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千村幫聯在行動

內蒙古三類嘎查村黨組織整頓轉化工作綜述

2014年10月20日13:14  來源:內蒙古日報

全區各地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堅持以“北疆基層黨組織固本工程”為總抓手,按照“抓兩頭帶中間”的思路,將整頓轉化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和創建示范群體有機結合,在三類嘎查村中深入開展以“至少一個企業單位幫扶共建、一個上級部門結對包扶、一名縣級領導定點聯系、一名第一書記駐村指導、一個發展項目支撐推動”為主要內容的“五個一”千村幫聯行動,有力推進了后進嘎查村黨組織整頓轉化升級。截至目前,全區三類嘎查村黨組織整頓轉化工作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987個三類嘎查村黨組織實現穩定轉化,轉化率達87.4%。

明確對象

整頓轉化三類嘎查村,先要把底數弄清、情況吃透、問題找准。通過走訪座談、專項調查、群眾評議等多種形式,多層面、多角度、多渠道對所屬嘎查村黨組織進行全面排查,並依據“十星級”管理辦法和年度考評結果,各地對獲得4顆星及以下的評為三類,直接明確為集中整頓轉化對象。全區11165個嘎查村中確定三類嘎查村黨組織1129個,佔建制總數的10.1%。通過深入調查,全區三類嘎查村黨組織中,軟弱渙散的321個、佔28%,嘎查村級財務管理混亂的90個、佔8%,經濟社會發展落后的560個、佔50%,矛盾問題較為突出的158個、佔14%。

為切實提高整頓轉化工作的針對性,各地堅持因地制宜、對症下藥,切實做到“一村一策”。同時,對整頓轉化任務實行項目化管理,將三類嘎查村的基本情況、存在問題、整頓措施、整頓責任人和轉化時限等內容,逐一登記造冊、逐級建立台賬,對賬跟蹤、對照整改,確保整頓一個、轉化一個、鞏固一個、銷號一個。

展開行動

作為整頓轉化工作的重要舉措,千村幫聯行動著眼於三類嘎查村整頓轉化的長期性和復雜性,計劃從2013年開始,力爭通過3年集中扶本扶志,使集中幫聯的外部力量變成嘎查村的內生動力,努力增強“造血”能力和自我發展后勁,切實使其擺脫后進、提升層次、健康發展。

針對大多數三類嘎查村發展理念相對滯后的實際,充分發揮企業作為市場經濟主體的優勢,積極調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內生動力,積極幫助解決三類嘎查村發展中的實際困難。為加大企業幫扶力度,除盟市、旗縣(市、區)安排結對幫扶企業外,自治區層面又為每個三類嘎查村統籌安排一個幫聯企業,確保每個三類嘎查村至少有2個企業單位參與幫扶共建。目前,參與共建的企業先后深入三類嘎查村調研走訪5200多次,幫助轉移安置剩余勞動力1.4萬多人,協調落實幫扶物資6.6億多元。

幫聯工作中,充分發揮上級部門的職能優勢,以聯系服務群眾“456”工作法為抓手,組織357個黨群部門包扶321個相對較“軟”的班子,幫助優化組織設置、選優配強班子、增強服務能力、提振發展信心﹔組織710個經濟部門包扶560個貧困嘎查村,在產業發展上協調資金、提供技術,在基礎設施上通水通電、架橋修路,在群眾增收上扶持創業、增加就業,幫助改變三類嘎查村落后面貌﹔組織279個政法信訪部門包扶財務管理混亂、社情復雜、信訪問題突出的248個后進嘎查村,排查化解矛盾糾紛3100多件。

針對三類嘎查村整頓轉化工作組織難度大、協調任務重的實際,組織1142名旗縣級領導定點聯系,全面負責整頓轉化工作。定點聯系旗縣級領導下基層2.9萬多次,召開協調會議3000多次,協調確定發展項目1700多項,解決實際問題3900多個。

幫聯工作中,多地對黨組織書記空缺、工作開展相對困難的三類嘎查村,採取上級選派干部駐村、從大學生村官中重點選拔、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跨村任職等方式,配齊配強黨組織書記。目前,全區共選派1129名后備干部擔任三類嘎查村第一書記,並定向為三類嘎查村選聘1200多名大學生村官,實現了三類嘎查村第一書記和大學生村官全覆蓋。

各幫聯單位在幫助制定發展規劃的同時,圍繞培育主導產業、壯大集體經濟等重點,為三類嘎查村落實好發展項目,先后為每個三類嘎查村落實扶貧開發整村推進、“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等項目3個以上,並優先在三類嘎查村實施農村牧區“十個全覆蓋”工程,切實以項目的拉動和輻射增強了三類嘎查村的發展實力。

夯實基礎

整頓轉化工作中,全區各地緊緊扭住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不斷強化“黨委管黨建、書記抓黨建”的政治責任。堅持財政投入為主、多渠道籌措的原則,加大整頓轉化工作投入力度,逐步健全與我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財政收入增長相協調的基層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從2013年起,自治區將每個嘎查村年均辦公經費最低保障標准,從3.7萬元提高到5萬元。按照每名黨員每年300元的標准,建立嘎查村黨組織活動專項經費保障制度。落實和保障嘎查村干部待遇報酬,進一步調動起嘎查村干部工作的積極性。

各地按照規定標准和當地實際,大力加強三類嘎查村活動場所建設力度,按照農區村不低於200平米、牧區嘎查不低於150平米的標准,先后新建、改擴建活動陣地739處,覆蓋65.5%的三類嘎查村。同時,自治區財政安排專項獎補資金1.13億元,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對實現轉化升級的三類嘎查村一次性獎補10萬元,專項用於辦公場所建設、文體設施改善等工作,切實改變了以往三類嘎查村活動場所危舊狹小、設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的落后面貌。

通過深入開展“五個一”千村幫聯行動,集中力量幫助三類嘎查村解決組織建設、基礎設施、集體經濟、扶貧幫困、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真正實現了三類嘎查村“兩委”班子更加堅強、基礎設施更加完善、產業發展更加有力、民主管理更加規范、社會建設更加和諧、群眾評價更加滿意的基本目標,有力提升了全區農村牧區基層黨建整體工作,為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通訊員 尹存良 張林軍)

分享到:
(責編:袁璐、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