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強化作風建設 恪盡管黨職責 堅持不懈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

中共蓋州市委書記 班耀康

2014年10月16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活動進行了全面總結,並提出了八點要求。習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語重心長,既看到了中央管黨的堅定決心,又感受到了中央對各級黨員干部的殷切希望。

此次活動,是黨的一次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過程,對縣、鄉、村三級的黨員干部和群眾來說,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和生動的實踐。廣大黨員干部普遍受到一次宗旨教育,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得到明顯提升,黨員干部的作風明顯改善,一些習以為常、群眾反感的“四風”問題得到顯著遏制,一些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頑症舊疾得到根本解決,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基層黨組織的威信顯著提高。此次活動從上至下、壓茬進行保証了質量,做到了黨員干部人人受教育,廣大群眾得到了實惠。活動的成果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黨員干部普遍受到教育,自律意識顯著提升,反對“四風”成果顯著,一些不良風氣基本杜絕。二是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被普遍限時整改,得到妥善解決。三是黨內的民主生活會開出了高質量,批評與自我批評真正達到了高標准,解決了實際問題,為今后的黨內政治生活樹立的標杆。

雖然是總結大會,但是正如習總書記所講,“集中教育基本結束,但是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這次會議對加強黨的建設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是對全黨再教育的過程,讓廣大黨員干部再次深刻認識到教育實踐活動的意義,增強了改進作風、反腐倡廉、服務群眾,學習焦裕祿的信念。讓每名黨員干部看到了黨的未來和希望,堅定了實現兩個100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信念,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擔子,學習領會、全面貫徹此次會議精神,是我們縣(市)委書記的應盡之責,要鞏固此次活動的成果,讓黨員干部從不敢腐到不想腐,保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需從四個教育做起,夯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基礎。

一、書記帶頭,抓好示范教育。“君子之過,如日月之蝕。”作為縣(市)委書記,是黨組織的帶頭人,是黨員干部的標杆,一言一行都會在群眾的視線裡被放大,上梁不正下梁歪,稍有偏差,謬之千裡。特別是在作風建設上,書記既是第一責任人,也是率先垂范的主體。習總書記說,“做人一世、為官一日,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為官不為感到羞恥”。一個好書記能帶好一班人,影響一群人,帶好一個隊伍,造福一方百姓。所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保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縣(市)委書記要首先管住自己,慎言慎行,力戒“四風”之弊,牢固樹立黨員的宗旨意識,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價值觀。要向焦裕祿同志學習,一心想著群眾,一切為了群眾,身先士卒、鞠躬盡瘁。同時,還要打造一支過硬的作風建設示范團隊,用典型帶動廣大黨員干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保持共產黨員的優良傳統,不斷改進思想作風,贏得群眾的普遍認可和支持。

二、常抓不懈,加強組織教育。組織教育是強化黨員干部隊伍作風建設的主要途徑,組織教育是各級黨員干部和廣大基層黨員不斷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提升個人政治素養的力量源泉。集中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束了,后續的教育實踐要由各級黨組織來實施完成,要保持作風建設抓長、抓細、抓常,保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級黨組織就要進一步完善黨員干部教育機制,強化組織教育職能。特別是在活動中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確立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標准,民主生活會召開的模式等,應該成為今后一個時期內,縣、鄉級組織教育的新內容,長期保持下去,確保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黨員干部受教育的實效性。

三、懲防並舉,突出警示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對我黨面臨的危機和挑戰進行了深刻剖析,句句發人深省,使基層廣大黨員干部意識到,反腐倡廉、反對“四風”是解決黨的肌體亞健康狀態的有效途徑,也是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舉措。作為縣、鄉、村級黨組織,距離群眾最近,黨員干部的作風,群眾看得最清。要踐行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不嚴懲腐敗,狠剎“四風”難以贏得群眾的認可和支持,所以,縣、鄉、村級黨組織在管黨職責上是第一線,必須動真碰硬,懲防並舉。對待腐敗要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教育一批,要健全完善責任追究體系,堅持一查到底,讓群眾看的明白,以達到警鐘長鳴作用。要對作風之弊保持高度警覺,避免“溫水煮青蛙”,做到防微杜漸,在思想和行為的根源上杜絕黨員干部放任自流,滋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還原黨員干部應有的本色。

四、務實管用,規范制度教育。習總書記強調,制度建設不在多,要在精,要管用。基層黨組織要切實承擔起管黨職責,縣(市)級黨組織要緊密結合實際、針對問題,力求務實管用,建立完善相應的規章制度,並不斷通過各種形式,把這些規章制度貫徹到每名黨員干部的言行中,落實到每項工作的推進中。要緊緊圍繞黨中央的方針路線,服務廣大群眾的利益,堅持制度建設的與時俱進,形成配套的制度教育體系,讓黨員干部時刻牢記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讓黨員干部從不敢、不想觸碰帶電的高壓線,不斷增強法制意識,習慣於按章辦事,共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社會。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