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政績工程”是“工程腐敗”的導火索

王歡

2014年10月16日17: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全國叫停663個“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存在弄虛作假的436起問題中,共有418名個人被查處。(10月15日 《北京晨報》)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武漢考察時直言:“為老百姓服務的場所、便民利民的場所搞得好一點,我看著心裡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麗,我看著不舒服。”總書記看著不舒服,可有些地方領導看著卻很舒服,為了迎合他們的口味下級干部不聽總書記的勸告,一意孤行大搞特搞“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終不得好果。諸如申維辰和萬慶良,很多落馬官員都與“政績工程”密切相關。

說白了,熱衷於“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干部就是心術不正,他們把“政績工程”當作快速升遷的“成功之路”,而不是為改善民生謀發展,他們完全不顧百姓的利益與訴求,盡情瞎折騰,勞民傷財不說還造成極大的浪費。

各地“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屢見不鮮,除了領導干部“政績觀”出現偏差之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大興土木過程中他們有利可圖。也就是說,“政績工程”往往牽連腐敗問題,是“工程腐敗”的導火索,查處“政績工程”可以搜集干部腐敗線索,為治理日益嚴峻的“工程腐敗”打開局面。

從太興鐵路的“泥糊涵洞”到河南鄭州的“路脆脆”,雖然還未能給群眾一個明了的答案,但這樣的“傷民心工程”的背后必定暗藏巨大腐敗問題。一方面,搞“政績工程”可以多次套取財政資金。雲南河口斥資2.7億元建設的“文化長廊”在建成3年后,又花費3億元拆除。這一建一拆之間就是近6億元的資金,敢問決策者沒有中飽私囊?另一方面,各項工程建設以次充好可損公肥私。不少領導干部不敢明目張膽地挪用公款,就在工程建設中動起了歪腦筋。與建筑方等利益主體狼狽為奸,以次充好結余資金就揣進了自己腰包。如果不是這樣,“路脆脆”也不至於半年內坍塌15次。

從表面看來,“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是領導干部在為升遷鋪平道路,深入探究是更加嚴重的腐敗問題,如果“政績工程”得不到遏制,那麼“工程腐敗”也會愈演愈烈。

分享到:
(責編:謝磊、趙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