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持續深入改進作風

2014年10月17日14: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堅持從嚴治黨,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加強制度建設是有力保障。要扎實推動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各項任務的落實,不斷完善黨的組織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層組織建設等制度機制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經驗,對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作出了全面部署,對在新的起點上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提出了明確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講話精神,堅持從嚴治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是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在一年多的教育實踐活動中,黨的組織部門和廣大組工干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扎實改進作風,取得了好的成效。堅持好干部標准,著力破解干部工作中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取人等問題﹔加強干部工作監督,大力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集中治理“裸官”、“吃空餉”、檔案造假、領導干部違規去企業兼職任職等問題﹔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努力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作風建設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組織工作中的一些難題還需要下力氣解決,組工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必須抓緊抓嚴、常抓不懈。要堅持鍥而不舍、馳而不息,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使優良作風真正落地生根。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組織部門擔負著重要職責。持續深入改進作風,組織部門要帶頭加強作風建設。隻有把自身作風搞好了,管理才有底氣,嚴格才能讓人服氣。組織部門改進作風,最核心的是堅持公道正派。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干部路線和方針政策,堅持好干部標准和“三嚴三實”要求,嚴格干部選拔任用資格條件、工作程序和紀律要求,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要把作風建設要求貫穿到干部工作中,堅持做到干部選拔有作風導向、干部教育有作風內容、干部考核有作風標准、干部監督有作風約束,用好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要發揚講認真的精神,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推進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和各項專項治理工作深入扎實開展,把從嚴管黨治吏的要求落到實處。要堅持從嚴律己、從嚴治部、從嚴帶隊伍,持之以恆落實反“四風”、改作風的各項制度規定和紀律要求,樹立和維護組織部門良好形象。

堅持從嚴治黨,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加強制度建設是有力保障。要扎實推動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各項任務的落實,不斷完善黨的組織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層組織建設等制度機制。要注重用好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把嚴肅黨內組織生活、嚴把干部選拔任用關、從嚴約束管理干部、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加強黨員思想和作風教育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吸收到改革舉措中,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要帶頭增強制度執行力,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意見是最好的鏡子。從嚴管黨治吏,深入改進作風,離不開群眾監督作用的充分發揮。考察了解干部、整頓基層組織、整治不正之風、健全完善制度,都要多沉下身子、走近群眾,多向群眾請教,切實防止蜻蜓點水、淺嘗輒止的不良作風,同群眾身挨身坐、心貼心聊,虛心聽取群眾的反映和評價,真正把班子和干部的發展狀況、德才素質、作風表現等考准考實,找出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的有效措施和辦法。要暢通群眾監督渠道,織密群眾監督之網,通過千萬雙眼睛緊盯,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這樣,對歪風邪氣才能保持高壓,新風正氣才能得到弘揚。

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但從嚴治黨、改進作風永無止境。我們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聚精會神抓黨建,繼續打好黨風建設這場硬仗,為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分享到:
(責編:袁璐、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