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41期

湖北鄂州市、四川樂山市、貴州六盤水市
認真整治鄉鎮干部“走讀”問題

2014年10月15日10:05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湖北省鄂州市、四川省樂山市、貴州省六盤水市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堅持從嚴管理與關心愛護相結合,集中整治鄉鎮干部“走讀”問題,讓干部安心住下來、專心抓工作,讓群眾找得到人、辦得了事。

湖北鄂州市多措並舉整治干部“走讀”

強化學習教育。在全市組織開展“與群眾一塊干、一塊苦、一塊過”的大討論活動,引導基層黨員干部深入剖析“走讀”危害,從源頭上解決干部“走讀”問題。深入開展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爭做焦裕祿式好黨員好干部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深入查找“四風”問題,充分認識到“走讀”現象的實質是“四風”問題的具體表現。市委常委率先示范,深入聯系點鄉鎮為基層上黨課、作輔導1520余場次,送教上門9120余人次。

強化制度約束。架好“高壓線”。發出《關於進一步嚴肅工作紀律切實解決鄉鎮干部“走讀”問題的通知》,推行鄉鎮干部住夜制度,每人每周在工作所在地住夜不應少於5天﹔認真落實24小時值班和班子成員帶班制度,值班人員姓名、職務、聯系電話等向黨員群眾公開。亮好“警示牌”。將干部執行“住讀”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內容。發現違反規定1次的給予批評教育,2次的誡勉談話,3次以上的年度考核定為不稱職。目前,共實名通報並處理17人。

強化基礎保障。採取“辦公室+宿舍”方式解決住不下的問題,同時發放蚊香、電風扇、熱水瓶、竹席、毛毯等生活用品﹔改善鄉鎮食堂管理,保証能吃上經濟實惠的放心飯﹔配齊閱覽室、電視室、體育室,把鄉鎮機關建成干部修身學習的“靜心池”和才華能力的“展示台”。

四川樂山市開展“鄉鎮干部不下鄉”專項整治

實施專項治理。市委規定鄉鎮黨政一把手每年到村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1次以上,聯系村干部每月到村同吃同住同勞動1次以上﹔集中清理違規借調鄉鎮干部1010名,對11個用人單位進行通報批評﹔市委派出5個督導組對干部“走讀”和“鄉鎮干部不下鄉”專項整治情況進行督查,11個區(縣)紀委、組織部牽頭開展明察暗訪82次,清理“走讀”干部67人,處理39人。

創新下鄉方式。鄉鎮領導干部開展“基層夜話”260余場,重點解決產業發展、道路維修等問題590多個﹔輪班值班干部利用下班時間開展“民情夜訪”、“民事夜辦”,解決群眾急事難事3200余件。建立“下鄉問題台賬”,征求群眾意見建議3萬余條﹔區縣組織召開鄉鎮、部門聯席會議36場,集中解決插秧困難等160余個難點問題。推廣“下鄉工作紀實”制度,詳細記錄干部走村入戶時間、幫扶群眾事項等,對進村時間少於規定要求或群眾口碑差的23名干部進行約談,並責令限期改正。

注重關心激勵。整修機關食堂47個、值班宿舍400余間、新建圖書館32個,強化干部下鄉后勤保障。結合工作紀實日志,根據群眾口碑評價綜合分析干部下鄉工作優劣,完善鄉鎮干部下鄉管理制度。優先使用優秀基層干部和偏遠鄉鎮干部,調動97名優秀“鄉官”到市級部門工作,交流200余名長期在艱苦鄉鎮工作的干部。

貴州六盤水市動真格治理鄉鎮干部“走讀風”

讓干部心思回歸鄉鎮。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鄉鎮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鄉鎮干部每月“住讀”22天,建立干部實績台賬、住鄉(包村)工作台賬、服務群眾台賬等“三本台賬”,落實嚴禁直接走讀、變通走讀、請假走讀、回避走讀、模糊走讀等“五個嚴禁”,剎住遲到、早退、脫崗、離崗、竄崗等“五種行為”,將“住讀”工作表現納入年度考核。嚴控會議、檢查、接待次數,減少鄉鎮領導陪同,將工作重心放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管理等工作中。

讓基層群眾得到實惠。鄉鎮領導干部帶頭開展“夜學、夜訪、夜會”,每周組織2次“夜學”活動,拉網式普訪建民情台賬、重點走訪建問題台賬,研究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目前全市各鄉鎮、村開展“夜學”578次,征求意見1430條,解決問題120余個,為群眾辦實事310余件。

讓鄉鎮干部解除顧慮。採取調劑公租房,建職工食堂、活動場所等形式,改善鄉鎮辦公環境。優先提拔、定期選派到上級部門任職,注重從基層選拔領導干部,落實鄉鎮干部工作待遇。組織干部職工遠學焦裕祿、近學文朝榮,形成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良好氛圍。

讓違紀人員得到懲戒。嚴格督查住鄉考勤、夜訪台賬、制度執行等情況,對違反規定的給予組織處理或紀律處分。今年以來,共查處“走讀”干部109人,其中免職處理2名鄉政府一把手。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