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67期

河北平山縣、吉林延吉市、浙江湖州市吳興區、
雲南賓川縣積極搭建聯系服務群眾新平台

2014年10月23日16:46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河北省平山縣、吉林省延吉市、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雲南省賓川縣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整合各方資源,創新高效便民服務方式方法,把作風改到群眾心坎上。

河北平山縣以“趕考精神”深化整改服務民生。壓減“三公”經費15%,清理“吃空餉”人員106人,把有限的財力捆綁打包用於民生項目。一是加大扶貧開發投入力度,投資1億多元,實施125個扶貧開發基礎設施及產業項目,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同比增長13.5%。二是改善醫療衛生和教育條件,投資1.8億元建成新縣醫院,23所鄉鎮衛生院全部實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新農合參合率達99.03%。19所鄉鎮中心小學建成投用,所有山區孩子全部實現免費集中入學。三是推行民生普惠政策,實施1元保險、75歲以上老人生活補貼、65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60歲以上老人意外保險等民生政策,建成105所農村互助幸福院,完成500套保障性住房建設任務。四是調整產業結構,營造良好生態環境。拆除水泥企業19家,關停3座450立方米高爐,壓減水泥產能955萬噸、鋼鐵產能955萬噸,財政收入因此將減少1億多元。整合旅游資源,培育發展一批農業園區、龍頭企業和家庭農場,規劃建設綠色產業經濟開發區,以文化產業為主體的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全縣景區景點的品味檔次明顯提升,成為河北省4A級景區數量最多的縣,綠色GDP貢獻比重不斷增加。

吉林延吉市實施“三站統管”推動社區回歸服務本職。整合社區資源,建立民生服務站、群眾工作站、綜治信訪站統管模式,心貼心為群眾排憂解難。一是“民生服務站”辦好惠民實事。設立“12319”等便民服務熱線,每個社區配備2台民生服務車,打造“10分鐘便民服務圈”,“讓居民跑”變成“替居民跑”。二是“群眾工作站”回應群眾需求。依托社區成立矯正協調工作室、矯正檢查室和心理健康教育基地,進行分類管理,有效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社區成立老年大學黨支部,教授黨史、書法繪畫、家電維修等課程,充實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三是“綜治信訪站”促進和諧穩定。建立“金牌調解室”,深入排查化解轄區各類矛盾糾紛,把不穩定因素解決在基層。完善治安防控網絡,推行“124治安防控”模式,即社區警務室進駐1名民警、2名綜治協管員和4名專職治安員,有效排查和化解治安隱患。

浙江湖州市吳興區四項舉措力促社區干部走近群眾。一是在時間上保障“走得出”。推進社區工作“去行政化”,通過規范清理,社區事務累計減少取消148項,台賬資料精簡19項。推行“1+N主副崗”制度,實行“崗位雙定、一人雙責、業績雙考”。推行“民情日記”制度,社區干部每人每天走訪2小時,每月不少於50戶,做到每次走訪有記錄,以責任量化倒逼走出辦公室。二是在能力上保障“走得進”。通過崗位培訓、論壇交流、導師幫帶等方式,有效提升社區干部隊伍能力素質,讓他們會說“群眾話”、善辦“群眾事”。三是在方法上保障“走得勤”。建立“網格化服務地圖”,每個社區劃分5—10個服務網格,每個網格由1名社區干部擔任組長,重點掌握網格內居民、特殊群體、重點人員等情況,確保問題解決在網格、矛盾化解在網格。四是在機制上保障“走得好”。實行“社區服務周末不打烊”、“干部通訊24小時不中斷”,確保即事即辦、速辦速決,提高工作效率。每年底,全區評出10個“美麗幸福社區”、10個“最美社區干部”﹔對排名前3位的社區在年度考核中予以加分,作為評優重要依據。

雲南賓川縣搭建“兩個平台”開啟惠民直通車。一是民事代辦平台。在縣、鄉、村分別設立政務服務中心、為民服務中心和為民服務點,在縣級相關部門設立為民服務窗口,對政策許可能當場辦理的事項,一律直接代辦。截至目前,縣政務服務中心累計受理服務事項7萬多件,辦結率100%﹔鄉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累計受理服務事項24790件,辦結率99.9%﹔村、社區為民服務站受理服務事項6234件,辦結率100%。二是網上辦事平台。在全縣10個鄉鎮、106個部門機構間實現公文網上傳輸簽辦,提高各級政府間的辦事效率。搭建網上信訪、聯合接訪、視頻接訪3個信訪平台,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上半年,通過雲南省網上信訪系統辦理信訪件5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6件﹔對8件信訪事項進行了聯合接訪,目前已處理化解4件。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