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杜絕“舌尖上的浪費”需摒棄消費陋習

車景春

2014年10月16日17: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家糧食局副局長吳子丹日前透露,我國在糧食生產、流通、加工、消費等環節存在大量浪費現象,每年僅在糧食儲存、運輸和加工環節造成的損失浪費就高達700億斤。消費環節的損失浪費更是觸目驚心,據有關專家估算,我國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食物約合2000億元,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據10月14日新華社報道)

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以來,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成為全國自上而下的共識,各地的公款吃喝風得到有效遏制,“請吃”“吃請”之風明顯減少,“光盤行動”逐漸成為一種時尚。

與此同時,餐桌上的浪費依然觸目驚心。我國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食物約合2000億元,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如此浪費糧食不但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浪費,而且處理食品垃圾所釋放出的甲烷會產生溫室效應,也嚴重破壞了自然環境。中國是人口大國,也是糧食消費大國。盡管糧食連年增產,但減少糧食浪費,仍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題中之義。

這種餐桌上的浪費往往源於講排場、要面子的心理在作怪。許多人存在這樣的心理誤區:請人吃飯就得多點菜,桌上盤子少了不好看。有時看到飯菜剩下那麼多也心疼,但真要打包也太摳門了,左右就是個面子的事。還有些人怕麻煩不願意將剩菜打包帶走,或者認為這點兒東西值不了幾個錢,不值得打包拿走。

“儉則約,約則百善俱興﹔侈則肆,肆則百惡俱縱”。能不能堅守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精神,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歷史經驗反復証明,沉溺於驕奢淫逸、腐化浪費,必然導致國家盛極而衰、民風頹廢凋敝。我們不能忘記,我國還有1.22億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低保人口和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我國還是世界農產品進口大國。“興家猶如針挑土,敗家好似水推沙。”對於人口多、底子薄的中國而言,絕不能容忍各種浪費現象。

“舌尖上的浪費”是一種不文明行為,用浪費糧食來“撐面子”,實則是最大的“沒面子”。筆者認為,必須要摒棄陳舊的消費陋習,牢固樹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理念,人人都要以實際行動樹立良好形象、引領社會新風正氣。

要樹立正確消費觀念。“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不應該只是普通民眾的節儉哲學,更應該成為社會上下信守的鐵律﹔節儉不僅是個人拒腐防變的關鍵,家庭脫貧致富的秘訣,也是國家繁榮昌盛、長治久安的保証。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就是要注重理性消費,講求效益消費,倡導適度消費,提倡文明消費,反對鋪張浪費。大多家庭經濟條件並不寬裕,需要用錢的地方很多,日常消費要考慮現實,量力而行,不能打腫臉充胖子,寅吃卯糧,盲目攀比,借錢買瀟洒。人的消費觀也是人的生活觀和道德觀的反映,應當把節儉朴素視為美德、作為修養,在保持節儉朴素的傳統美德中,使自己的人格日臻完美起來,使我國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不斷發揚光大。

要從我做起厲行節約。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需要每個人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把勤儉之風傳承下去。要養成精打細算的好習慣,消費要有計劃,摒棄大手大腳的陋習,不該花的錢不花,用處不大的東西不買,切實把錢花在該花的地方。要珍惜他人勞動成果,愛惜每一粒糧食,做到合理點餐、文明用餐、不剩飯菜,當一名光榮的“光盤族”。要注重點滴養成,“勿以事小而不為”,從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做起,把勤儉節約理念貫穿到吃、穿、住、用、行等生活工作的各個環節,切實以躬身節儉的行為,體現一名社會公民應有的道德素養和社會責任。

分享到:
(責編:謝磊、趙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