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68期

群眾眼中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十個變化

2014年10月23日16:47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近期,貴州省在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情況進行廣泛調研中了解到,廣大群眾對活動成效感受真切、充分認可,紛紛“點贊”活動帶來的十個變化。

一、濫辦酒席變少了。“除婚事喪事外一切酒席禁辦﹔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限制15桌以內﹔村民違反規定,按村規民約處理……”貴陽等地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酒席名目繁多、浪費之風滋長”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清鎮市竹山村村民母紹民說,“過去酒席太多,一年差不多要送禮金3萬塊錢。”有的村民外出打工隻為躲“酒賬”。專項整治后,“辦酒風”得到有效遏制,一些家庭經濟支出減少23%,群眾也有更多的財力和精力投入發展生產,鄰裡親友間和諧的人際關系又回來了。

二、搓麻打牌銷聲了。最近家住貴陽的羅阿姨心裡既高興又納悶,“在機關上班的兒子過去整晚不歸家,最近回家早了,還能經常輔導孫子學習。” 這是貴陽市專項整治黨員干部打麻將帶來的新變化。全省各地強化禁賭工作,打麻將的越來越少,基本看不到黨員干部玩牌了。不少干部表示,以前喝完“應酬酒”、搓完“業務牌”,休息常在零點以后,現在生活方式健康多了,有更多精力放在工作和關心家庭上。

三、拉風車隊不見了。“原來經常聽到官車車隊警笛鳴叫,有時一天幾回,感覺很擾民。現在幾乎見不到了。”大方縣西大街居民李光奇說。今年省市縣“兩會”,沒了浩浩蕩蕩的車隊,沒了拱門、空飄、彩旗和標語,參會代表委員統一乘大巴,沿途沒有警車開道,更沒有封路,贏得群眾好評。“現在領導下來都是輕車簡從,看不到迎來送往講排場”,老百姓感嘆,“空架子減少了,為民務實增多了,好的風氣回來了。”

四、吃請應酬少多了。基層干部表示,以前害怕到上級部門辦事,不請吃怕事情辦不好,請吃怕回去報不了賬。在貴陽做生意的楊建說,“以前辦事要送禮、請吃。現在不請吃飯,事辦起來卻更快捷。”一些鄉鎮反映,現在來調研和檢查工作的上級部門,事情辦完就走,不給基層增加負擔。某鄉鎮干部家屬說,“過去男人一晚上要吃喝幾頓,吃壞了身體,疏遠了家人。現在應酬少了,在家時間多了,家裡人氣也旺了。”

五、干部下訪變勤了。過去干部“一杯茶、一張報,坐等群眾上門找”,現在干部駐村、領導蹲點,從省裡的大書記到鄉上的小書記,都進村入戶,看真情況、聽真意見,實實在在辦好事解難事。望謨縣巡回法庭到群眾身邊調解糾紛,黎平縣敖市鎮組建自行車服務隊服務群眾,鳳岡縣“黨群直議,干群直通,縣鄉直達,民生直辦”解民憂,黔南州“快遞干部”解決偏遠民族村寨民生實事等,收到良好社會反響,百姓拍手稱好。

六、空話套話轉實了。“原來我們來城裡辦事,總說在開會,總是找不到人。”針對“文山會海”等問題,各地各單位明確規定精簡會議活動和文件簡報,一般會議原則上不超過2小時,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全省第一批、第二批活動單位分別精簡會議27.7%和30%、文件24%和30%。赫章縣海雀村苗族村民楊付碧說,“空話大話套話我們聽不懂,現在干部和我們說的都是心裡話。亂說話、說大話、許空願的情況也少多了。”

七、服務態度變好了。福泉市水元村村民阮紅能拿著剛辦好的營業執照高興地說,“以前事難辦、臉難看,現在的服務態度好多了。”息烽縣開展窗口干部“小座談、大走訪”,看農村疾苦,轉“衙門”作風,糾“三難”頑疾。貴陽市白雲區“民生回音壁”及時公示在“廣場見面會”,集中收集和解決的群眾最直接關心的問題。銅仁市網民“夢之屋”留言,市工商局窗口工作人員“每個人都認真辦事,我非常感動”。

八、辦事效率提高了。“中午一樣可以辦証,節約我半天時間。”在貴陽市出入境辦証大廳,來自鳳岡縣的群眾楊勝忠很快辦到了出境証件。全省各地著力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提升了群眾滿意度。全省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66項和3771項。六盤水市推行“錯時延時預約服務”,實現“群眾下班我上班”,365天24小時服務不打烊。全省各地各單位便民窗口設置更為合理了。“幾年前來辦証,跑東跑西花了兩天。現在40分鐘不到就辦好了。”錦屏縣龍池村村民吳德貴很滿意。向宇芬是瓮安縣天誠公司會計,以前月月到辦稅大廳辦理納稅,如今在網上辦稅平台鼠標一點就能辦成事。

九、訴求渠道暢通了。如今,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的群眾工作網絡在貴州建成,實行接待窗口單位調處、群眾工作中心調處、各級領導調處的三級調處模式,讓群眾體會到從“衙門”到“家門”的轉變。全省各地紛紛開通“書記省(市、縣)長——群眾直通交流台”,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表達訴求。各市州集中解決老百姓反映強烈的問題和長期積累的重復信訪問題。“現在有委屈就有說處、有難處就有幫處。”黔西縣雨朵村殘疾村民趙方貴在訴求解決后深有感觸地說。

十、問責力度加大了。貴陽市開展“打蒼蠅”行動,專項整治“小官巨貪”。黔西南州開展“向惰政宣戰、向惰政問責”專項行動,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貴定縣“干部召回制度”將思想素質、工作作風存在問題和工作不力的干部“召回”。某鎮原鎮長李某因惰政被免職,學習培訓挂職試崗6個月后得到重新任用。李某感慨道,“‘召回’時很失落,組織沒有放棄我,給我改過的機會,我一定好好珍惜。”活動中,全省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問題6061起8933人,黨紀政紀處分884人。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