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張古江: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2014年10月29日10:57  來源:河北日報

  在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新的時代背景下從嚴治黨的積極探索,充分體現了中央的政治眼光、群眾情懷、憂患意識,其重大意義必將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顯現出來。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實踐再次証明,隻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切實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才能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夯實黨的執政根基、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必須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貫徹群眾路線的根本指針,持續啟發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思想精辟深刻,要求明確具體,充分表明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決心,讓廣大群眾看到了我們黨是一個能夠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黨,更加堅定了人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我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貫穿始終,深入開展“讀原著、學紀實、看專輯、聽報告”活動,持續啟發各級干部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深刻教育,為反對“四風”、轉變作風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凝聚起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必須把高標准嚴要求作為貫徹群眾路線的基本遵循,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持之以恆抓好工作落實。從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我省始終強化看齊意識,以省委常委專題民主生活會和蘭考縣委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標杆,堅持抓住關鍵不撒手,突出重點不放鬆,每一個環節、步驟都頂格定標准,從嚴把關口,確保學習教育實,查擺問題准,對照檢查像,相互談心誠,開展批評真,整改落實快,確保各項工作始終“走在前、作表率”。對於那些達不到要求的,該“補課”的就“補課”,該“回爐”的堅決“回爐”,確保活動不空、不虛、不偏。各級督導組敢於唱“黑臉”、當“包公”,緊緊圍繞關鍵環節、重要部位、重點工作嚴督實導,持續用勁。

  必須把領導干部帶頭示范作為貫徹群眾路線的關鍵舉措,以一把手效應促進活動健康扎實有序開展。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一個鮮明特點就是領導帶頭,以上率下。黨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帶頭落實八項規定,為全黨作出了表率。習近平總書記把河北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聯系點,兩次到河北視察指導,兩次聽取河北情況匯報,兩次對河北教育實踐活動作出重要批示,極大地鼓舞了干部干勁,引領了活動開展。省委常委從自身做起,帶頭學習、承諾、查擺、整改,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在第二批活動中,緊緊抓住市縣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這個重點,突出強化各級一把手作用,在活動中考核識別一把手,堅持任務部署到一把手,責任調度到一把手。實踐証明,各級領導干部敢於拿自己開刀,解決問題才能勢如破竹,改進工作才能立竿見影,進而形成強大的引領力量。

  必須把聯系服務群眾作為貫徹群眾路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作風問題的核心是黨和群眾的關系問題,根本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貫徹群眾路線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以群眾期盼為努力方向,不斷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活動中,省委明確提出“讓群眾好辦事、為群眾辦好事”,真正讓最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群眾最盼望的事能及時辦好、群眾最不滿意的事得到糾正。謀劃實施了“四個專項行動”和“六件惠民實事”,大力開展“三級平台、兩個代辦”、“三個公開、三個清單”、黨員志願服務、“春雨行動”等工作,真正惠及廣大人民群眾。這啟示我們,隻要始終以百姓之心為心,經常和百姓坐在一條板凳上,就能密切黨同群眾的血肉聯系﹔隻要將作風建設成果轉化為謀民利、解難憂、興民事的實際行動,就能把黨的執政根基夯得更牢。

  必須把健全完善制度機制作為貫徹群眾路線的重要保障,確保黨員干部作風建設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頑固性,抓作風建設靠教育也靠制度,要堅持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既著力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又注重建立長效機制。在這個意義上,制度建設既是活動的內容和目標,也是活動取得實效的保証和關鍵。活動中,我省圍繞“用制度規范干部行為、用機制制約權力運行”,緊緊扭住“四風”問題,圍繞不想搞“四風”、不敢搞“四風”、不能搞“四風”制定和修訂一批制度,扎緊制度籠子,強化對不良作風的剛性約束。同時,堅持把制度執行與制度建設放到同等重要位置,既抓剛性約束、又抓落地生根,用嚴格的執行保証制度建設實際效果,使制度真正起到防火牆、高壓線的作用。

  必須把夯實基層基礎工作作為貫徹群眾路線的重要抓手,著力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教育實踐活動中,我省把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重要整改任務,採取“約談、建檔、反饋、問責、通報、函詢”六項硬措施,“以問題倒逼責任,以責任明確導向”,對違法違紀、侵害群眾利益等行為採取專項行動,堅決整治,嚴肅懲處,全面提升基層黨建整體工作水平。開展蹲點服務行動,全省派出14.4萬名黨員干部,深入農村、社區、學校、醫院等基層單位,進行蹲點調研、聽取意見、服務群眾、幫解難題、接受教育,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讓廣大群眾看到活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變化。省委還專門印發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強化服務觀念、提升服務能力、搭建服務平台、健全服務制度,使廣大基層黨組織真正強起來,成為服務群眾的堅強堡壘。

分享到:
(責編:張玉、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