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不想爭五星 不是好支書

江蘇江都對200多位村支書實行星級管理

2014年10月28日13:35  來源:新華日報

揚州江都區淥洋湖村,平靜的村落裡今年發生了一場巨大的變革,主導者就是老典型——村黨委書記張福龍。“淥洋湖變革了引以為傲的集體種田模式,4000多畝土地重新分割承包,150多戶人家重回農業。”張福龍坦言,必須通過機制創新,才能保証農民收入增長,也才對得起自己頭上挂的“五顆星”。

記者在江都農村採訪,“保星爭星”幾乎是村干部們坐下必談的話題。這顆“星”,到底是什麼?

2008年,江都開始對所有村支部和村干部實行星級化管理,兩年評一次,從一顆星到五顆星,完全看實績。

江都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沈仁禮告訴記者,“星級化管理”以村干部工作實績為核心,以工作年限為基礎,根據考評結果定星級,並與利益挂鉤。舉例來說,給一個村干部定星級,既看總量又看增幅﹔到經濟薄弱村任職的,看工作創新能力。干得好的五星級村支書,可以明確副鎮級待遇,年紀輕的三星級以上村支書列入鎮后備干部培養。

按照規定,凡實現集體創收年增長10%、村經濟總量增長10%的村支書,至少要打出“四星”業績。吳橋鎮高揚村的劉鳳祥獲得“四星村支書”稱號。快要到退休年齡的老劉干勁更足了,面子上也更有光彩:“跟三星支書站在一起,我的腰板就是直!”

“現在不想做五星的村支書不是好支書。人人都想爭五星,個個像車子加滿了油。”丁溝鎮黃花村黨支書蔣文章帶著記者參觀剛剛落成的冷庫,“這個冷庫是為了村裡的葡萄生態園配套的,有了它,我們農民種的夏黑葡萄在市場價格低於5元/斤時可以收儲起來,保存三個月。農民種植的風險大大降低了。組織給了我五星的待遇,就是要我為農民踏踏實實的謀福利。”

雖然擁有從鎮裡到國家級近乎“大滿貫”的榮譽,但淥洋湖村書記張福龍對於自己五星書記的身份特別看重,也因為“五星”榮譽不設終身制,所以自評上“五星”后,張福龍危機感、責任感更大了。這兩年,淥洋湖村民生投入持續加大,今年更是把投資500多萬的淥洋大道納入了為民辦實事的序列,在不增加村民一分錢負擔的基礎上,用於民生事業的投資都在百萬元以上。群眾對村干部的評價高漲,村兩委會班子成員述詢評時,黨員干部和村民代表都打出了高分。

在第二次評星過程中,引人注目的是,40名村黨組織書記一星未得,上一屆的五星村組織有兩個減為四星,兩名村支書降星。一名因受到黨紀處分而降星的村支書后悔道:“評星級就像高考,不上榜,臉上一點光彩也沒有。”

星級標准考核催生的更是一個“動態爬杆”的過程。浦頭鎮東元村總支書記帥日廣說,摘到星的,不會一勞永逸﹔沒摘星的,也不會無星可摘。它把咱村黨組織的服務效能和村支書的工作動能調動到最大化。

“正是因為這顆‘星’,引領江都農村干部實現了由‘管理’向‘服務’的嬗變,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江都區委書記蔣愛祥說。(記者 李 源)

分享到:
(責編:張玉、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