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甘肅省利用雙聯行動促使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明顯成效

2014年10月27日14:35  來源:甘肅日報

如何解決好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全省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省委立足省情實際,全面履行主體責任、多措並舉深化學習教育、下深功夫嚴把質量關、充分利用雙聯行動等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有效載體,促使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

2012年,省委在全省開展了以單位聯系貧困村、干部聯系特困戶為主要內容的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全省40多萬名干部與67萬貧困戶結對幫聯,不脫貧不罷手、不實現全面小康不脫鉤,成為踐行群眾路線的最大載體。

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我省又及時下發了《關於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深化“雙聯”行動的通知》,把教育實踐活動各環節的要求貫穿於雙聯行動之中,將活動的成效落實到轉作風、促整改、解難題的具體行動上,實現了“活動”與“行動”的有機融合、教育與實踐的良性互動。

在雙聯行動中,各級黨員干部既宣傳了黨的大政方針,落實了黨的惠民政策﹔又了解反映民意,通過“民情日記”,全面記錄了雙聯村戶的基本信息、生產生活狀況、反映訴求事項、急需解決問題、幫扶落實情況及幫扶村戶的評價意見。聯系點的貧困群眾也自然而然成為了黨員干部了解民意、征求意見的重點對象,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各級黨員干部讓群眾聽診把脈,與群眾暢所欲言,對照剖析和查擺“四風”問題,認真回應群眾關切,及時反饋意見建議辦理情況,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僅通過雙聯村戶征求的意見建議就多達10多萬條。雙聯行動已真正成為反映群眾訴求的“直通車”。

在雙聯行動中,省市縣各級干部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身心下沉,駐到雙聯村戶中,每個干部每年至少駐村4次,駐村時間都在15天以上。在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中,體察群眾疾苦,感知群眾冷暖,把准群眾需求。這一舉措,既掌握了做好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又為干部改“四風”、轉作風開辟了新通道,把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真正落到了細處、小處、實處。通過“睡土炕”、接地氣,進一步錘煉了黨員干部為民務實清廉作風。

在雙聯行動中,各單位注意發揮機關資源、人才、信息等優勢,與聯系村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活動,12684個機關黨組織與12615個聯系村黨組織結成對子,加強了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極大提升了農村支部帶領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機關、農村支部共建雙贏的局面。

在雙聯行動中,各級聯村單位和聯村干部下最大決心、盡最大努力,為所聯村戶辦實事、解難事,一件件基礎設施項目建成使用,一項項富民增收產業得到培育,一些多年未決的老大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一大批綜合服務點延伸到村一級,為群眾生產生活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長效的服務。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雙聯單位共為群眾興辦實事15.5萬件,幫助化解農村矛盾糾紛3.01萬件。舟曲縣大川鎮做到“三個下移”,即工作重心下移、服務群眾事項下移、鄉鎮干部崗位下移,鄉村干部共同在村級綜合服務中心駐村值班,為群眾現場辦理具體事項,有效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有些縣區開展了“365天全天候、家門口服務全覆蓋”活動,實現了服務群眾的無縫對接。

教育實踐活動與雙聯行動的有機融合,不僅使廣大黨員干部的群眾觀念明顯增強、“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體水平有了新的提升,而且使黨群干群關系得到進一步改善。通過教育實踐活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群眾利益放到突出位置,始終以“老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為檢驗標准,真心實意想辦法解決群眾上學難、看病難、住房難、行路難、飲水難、呼吸新鮮空氣難等切身利益問題,用真情和行動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活動開展以來,我省已全面清理教育收費,查處違規收費案件35起,新建、改擴建幼兒園500所﹔通過擴建診室、增加門診和專家人數、多形式推行預約挂號服務、降低藥品費用等方式,建立“小病在社區、大病進醫院、康復回社區”診療機制,並將新農合政府補貼由人均280元提高到320元,人均籌資標准達到每人每年400元,住院費補償提高到75%,從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新建保障性住房7.4萬套,危房改造7.28萬戶,緩解困難家庭和農民工住房困難﹔新建人飲工程2079處,解決了400萬農村人口、78.9萬學生的飲水安全問題﹔新建鄉村道路1萬多公裡,配套建設服務設施,極大方便了群眾出行。慶陽市針對群眾反映的交通秩序亂、坐公交車難的問題,將3個民營公交企業重新收歸國有,政府出面新辦出租公司,群眾自發開展“黃絲帶”行動,支持政府決策,形成了干群一心促改革的良好氛圍﹔蘭州、嘉峪關、金昌等市堅決治理大氣污染,取得了可喜成績。今年1至7月,蘭州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140天,同比增加44天,躋身全國大氣治理先進行列,“天更藍、水更清、城更美”,受到社會贊譽和百姓歡迎。

教育實踐活動與雙聯行動的有機融合,使作風建設的實際成效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思路舉措,轉化為推動改革的生動實踐,轉化為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的巨大動力。今年,我省一方面抓活動的深入開展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靠實落細,另一方面狠抓“3341”項目工程建設和“1236”扶貧攻堅推進行動,實現了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預期目標,使經濟社會保持了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今年1至7月,全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391.34億元,同比增長22.2%,高出全國平均水平5.2個百分點,增速列全國第4位﹔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4%,增速居全國第4位﹔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同比增長13%,增速居全國第7位,真正實現了“兩手抓、兩促進”。(孫海峰)

分享到:
(責編:張玉、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