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從嚴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

2014年10月29日17:14  來源:寧夏日報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就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提出了八點要求。同時強調:“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 “不管黨、不抓黨就有可能出問題甚至出大問題,結果不只是黨的事業不能成功,還有亡黨亡國的危險。”“我們國家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共產黨內,我們黨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干部身上。” “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等等,這些都是中央總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所取得的寶貴經驗。表明黨建工作將是未來一段時間內全黨的重點工作任務,從嚴治黨將成為今后一個時期加強黨建工作的新常態。

隻有堅持從嚴治黨,才能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保持黨的先進性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關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改革開放30多年,我們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為之矚目。但不可否認,隨著經濟發展的同時,商品交換原則和社會上各種各樣的誘惑也逐漸滲透到黨內生活中來,在很多地方和部門,作風問題愈演愈烈。種種怪象,雖說是在社會轉型期在所難免,但在很大程度上,與近年來我們的黨建工作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有關。要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就必須堅持從嚴治黨。這樣,才能使黨的先進性體現在億萬人民面前,才能使廣大黨員以嶄新的姿態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

隻有堅持從嚴治黨,才能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中國,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習總書記的講話深刻揭示的是:黨的各項工作,本質上講都是群眾工作。沒有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沒有億萬人民激發“人人都是動車組”的共同力量,就什麼都如泡影。因此,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隻有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持之以恆地加強黨的建設,國家才會繁榮穩定,人民才會幸福安康。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大多數黨員干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得到了校正,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強了,在群眾心目中的影響好了,找回了群眾觀點,站正了群眾立場,增進了同群眾的感情,拉近了同群眾的距離,但思想基礎還不是很徹底、很穩固。因此,我們必須進一步從嚴治黨,必須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才能使黨始終和人民群眾心心相印,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起磅礡力量。

隻有堅持從嚴治黨,才能使“四風”問題完全遁形。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干部紅臉出汗、洗澡治病,精神上補了“鈣”,全黨改進作風有了良好的開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得到有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但我們取得的成果只是初步的,“四風問題”樹倒根存,很多問題還有待進一步整頓,我們黨組織的戰斗力與凝聚力,與“堅強的戰斗堡壘”要求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正是基於這樣的現實,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活動收尾絕不是作風建設收場”,“從嚴治黨必須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實到位”。對“四風”問題持之以恆地管,認認真真地管,實實在在地管,隻有言必信、行必果,就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就不至於使小矛盾積重難返、小問題釀成大患,就一定會取得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的實效。

身處歷史新起點,黨面臨的改革發展任務十分繁重,各項工作的挑戰性、艱巨性都在增加,億萬人民的中國夢,已經是“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 隻有從嚴治黨,付出艱巨的努力我們才能抵達勝利的彼岸,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才能讓13億國人成為最終受益者。 (寧夏社會主義學院寫作組 執筆:李淑萍)

分享到:
(責編:張玉、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