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52期

河北邢台市、河南三門峽市、西藏山南地區
重拳整治“為官不為”

2014年10月15日10:22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河北省邢台市、河南省三門峽市、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堅持開門抓整改,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入手,集中整治干部消極應付、無所用心、“懶散拖”等“為官不為”行為,加大問責力度,樹立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的良好導向。

河北邢台3項舉措治理“機關病”

嚴明紀律確保政令暢通。加強對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查處大氣污染防治、安全生產、征地拆遷中失職瀆職、不作為、亂作為問題﹔開展集中檢查,著力整治懶散拖、不負責任、推諉扯皮、辦事效率不高等頑疾。對31個單位和64名個人點名道姓進行通報批評,黨紀政紀處分21人,問責107人。

“雙提雙諾”服務群眾。在全市開展“提高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公開承諾、全面踐諾”服務活動,組織52個市直部門晾晒1035項權力清單,通過《邢台日報》向社會做出依法用權、廉潔服務承諾。將與群眾生活相關的508項審批服務事項納入行政服務中心集中辦理,將工程建設招投標、土地和礦業權交易等148項事項納入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辦理﹔按照“兩集中、兩到位”要求組織市直44個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向服務窗口發出授權委托書,下放審批權,防止部門、窗口“兩頭跑”。

實施效能監控加強督導。通過效能監控中心視頻監控系統,對市直服務窗口單位實時在線監督,並採取跟蹤辦理和回訪服務對象等方法倒查工作效能。對47個市直部門的行政許可審批事項辦理效率進行電子監察,超時或效率低下的進行“三色”預警。依托民評網站和糾風舉報專線搭建舉報受理平台,對反映的懶散拖、不作為慢作為事難辦問題,快查快結、嚴肅問責,督導相關單位限期整改。

河南三門峽雙管齊下治理“懶官懶政”

全方位監督檢查,嚴肅追究問責。採取全面檢查與重點檢查、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檢查相結合的方式,組成檢查組對庸懶散軟現象進行經常化明察暗訪。加大對節假日和干部調整等重點時段、關系民生的重點部門和重點環節、高消費餐飲和休閑娛樂場所等重點場所進行重點監督檢查。發揮電子監察系統作用,增強監督實效,電子監察系統已覆蓋全市6個縣市區,布設視頻監控261個。目前,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四風”方面問題案件82起,處理干部621名,其中黨紀政紀處分57人,組織處理564人。有4名正縣級崗位主要負責人主動提出難以勝任工作,要求調整崗位。

開展政風行風評議。每年組織政風行風評議活動,對排名靠前的部門和單位進行表彰,對排名靠后的部門和單位及時提醒並限時整改,對多次排名靠后的部門和單位進行函詢和誡勉談話。以電視問政形式對全市30個重點評議單位進行“直播評議”,排序后3位的政府部門和后2位的公共服務部門,被取消文明單位稱號,主要領導被問責。在全市范圍內對市直機關職能部門及公共服務行業開展經濟發展環境滿意度調查,對排名靠后的10個單位一把手進行約談告誡。

西藏山南堅持從嚴從實推進6個專項整治任務

整治作風不實問題,處理敷衍拖拉現象14起、查處2人,心浮氣躁、漂浮虛夸、工作不實16起﹔為群眾辦好事實事10539件,投入資金7228萬元。

整治不堅守崗位問題,對機關公務人員脫崗、離崗專項檢查313次,查處62人﹔上班期間玩游戲、網購等行為135次、查處15人,維穩敏感期黨員干部失職瀆職6起、處理8人。

整治公務活動鋪張浪費現象問題,今年上半年全地區“三公”經費支出同比下降23.9%﹔公務接待費同比下降15.2%。

整治公車私用問題,查處違規使用警用號牌2起、公車私用行為3起。

整治多頭佔房問題,全地區共清理黨員干部違規佔用周轉房36套2490平方米。

整治會議、報刊、文件材料過多過濫問題,會議同比下降22.39%,發文同比下降20.1%,整合各類刊物4種,停辦不符合規定刊物2種。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