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53期

河北保定市、安徽蕪湖市、湖南懷化市
注重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提升服務群眾水平

2014年10月15日10:25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河北省保定市、安徽省蕪湖市、湖南省懷化市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把更多的力量和資源投向基層,主動服務、上門服務、高效服務,推動各級干部帶著感情下去、帶著問題上來,以實實在在成效贏得群眾認可。

河北保定:實施為民和項目“兩個全程代辦”服務

推行為民服務全程代辦。制訂全市農村、社區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實施方案,縣鄉各部門選派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業務骨干擔任代辦員,實行干部跑腿、一口辦理,辦好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事項。滿城縣將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209項行政審批事項納入代理服務范圍,由縣鄉村各級干部代辦。其中全程代理事項80項,群眾隻需提供相關資料,由代理員負責全程代辦。咨詢服務類事項129項,需要群眾到場,代理員提供咨詢、領辦或部分代理服務。今年一季度,為群眾提供無償代辦事項1557項。滿城縣城內村張秀玲的女兒冉攀懷孕需要辦理准生証,但她在北京上班,愛人李迪也在北京上班,戶口在江蘇,兩人平時工作忙,抽不出時間回老家辦理准生証。今年5月8日,張秀玲填好為民服務全程代理材料接收單,並將所需材料交到駐村的代辦員李晶晶手中。5月12日,李晶晶通知張秀玲,她女兒的准生証已經辦好。“以為得跑幾次才能辦成,實在不行就得送禮。沒想到填寫了張單子証就辦下來了,省事又省心。”張愛玲高興地說。

推行項目服務全程代辦。制訂重點投資項目行政審批全程代辦服務辦法,企業在投資協議簽訂后3天內,政府征得投資方同意並根據項目性質指定代辦員,代辦員一次性告知具體代辦事項,由項目方提供相關資料,到行政服務中心辦理各項手續,開展代辦工作。項目投產或運營后,代辦員建檔立卷,代辦工作結束。曲陽縣制定重點項目全程代辦服務手冊,著重從各項審批的具體流程、需要提交的資料等方面進行詳細說明,明確代辦范圍、代辦主體、代辦流程和代辦員行為。圍繞項目前期注冊、立項、環評等行政審批以及項目建設中的征地、拆遷、補償等難題,由各部門副職、調研員中選拔的35名工作人員負責代辦,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大大消除了項目審批和建設中的腐敗隱患。據統計,這項工作開展以來,全縣已解決企業實際問題28個,減少企業不合理負擔50余萬元。

安徽蕪湖:深化“雙聯系”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結對聯系全覆蓋。啟動“機關聯系基層、干部聯系群眾”工作,每個黨政機關聯系1至2個行政村、社區, 每月到聯系村、社區,走訪調研1次以上﹔機關干部每人聯系2戶以上群眾,每半個月給聯系對象打一次電話,一到兩個月上門拜訪一次,半年內把群眾請上門坐一坐。全市618個市、縣區黨政機關與1169個行政村、社區建立聯系機制,結對聯系1.5萬個困難戶、2472個信訪戶、3032名農村致富帶頭人。

規范流程搞服務。實行“一體收集、分析研判、系統解決、督促檢查”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一體收集,對於干部下訪、信訪投訴、網絡輿情等各種渠道反饋信息,實行集中匯總﹔分析研判,市縣鄉3級群眾工作部門把收集的信息,按社會管理、矛盾糾紛等8個類別,定期梳理,形成分析報告﹔系統解決,建立台賬制度,明確辦理責任單位、責任人和辦理時限﹔督促檢查,不定期開展明察暗訪,督查結果在全市范圍通報。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梳理各類問題2.7萬個,解決2.2萬個,辦結率達到80%以上。

真心真意辦實事。建立特殊群體幫扶解困、低保標准自然增長、臨時救助等制度,研究制定大病醫療補充保險辦法,實施高額醫療費用不封頂及再補償的惠民新政策。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1.2萬人享受大病醫保補償,單筆最高報銷達22萬元。維護穩定方面,聯系干部與信訪戶“一對一”聯系,做好情緒疏導,提供人文關懷,做到“不息訴、不脫鉤”。去年,全市信訪總量下降9.7%,其中重復訪數量下降36.5%。

湖南懷化:堅持重心下移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健全制度保障體系。制定出台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30條意見,對全市基層黨組織組建、服務隊伍、基本保障、服務載體、服務機制等作出規定。將原來分散在縣市區直機關和鄉鎮站所職能進行整合集中,設立8大類37項行政審批服務,其中8項服務為受托辦理,其他29項服務由便民服務中心直接辦理。

推進網格化管理。解決農村基層組織活動難開展問題,以2至3個自然小組、100至150戶、黨員15名左右的標准,劃分管理網格。對黨員的基本要求細化為黨費交納、公開承諾踐諾、群眾評議等8個項目,為每一個基層黨組織、每一名黨員建立年度檔案和績效表。創新便民一卡通、民情台賬、民情例會、民事代辦4大平台,實行信息化、規范化管理。

深入開展“三聯”活動。實行鄉鎮干部聯村聯組聯戶,以戶為單位建立“百姓檔案”,實現每年走訪群眾面達100%,入戶發放便民服務卡達100%,群眾對現行主要惠農政策知曉率達100%。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