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57期

河南省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清賬行動”

2014年10月15日10:26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河南省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鏡頭不換、思想不鬆、力度不減,按照“當前抓評估、近期抓跟蹤、常態抓制度”的思路,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清賬行動”,確保改到位、見實效。省轄市、省管企業、省管高校將於10月下旬評估驗收總結完畢,縣(市、區)、省管企業和省管高校的二級單位於11月上旬評估驗收總結完畢,鄉鎮(街道)、村(社區)以及其他基層黨組織於11月下旬評估驗收總結完畢,群眾不滿意不放行,推進整改工作常態化、作風建設長效化。

開展綜合評價“清賬”。圍繞“兩方案一計劃”,對整改進展情況進行盤點、評估。通過對照自查、群眾評判、督導組綜合評估、活動辦綜合評議4個步驟,對活動單位的組織協調、活動開展、解決問題、建章立制、正風肅紀等工作作出評議並量化打分。上級黨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依據綜合評價情況,將下一級黨組織活動開展情況劃分為“好”、“較好”、“一般”、“差”4個檔次,進行分類排隊。對群眾評判中活動總體評價“好”與“較好”率低於2/3的,或綜合評價等次為“一般”和“差”的,總結大會延遲召開,約談問責一把手,限期3個月深入整改。

盯住遺留問題“建賬”。對各地各單位整改事項對賬銷號,對未完成的整改事項重新拉單子、建台賬。聚焦影響黨群干群關系的突出熱點問題、影響改革發展的突出障礙問題、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突出難點問題,對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事項拉出清單,逐一“到事到門到人”,領導班子整改事項在當地主要媒體或網站“晒單子”,領導班子成員整改事項在單位內部“晒單子”,作出整改承諾、接受群眾監督。對未完成整改事項,統籌建立市縣鄉三級台賬,明確主體責任,並進行分門別類、有針對性地制定完善整改措施,進一步明確時限、目標、責任,逐一兌現,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結合年度考核“兌賬”。對納入持續整改的台賬,一抓3年,一年一考核,重點是在每年底進行省轄市、省管企業高校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中,把整改台賬及整改落實情況作為年度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作風狀況特別是整改情況逐項考核,並把考核結果作為當年確定考核等次、分析研判班子、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依據。對整改台賬做到“兩納入”,納入紀檢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廉政情況檔案,納入組織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檔案和日常管理信息庫。在每年一次的考核中,紀檢機關重點抓好正風肅紀工作,對整改不力、出現“四風”反彈的單位和個人實行責任倒查,防止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組織部門重點抓好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對未完成整改任務的單位一把手進行約談,提出要求、限期整改、督查到底。

固化活動經驗“建制”。堅持把活動“成功做法經驗化、零星探索系統化”,形成一批務實管用、利於長遠的制度成果。在省級層面,制定出台深入持久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意見、堅持蘭考標准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的10項要求、縣委書記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做焦裕祿式好干部的意見等制度文件。在縣以上機關,著力完善民主集中制、黨內政治生活常態化制度、干部選拔任用制度、反腐倡廉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制度機制建設,營造積極健康的黨內生活環境。在基層單位,圍繞“四項基礎制度”建設,在18個省轄市、158個縣(市、區)開展“雙基”專題調研活動,形成基層民主科學決策機制、基層矛盾調解化解機制、基層便民服務工作機制、基層黨風政風監督檢查機制的實施意見和操作辦法,形成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制度體系,強化制度的剛性約束和執行力。

保持工作力量“加壓”。加強對活動后續工作的綜合協調和指導,確保整改落實力度不減、質量提升、效果良好。繼續保留省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省管企業和省管高校兩個專門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優化工作力量,辦公室保留綜合組、督辦組、宣傳組和聯絡一、二、三、四組,工作人員不變。明確辦公室職責,主要是推動落實領導班子整改“兩方案一計劃”和個人整改清單,持續抓好中央部署的21項專項整治任務和省委確定的5批36項專項治理事項,不定期開展正風肅紀、整改情況明察暗訪,確保整改落實工作持續深入。督導組的主要職能由督導工作為主,向督導、督查、考核等專項工作相結合轉變,集中開展5個方面的督導:督導整改后續工作、建章立制情況,督導中央和省委巡視整改情況,督導村“兩委”班子換屆情況,督導“雙基”建設情況,督導“清賬、建賬、兌賬”情況。同時,轉變督查方式,由全程駐點督導調整為經常性督查,一般每月安排一周左右時間,通過查閱台賬、實地檢查、抽查暗訪、聽取群眾意見等進行嚴督實查,推動整改工作一抓到底,使整改工作成為加強作風建設、踐行群眾路線的常態性任務。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