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59期

全國公安機關認真開展“回頭看”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2014年10月15日10:29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最近,公安部黨委著眼深化整改,組織全國公安機關圍繞接警、立案、偵查辦案、涉案財物、執法辦案場所管理使用、窗口服務、社會治安突出問題整治等7個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執法檢查 “回頭看”活動,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周密部署協調推進“回頭看”。力戒形式主義,不做虛功,不下指標,不考核排名,著力通過“回頭看”促進整改落實。部領導小組召開會議進行部署,派出檢查組督導調研,扎實推進工作開展。部內紀委、審計、治安、出入境、法制等業務局結合自身職責,密切配合。部經偵局下發9期通報,對全國經偵部門工作進展及時進行調度總結。活動后期,公安部派出10個督察組分赴26個省區市進行總結檢查。對10個活動進展遲緩、成效不明顯的省份開展集中督察,將發現的問題通報全國,並分別按警種、省份梳理匯總通報相關成員單位,督促整改落實。各級公安機關將監督檢查“回頭看”貫穿活動始終,僅公安廳局自行組織高密度、大范圍、立體式的集中督察、交叉督察達92次。在公安內網開辦《基層來信》欄目,及時解答基層民警提出的問題106條﹔注重宣傳典型,部活動辦共編發工作簡報101期,在內網專欄刊發信息425篇,全國各廳局專欄刊發信息5600余篇,以典型做法和先進經驗為抓手推動活動深入開展。各地公安機關緊密結合本地本單位工作實際,扎實搞好“回頭著”。陝西、寧夏省區公安廳實行目標任務牽引,提出明確的工作目標,將任務細化分解並逐項確定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河北等地公安廳局強化考核獎懲推動,山東省公安廳撥付100萬元專項經費並對工作成效突出單位進行獎勵,對后進縣級公安局負責人進行約談。

開門搞好“回頭看”。各地公安機關踐行群眾路線,響應群眾訴求,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廣東、江蘇等地通過上門走訪、問卷調查、設立意見箱、開通網上專欄、公開舉報電話等形式,深入基層和群眾廣泛征求意見和投訴,按照“事事有回復、件件有落實”的要求,做好登記、查處、反饋等工作,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內蒙古、湖北等地提出“多破小案就是最大的民生警務”理念,遼寧岫岩縣公安局開展征求小建議、化解小糾紛、清除小隱患、偵破小案件、滿足小需求的“五小工程”,確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執法理念,解決群眾最關切的問題。貴州、四川、青海、重慶及湖北仙桃、廣西柳州等地結合群眾反映窗口服務存在的各類問題,積極研究推出提高服務水平措施。

結合“回頭看”推進制度建設。針對執法突出問題的反復性、頑固性,各地邊改邊建完善制度。健全完善辦案責任制,解決執法隨意性問題。規范執法辦案場所使用和管理規定,消除執法安全隱患。完善刑事立案工作制度,防止有案不立、立案不實。健全完善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要問責的執法監督體系,制定執法崗位責任制、案件質量終身負責制、執法回訪、重大案件報備等規定,架起尊重保障人權、防止糾正冤假錯案的高壓線。把公開作為最好的防腐敗劑,深入推進“陽光警務”,進一步簡化審批手續和流程。

“回頭看”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切實解決了一大批損害群眾權益的問題。共查擺整改突出問題489.6萬個,其中群眾接處警問題139.6萬個,受立案問題68.4萬個,偵查辦案問題243.3萬個,涉案財物問題9.3萬個,執法辦案場所問題19.7萬個,窗口服務問題5.2萬個,社會治安突出問題約4萬個﹔共依法補受(立)案28.8萬起,依法撤案13354起,依法解除強制措施12855人,變更撤銷處罰措施2280人,退還涉案財物4943萬元,返還錯誤罰款194萬元,整頓窗口單位13930個,整治“黃賭毒”等社會治安亂點22368個。二是教育了干警、整頓了隊伍。各地依法依紀追究責任民警13031人,其中黨紀政紀處分903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84人。基層民警反映,這次活動就是還百姓的感情賬、法治賬,與群眾關系有隔閡的根子還在於自身執法行為問題沒有解決。三是改善了警民關系,打通“隔心牆”、架起了“連心橋”。各地結合“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大討論活動,落實各項便民利民服務措施,真正讓老百姓得到實惠,受到各級黨委政府、廣大人民群眾好評。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社會民意調查顯示,群眾對警務工作的滿意率高達98.47%。甘肅、青海受理的涉警舉報投訴有效案件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45%、37%。山東省日照市公安局建立警務回訪機制,累計回訪群眾162.5萬人次,群眾回訪滿意率達到98.26%,投訴案件同比下降29.6%,涉法信訪案件同比下降13.9%。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