從嚴治黨、刷新吏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關鍵是管好“一把手”。從嚴加強監督,在重大政治問題上、在日常工作中、在道德品質養成上加強考察監督,使其強化面對困難挑戰“知其難而為之”的決心,強化“為官避事平生恥”的擔當,堅決不當庸官、不當太平官。加強嚴格問責,有權必有責,加大考核和責任查究,對黨風廉政問題嚴重、作風建設明顯滑坡、干部隊伍散漫的,要嚴肅追究黨委(黨組)“一把手”責任。

堅持不懈強化宗旨意識。經常加強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教育,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體現在實際工作之中,體現在一個地方和諧穩定發展之中。更好地傾聽群眾的急盼憂怨,認真處理群眾反映的每一個問題,辦好群眾難辦的每一件事。高度重視社會矛盾化解工作,創新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堅持有事多商量,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實事求是研究合理訴求,盡可能做好解決問題和闡釋政策的工作,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以歷史問題為由推諉扯皮、置之不理。

堅持不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始終牢記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責任是為黨工作,擺正人民是主人、干部是公仆的位置,自覺踐行入黨誓言,忠實履行黨員義務,切實維護黨中央權威,真正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黨愛黨。樹立制度敬畏和法治思維,法紀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純潔黨內關系和工作氛圍,團結和諧、純潔健康,堅決反對拉拉扯扯、團團伙伙、搞幫派利益交換。全省黨員干部都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努力弘揚新風正氣,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為加快建設富裕陝西、和諧陝西、美麗陝西而努力奮斗!

——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日前談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記者 王樂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31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