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45期

國資委黨委扎實推進中央企業整改落實工作

2014年10月15日10:08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國資委黨委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周密部署,上下聯動,有力有序推進中央企業整改落實工作,教育實踐活動取得重要成果。截至2014年9月底,61家中央企業領導班子整改方案中,涉及整改項目3291項,已完成3023項,完成率91.86%﹔專項整治項目688項,已完成665項,完成率96.66%。一些長期性整改項目正在按計劃扎實推進。

上下聯動推動整改落實。國資委黨委堅持把解決問題貫穿第一批、第二批活動全過程,形成以上帶下、以下促上抓整改的局面。專門召開中央企業深化整改工作會議,推動中央企業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工作深入開展。國資委黨委巡回督導組在指導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同時,督促檢查第一批活動整改落實。領導小組企業辦公室派出4個專項檢查組,對中央企業教育實踐活動進行全面檢查和重點抽查,推動中央企業上下聯動抓好整改。中國建材秉持系統整改理念,將第一批活動整改落實后續工作與第二批活動有機銜接,結合第二批活動中反映出的新問題,充實完善集團“兩方案一計劃”。新興際華集團黨委組織開展“‘三嚴三實’反四風,‘強二進三’創一流”主題學習大討論,確保整改工作高標准高質量。中國黃金按照專項整治問題等4個類別,逐項列出整改措施,每月匯總1次整改落實情況,安排1次制度集中審查。

下大力氣抓好專項整治。各中央企業針對社會輿論、新聞媒體和公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集中攻堅推進專項整治。中國中鐵以清理整頓領導人員年薪外收入為抓手,集中整治領取非法收入不正之風,清退和處理了24個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違規發放和領取年薪外收入9千多萬元。中國鐵建專門抽調1170多名人員,對全部36家二級公司4250個核算單位的業務招待費進行全面檢查,檢查范圍涉及業務招待費14.22萬筆、金額4.57億元,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嚴肅處理,通報批評57人,黨紀政紀處分8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並對有關領導進行了誡勉談話。中國能建開展業務招待費等費用的專項整治,在2013年會議費、業務招待費和辦公費分別較同期減少4739萬元、1.2億元和4789萬元的基礎上,2014年上半年又分別同比下降30.4%、60.2%和1.99%。

深入一線轉變工作作風。指導推動各中央企業領導班子在深入基層、聯系基層、服務基層中,聽意見、找問題、改作風。華僑城集團制定了黨委定點聯系基層制度和集團、股份領導班子成員跨板塊聯系基層制度,構建領導干部定點聯系基層的長效機制,8位集團領導班子成員和股份公司3位副總裁分別確定2到3個聯系單位,每年深入一線基層單位調研不少於4次,每次時間不少於3天。冶金地質總局實施加強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實施意見,嚴格執行黨政一把手每個季度至少安排1天時間作為接待日、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至少要聯系3名職工、領導班子成員每人每月至少安排兩次走訪基層普通職工等硬性規定。中國節能實施領導人員定點聯系基層工作制度,集團每位領導深入基層調研指導工作的時間累計均在2個月以上。建筑設計集團將領導干部聯系點的做法制度化,確定每位領導班子成員每年到聯系點調研時間不少於12天,每個月第一周的周五為一把手接待日。

統籌兼顧兩不誤兩促進。推動各中央企業將整改落實工作與企業“保增長、轉方式、調結構”中心任務結合起來,努力做到兩不誤、兩促進。召開中央企業教育實踐活動理論研討會,中國石化等8家企業負責同志圍繞“糾四風、保增長”主題,交流如何以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轉變作風、推動發展,促進全年經營目標任務的完成。中國北車以提高發展質量和經濟效益為中心,關注企業經營模式、風險及資產質量,強化經濟責任審計,扎實開展企業內部控制評價,建立整改長效機制。中國煤炭科工圍繞“保增長、控風險”的中心任務,修訂投資管控相關制度,強化投資全過程管理,嚴格控制投資計劃,降低投資風險,規范投資決策。中交集團扎實推進整改落實工作,有效解決影響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問題,生產經營實現了較快增長。今年以來,中央企業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生產經營總體保持平穩運行。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