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劉靖北: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與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

2014年10月28日17:11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述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和黨的群眾路線的內在關系,對於建立健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促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彰顯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具有重大意義。

  一、群眾路線和協商民主都是我們黨的偉大創造,兩者有著天然的內在聯系。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最大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認定自己是人民群眾的一部分,黨的任務是為中國廣大人民的利益而奮斗。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認識論原理運用於黨的全部活動中,在長期實踐中創造和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為主要內容的群眾路線。同時,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中,自覺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於政權建設之中,創造出協商民主這一中國特有的民主政治形式。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就提出並實踐了統一戰線理論,提出了與黨外人士長期協商合作的理念,並進行了“三三制”民主政權建設。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不僅在理論上闡述了中國為什麼要協商民主、怎樣開展協商等問題,而且實踐中創建和發展了黨領導的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為中國協商民主的運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化平台。對一切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開展廣泛商量、吸收各方意見、集中各方智慧,使各種決策和舉措更加科學、合理,是協商民主的根本特點。毛澤東同志在1956年曾明確指出:“我們政府的性格,你們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辦事的”,“可以叫它是個商量政府。”可見,群眾路線和協商民主都是我們黨的偉大創造,群眾路線為我們實行和發展協商民主提供了重要前提和基礎,協商民主則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運用和體現,群眾路線與協商民主有著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聯系。

  二、把協商民主與群眾路線緊密結合,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優越性。群眾路線和我們黨與生俱來,貫穿於黨的全部工作,伴隨著黨奮斗的全部歷程,其立場、觀點和價值追求已經深深扎根於我們黨的思想和行動之中,是我們黨的巨大政治優勢。發展協商民主,必須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自覺運用我們黨堅持和貫徹群眾路線的成功經驗,充分挖掘黨的群眾路線的豐富思想和實踐資源,從而使協商民主植根於黨的群眾路線思想和實踐的深厚沃土,獲得旺盛的生命力。同樣,黨的群眾路線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需要進一步拓展其內涵、獲得長效的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協商民主提升到政治制度建設層面,提出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這就把黨的群眾路線通過協商民主這一重要形式納入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的范疇,從而使黨的群眾路線獲得了強大的制度保障和更為廣闊的生長空間。把黨的群眾路線優勢和協商民主的優勢緊密結合起來,可以廣泛達成決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識,有效克服黨派和利益集團為自己的利益相互競爭甚至相互傾軋的弊端﹔可以廣泛暢通各種利益要求和訴求進入決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為了維護和爭取自己的利益固執己見、排斥異己的弊端﹔可以廣泛形成發現和改正失誤和錯誤的機制,有效克服決策中情況不明、自以為是的弊端﹔可以廣泛形成人民群眾參與各層次管理和治理的機制,有效克服人民群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治理中無法表達、難以參與的弊端等等,充分彰顯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巨大優越性。

  三、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是建立健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的必然要求。一是要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應該是實實在在的、而不是做樣子的,應該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個方面的,應該是全國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級的。”要通過各種途徑、各種渠道、各種方式就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特別是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進行廣泛協商。要拓寬國家政權機關、政協組織、黨派團體、基層組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各類智庫等的協商渠道,深入開展協商,不斷提高協商民主的科學性和實效性。二是要推進協商民主制度化發展。要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體系,確保協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規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確保協商進行於決策之前和決策之中,從制度上保障協商成果落地,用制度的剛性確保各個協商主體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凡事多與群眾商量,始終與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三是要大力發展基層協商民主。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大量決策和工作,主要發生在基層。要按照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的要求,重點在基層群眾中開展協商。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決策都要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同群眾進行廣泛深入的協商。要完善民主懇談會、民主議事會、民主聽証會、民主評議會、民主理財會、民情直通車、網絡問政等多種協商方式,加強議事協商,推進各領域辦事公開,保証人民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務。

  (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科研部主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執行院長)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