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從嚴治黨,沒有“過”隻有“不及”

遷安市委組織部

2014年10月20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10月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就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提出8點要求。

從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到思想與制度相結合,從嚴肅黨內正式生活到從嚴管理干部,從深入改進作風到嚴明黨的紀律,從加強人民監督到把握治黨規律,習總書記的八點要求“嚴”字當頭,既是對 “群眾路線一陣風”質疑的有力回應,又彰顯了黨中央從嚴治黨的決心和魄力。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一年多來,成績斐然。“四風”頑疾得到有效遏制,群眾叫好聲不絕﹔一大批“蒼蠅老虎”應聲而落,群眾拍手稱快﹔“車輪腐敗”、“舌尖腐敗”、“會所腐敗”紛紛起底,群眾信心倍增。但與此同時,一些善意的擔憂質疑,惡意的抗議嘀咕之聲也從未斷絕,有人擔心反“四風”只是一陣風,“風過了無痕”﹔有人質疑群眾路線是個“花架子”,中看不中用﹔有人感嘆“為官不易”,在發牢騷與不適應當中消極觀望﹔有人干脆“為官不為”,借口怕犯錯誤混起日子,還有人熱切盼望“風聲一過”,再過“舒服”日子。所有的這些現象,都提示著同一個問題:貫徹群眾路線是場接力賽,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否則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回顧黨的歷史,如果沒有嚴格的管理,嚴明的紀律,嚴正的作風,共產黨人不可能從浙江嘉興南湖飄搖的小船中乘風破浪,發展成為擁有86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不可能浴血奮戰,血染山河,推翻“三座大山”,讓飽受苦難中國人民站了起來﹔不可能團結並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一窮二白的底子上繪制出國富民強的生活圖景。同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在全面開啟“中國夢”新模式的關鍵點,在利益交織矛盾突出的節骨眼兒,一個“嚴”字無疑是管黨治黨的關鍵字,甚至關系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

其實,再回過頭來看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過程中的“嚴”是什麼,如果說按時上下班,上班不能睡覺打游戲也叫嚴“過”了﹔如果群眾來辦事要笑臉相迎,一次性告知也叫嚴“過”了﹔如果公車不能私用,吃飯要掏自己的腰包也叫嚴“過”了﹔如果吃拿卡要、貪贓枉法者被查了也叫嚴“過”了,如果樓台場館、豪華衙門停建了也叫嚴“過”了,那我們隻能說,過去的管理實在是太寬了,太鬆了。這樣的管理不過是恢復常態,如何談得上“過”,談得上“不易”呢?正如習總書記所說“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現在的主要傾向不是嚴了,而是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不存在嚴過頭的問題。”

昔日,“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嘹亮歌聲唱響革命隊伍鐵的紀律,凝聚起了億萬中國人民,取得了中國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創建。今天,從嚴治8點要求為管黨治黨指明了新的方向,我們期待嚴格的管理,嚴明的紀律,嚴格的監督,嚴厲的懲處鑄就共產黨員隊伍的鋼鐵長城,做好到達“中國夢”彼岸的堅強舵手。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