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46期

福建省平和縣、德化縣、南平市延平區、羅源縣、
寧化縣、連城縣務實抓整改見實效

2014年10月15日10:09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福建省平和縣、德化縣、南平市延平區、羅源縣、寧化縣、連城縣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突出問題導向,緊盯群眾關心、關切問題,緊貼實際抓整改,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

平和縣嚴肅整治“吃空餉”。一是嚴查細糾強監督。對照編制卡、工資表、在崗人員名冊、考勤記錄仔細檢查,對各單位確定的“吃空餉”對象進行公示,並公布監督舉報電話、設立意見箱,全面接受干部群眾監督。二是聯合行動細核查。縣委組織部牽頭,成立4個由縣紀委、縣委編辦、縣公務員局等聯合組成的督導組,對全縣142個單位進行全面核查,共清理出“吃空餉”人員68名,對仍在領取工資的42名離崗人員給予停薪。三是動真碰硬嚴處理。對清理出的“吃空餉”人員,責令該回單位上班的在規定時限內回單位上班,自願辭職的及時辦理辭職手續。目前,已返崗21名、辭職16名,提出辭職待辦理手續6名,清理已故退職人員家屬違規領取養老金2名,收回資金271萬元。

德化縣務實整改解“三難”。一是破解城鄉群眾“看病難”。推動醫療單位實行“120”城區急診免費接運、輔助檢查結果限時報告、為無主住院病人提供一日陪護、向患者提供門診住院“一卡通”和“先診療、后結算”服務等便民惠民措施。二是破解外來務工人員“參保難”。將符合“在德化轄區企業務工且連續參加城鎮職工社會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滿五年”等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及配偶子女納入“新農合”范圍,享受與本地居民同等的醫療衛生服務和保障待遇。三是破解進城務工人員“住房難”。制定首批進城務工人員安居工程住房供應實施方案,試點開展以林權換收益、以收益換限價房購買指標改革,建設6個集中安置點,安置進城務工人員1715戶6558人。實施住房惠民工程,轉變廉租房配租模式,由一年一次改為動態配租,目前已完成3次廉租房配租,成功配租22戶,新增租賃補貼戶數16戶。

南平市延平區深入整治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組織對黨員干部鋪張浪費、庸懶散奢等問題進行明察暗訪,查處違反效能建設規定問題6件﹔查處公款宴請旅游、濫發獎金實物、公車私用等違規行為,處分3人,通報1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抽調環保、農業、畜牧等相關職能部門人員開展畜禽養殖污染專項整治,制止違規新(擴)建養殖場51家,拆除違規養殖場133家,拆除面積達7萬多平方米。成立治理工作機構開展違建問題專項整治,及時制止107戶村民加層、違建、搶建行為,累計拆除違建面積32.94萬平方米。

羅源縣立行立改回應群眾關切。努力解決民生問題,針對新農合社保卡延遲發放、群眾就醫不便問題,開通“綠色通道”上門服務,分3批發放社保卡2萬張﹔針對農村“斷頭路”影響群眾出行、經濟發展等問題,投入資金3000多萬元,打通4個鄉鎮30多個行政村近100公裡“斷頭路”﹔改善辦學條件,建成進修學校第二附小、第二實驗幼兒園、職業中學實訓基地。集中治理信訪突出問題,對信訪積案挂牌督辦,目前已化解83件,涉及群眾1050人。專項整治鄉鎮干部“走讀”,聘請效能監督員、公布監督舉報電話,突擊查訪、不定期暗訪,派出11個明察暗訪組,效能問責2人,通報批評3個單位。

寧化縣整改從群眾身邊“小事”抓起。建設公交候車亭18個,設置公交運行信息牌和候車坐椅,方便群眾候車﹔推進村村通客車工程,將新增農村客運車輛18輛,延伸農村客運線路15條﹔3個鄉鎮試行郵政電子商務平台,方便農民群眾在線購買商品。窗口單位推行崗位責任制,將審批承諾時限縮短至規定時限的60%﹔在全縣16個鄉鎮整合計生、民政、信訪等6個服務窗口,設立便民服務中心﹔在210個村設立便民服務站,提供計劃生育、証件辦理、農技咨詢、信訪接待等12類便民服務,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

連城縣念好“三公”經費“瘦身經”。一是嚴控預算。堅持“三公”經費預算管理,根據各單位職能和近三年來“三公”經費開支情況,嚴格核定經費指標,對無特殊情況超指標的,縣會計核算中心不予報賬。二是制度約束。實行公務接待審批單、派餐通知單、菜單、正式發票“三單一票”管理制度,公務用車“一車一卡”、定點加油維修、派車集中管理、節假日定點封存及使用報告制度,因公出國(境)、外出學習考察報告請假備案制度。三是認真查處。實行“三公”經費季報告制度,各單位每季度第一個月10日前向縣紀委監察局、財政局報送本單位上季度“三公”經費開支情況﹔對“三公”經費開支大、增減變動異常的單位,通過發放提醒單或質詢單進行預警提醒,要求作出書面說明,對連續2個月“三公”經費增減變動異常的單位進行重點檢查﹔發現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的,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截至目前,共查處通報典型案例1起,效能告誡8人,誡勉談話2人,黨紀處理1人﹔全縣“三公”經費同比減少420萬元、減少46.63%,其中,公務接待費同比減少392萬元、減少55.71 %,會議費同比減少28萬元、減少27.49%。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