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66期

江蘇常州市、山東濟南市天橋區、湖北襄陽市、
廣西防城港市為基層減負擔增服務

2014年10月23日16:45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江蘇省常州市、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湖北省襄陽市、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立足基層單位職責,整合各方資源,創新服務模式,回歸服務群眾功能,讓群眾切實感受到自己的難事黨和政府主動管、幫著管、管得好。

江蘇常州市一減一增推動社區“瘦身”。一是減形式主義之負。除法律、法規、規章和市委、市政府明確要求由社區承擔的工作外,取消設置不科學、社區反映強烈且不屬於社區職責權限范圍的26項工作任務和指標項目,減幅23%。清理組織機構和各類陣地,取消在社區虛設的26個領導小組、委員會、協會等組織機構,減幅57%。取消部門在社區建立的23個工作及活動陣地,減幅85%。減少台賬和評比考核,取消所有紙質台賬,一律查閱電子台賬。取消所有市級創建達標評比項目,隻開展綜合性的“常州市和諧(平安、文明)社區(村)”創建。二是增服務群眾之效。在各社區設立“一站式”辦事大廳,人員實行一崗多能,讓群眾辦事“隻進一道門享受全服務”。完善服務制度,社區書記每周安排1天接待群眾,並實施空巢老人、殘疾家庭、低保群眾、下崗人員、流動人員“5必訪”制度,讓社區干部真正圍著群眾轉。壯大服務力量,城市社區每千戶配備4名專職工作者,農村社區每千戶配備6名專職工作者。啟動“黨員義工365”活動,號召全市28.5萬名黨員參與志願服務,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市級機關在職黨員全部向居住地社區報到,廣泛開展各類志願服務。全市黨員共組建志願服務組織1500多個,建立志願服務站612個。

山東濟南市天橋區“三個清理”為社區減負擔。一是清理事務。對103項區級部門延伸到社區事項進行集中清理,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嚴格社區職責范圍,明確社區基本職責和基本事務,共清理各類事務78項。二是清理牌匾。從嚴控制挂牌項目,規定社區服務大廳一般僅懸挂社區“兩委”機構標牌、工作職責和制度,其他牌匾未經允許一律不得懸挂。清理后,全區社區辦公場所牌匾數減少40%以上。三是清理台賬。實行台賬准入制度,在區級層面編制台賬保留項目目錄,明確任何單位未經批准不得擅自安排基層建立工作台賬,區紀委機關和組織、民政等部門開展台賬清理專項檢查活動,破除紙面上的“形式主義”。

湖北襄陽市全面清理規范農村、社區基層組織制度標牌。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農村、社區辦公活動場所制度多、標牌多、本子多、考評多等形式主義問題,列入市委專項整改事項,公開承諾、立行立改,集中4個月時間開展清理規范工作。選擇城市社區、農村新型社區、城郊村、邊遠村等4種類型進行試點,召開現場會,對機構標牌懸挂、牌匾規范、獎牌陳列、公開欄設置等提出明確要求,嚴格准入制度,所有用於保障村級組織內部規范運行的制度、章程,一律匯編成冊,不得制牌上牆。制度牌匾最多的村由163塊壓減為31塊,僅各類評比達標的記實記錄本一項,就由原來的村平均17本,壓減為基層組織活動和服務群眾2個記錄本。截至目前,全市2743個村、社區共清理門牌40877個、上牆制度75503塊、記錄本25059本。

廣西防城港市推行“一站三中心”模式。針對鄉鎮七站八所條塊分割、關系不順、辦公分散、群眾辦事難的問題,整合資源,所有窗口單位和服務事項統一納入“一站三中心”集中辦公、統一管理、聯合服務。“一站”即業務受理服務站,其職能是作為“總入口”和“總出口”,為群眾辦事提供預約、告知、咨詢和集中受理服務,全程跟蹤落實並反饋結果。“三中心”即社會服務中心、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和政策法律服務中心。社會服務中心由鄉鎮民政辦、計生服務站、財政所、國土所、村鎮規劃建設站等10個站所人員組成,產業發展服務中心由鄉鎮農、林、水、畜牧等4個站所人員組成,政策法律服務中心由鄉鎮綜治辦、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隊等4個站所人員組成。同時,各中心在村屯設立業務受理站點,與市、縣政務中心銜接,搭建起市縣鄉村屯縱向服務網絡和聯動服務新平台。“一站三中心”實行“一窗口受理、一單式告知、一條龍聯審、一網式服務、一次性辦結、一卡通發放”等“六個一”服務群眾新標准。推行“一站三中心”運行模式以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各鄉鎮平均每月上門代辦事項200多件,接受群眾咨詢300多人次,提供惠農信息240多條,平均壓縮辦事時間5個工作日以上,節省辦事成本60%,群眾滿意率達98%。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