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50期

河北廊坊市、上海楊浦區、浙江舟山市、
山東菏澤市人社部門著力改進窗口單位服務作風

2014年10月15日10:20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河北省廊坊市、上海市楊浦區、浙江省舟山市、山東省菏澤市人社部門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認真開展窗口單位改進作風專項行動,切實提高為民服務效能,力求使辦事群眾“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隊,少等一分鐘”。

河北廊坊市人社局以透明服務促群眾滿意。在窗口單位全面推行挂牌上崗制、首問負責制、服務承諾制、AB角上崗制、申報材料一次性告知制等10項制度,規范落實服務規程。在服務大廳顯要位置張貼主要業務流程圖,印制“明白紙”,實行辦事程序、依據、時限、結果“四公開”,推動服務窗口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制定細化窗口單位紀律規范、職業道德規范、文明用語規范和環境衛生規范,並在窗口單位醒目位置予以公開張貼或在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努力提高窗口單位服務質量,做到“四杜絕”,即嚴格依法依規辦事,杜絕徇私越權現象﹔嚴格信息管理,杜絕泄露服務對象隱私現象﹔工作時間堅守崗位認真履職,杜絕擅自脫崗“空窗”現象﹔保持飽滿的工作熱情和精神狀態,杜絕庸懶散慢現象。採取明察暗訪、受理舉報投訴、領導坐班接訪等形式,不定期對窗口單位進行檢查,確保各項工作規范和紀律要求得到落實。

上海楊浦區人社局送就業進“五區”打造“揚帆”品牌。依托區就業促進中心,積極打造“揚帆就業服務”品牌,把公益職業介紹送到群眾家門口。一是進社區,實現服務貼近百姓。依托地區三級就業服務網絡,創建“揚帆”社區服務站點,開展“青年職前培訓”、“揚帆家長學校”、“揚帆日常指導”等系列指導活動,就近為社區居民提供職業指導、就業信息、政策咨詢等就業服務。二是進校區,關注青年職業發展。與高等院校及中等職業學校達成合作意向,聯手建立“揚帆校園服務站”。三是進園區,提供職場交流平台。將“揚帆服務點”引入創業科技園區,設立“揚帆園區服務站”,為企業招工用人搭建有效平台,提升招工效率。四是進營區,援助軍嫂就業難題。聯系部隊和相關部門、街道,建立起多方促進軍嫂就業服務機制,開通“軍嫂就業綠色通道”,建立軍嫂就業援助基地,在八一建軍節前夕組織軍嫂招聘會。五是進監區,幫扶刑釋解教人員。與監獄建立服刑人員就業服務合作機制,對即將回歸社會的服刑人員開展專題職業指導講座,為地區內刑滿釋放人員積極搭建就業平台,對無法實現市場化就業的刑滿釋放人員實施托底安置。

浙江舟山市人社局打造“五個平台”提升服務能力。舟山市人社局針對參保人員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通過網上經辦、自助服務、手機APP等服務手段,建立多層次、全方位的社會保障公共服務平台。一是網絡平台。建設集網上申報、網上查詢、辦事指南、表格下載為一體的網上服務大廳,實現“一站式、全天候、零距離”在線辦事服務。二是移動通訊平台。開發手機應用APP軟件,開通“舟山社保”微信平台,參保人員可以隨時隨地查詢社保信息,訂閱社保資訊。通過手機短信提供政策發布、繳費提醒、待遇調整、醫保消費、醫保賬戶變動等告知服務。建立社保QQ群,實時答復各類咨詢問題。建立“12333”電話咨詢服務系統,為參保人員提供咨詢服務。三是自助終端平台。在全市所有工商銀行自助終端機上,參保人員憑社會保障卡可進行相關社保信息查詢和聯系電話修改,實行自主繳費。四是基層服務平台。在權限控制、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將更多的服務功能通過網絡延伸到鄉鎮(街道)、村(社區),參保人員可以就近直接辦理參保、退休申請、資格認証、信息查詢等業務。五是診間平台。通過建設全市集中的面向所有參保人群和定點醫療機構的“診間結算和就醫評價”平台,實現跨醫院、跨銀行、跨地區的診間結算。

山東菏澤市人社局提供“四化”服務改進作風。一是規范化服務。全面實行亮明身份、亮明承諾、亮明標准,落實首問負責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和責任追究制,向“作風細菌”、“行為污垢”亮劍。二是精細化服務。制定窗口單位服務規范細則,做到服務受理“不推諉”、服務辦理“不積壓”、服務結果“不出錯”、服務方式靈活多樣。三是個性化服務。針對就業困難人員、一般就業群體、高校畢業生等不同類型勞動者的現實狀況、服務需求、就業意向等特點,推出“三級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增強就業服務針對性。四是品質化服務。推行以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讓坐、一杯熱水暖心、一份真情待人、一顆公心辦事服務,實行縣級領導干部坐班制、導引制,制作發放“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回復卡,讓每位服務對象對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工作效率、廉潔情況即時投票、即時反饋。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