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王銘暉:服務群眾要在真心實意上下功夫

2014年10月29日14:18  來源:四川日報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當前全省集中教育實踐活動已基本結束,但貫徹群眾路線、加強作風建設無盡期。宜賓市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始終緊扣“為民務實清廉”主題,堅持“緊扣主題不偏、問題導向不空、開門教育不虛、群眾感受不低、領導帶頭不假”,真心實意為人民謀福祉,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樹牢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新的歷史條件下,隻有樹立群眾觀點、造福於人民,才能不斷贏得群眾的信賴和擁護﹔隻有站穩群眾立場、植根於人民,才能有效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一是樹牢群眾觀點。通過組織開展“入黨為什麼、當干部做什麼、為后人留什麼”“什麼是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等專題學習討論,增強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二是增進群眾感情。廣大黨員干部在“鄉學文建明、村學王家元”和觀看“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專題片等活動中不斷強化群眾觀念、深入踐行群眾路線,增進了與群眾的感情。尤其是組織縣級領導干部結合自身工作業務,到一線開展換位體驗,在虛心向群眾請教、接受群眾指導中不斷強化魚水深情。三是匡正執政理念。牢固樹立大民生的理念,注重民生的普惠性、均衡性,堅持一手抓富民、一手抓幫困,每年實施一批重點民生工程,千方百計增加城鄉居民收入。

增進黨群關系、密切血肉聯系。我們認真總結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基本經驗,不斷完善聯系群眾機制,做到了工作開展在基層、問題解決在基層、工作創新在基層、效果體現在基層。在基層黨組織層面,堅持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整合城鄉黨建資源,著力共建共享,深入開展“挂包幫”活動,推動了城鄉統籌發展。在黨員領導干部層面,進一步健全完善領導干部基層聯系點制度、調查研究制度、群眾接待日制度、結對幫扶制度、訪貧助困制度,建立了市級領導聯系重點工作責任制、重大信訪問題包案制及挂牌督辦制等,建立了由市級領導牽頭的“三個中心、六大基地”建設領導小組和重大項目指揮部責任制,以大項目惠及大民生。在普通黨員干部層面,廣泛深入開展“干部走基層、真情五為民”活動,組織廣大機關黨員干部深入農村、社區、企業等基層一線,著力解決基層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

關心群眾疾苦、維護群眾利益。始終把群眾疾苦放在心上,把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事作為大事、要事立辦、快辦、妥辦,並將好的辦法措施用制度機制的方式固化下來,從根本上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健全深入群眾的服務機制。在進一步加強市、縣(區)、鄉(鎮)三級政務服務中心建設的基礎上,建立了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組(社區)四級群眾工作中心。健全陽光民主的科學決策機制。始終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不斷完善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制度、專家咨詢論証制度、公眾聽証制度、社會風險評估制度和決策后的檢驗校正制度,特別是在城市總體規劃、重大項目建設等事關民生福祉的重大問題上,充分發動廣大市民參與討論,真正做到集思廣益。健全普惠大眾的民生改善機制。著力推進10大民生工程建設,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富民惠民的民生保障體系。投入2.6億元先后調高城鄉低保、特困人員和五保供養補助標准﹔投入3.35億元,對所有縣級醫院進行改擴建﹔投入1.1億元,改善城市公交﹔3年內投入25億元,努力解決農村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教師周轉房、學生食堂等問題﹔推進舊城和棚戶區改造以及中心城區三江六岸砂石治理,讓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

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做深做細做實群眾工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我們堅持與時俱進,准確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特點規律,不斷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和途徑,切實提高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暢通群眾利益表達渠道。建立健全走訪群眾、征求意見、社會調查、輿情分析、民情信息研判等方面的制度,特別是適應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群體更加多元、利益訴求更加多樣、表達方式更加活躍的趨勢,充分發揮人大、政協、人民團體、行業協會以及大眾傳媒等作用,疏通、拓寬民意表達渠道,形成了自上而下察民情、聽民意,自下而上反映民生、民心的雙向溝通機制,為人民群眾理性、有序表達訴求提供制度平台。善於宣傳和引導群眾。改變過去單純的行政命令手段,更多地用法律、教育的方法,引導群眾正確認識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決策部署,用宏偉目標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堅持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作為監督主體的基礎性作用,創新開展“以千名企業家評環境、千名代表委員評班子、萬名基層干部評領導、萬名黨員群眾評干部”為主要內容的“四針對四評議”活動,通過健全公開機制、監督機制、評價機制和結果運用機制,落實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把各項工作置於群眾的監督和約束之下。

(作者系宜賓市委書記)

分享到:
(責編:張玉、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