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36期

北京石景山區、河北固安縣、山西霍州市、黑龍江嫩江縣
破解信訪難題化民怨聚民心

2014年10月15日09:33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北京市石景山區、河北省固安縣、山西省霍州市、黑龍江省嫩江縣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堅持以群眾工作統攬信訪工作,把化解信訪案件作為專項整治重要內容,聽民聲察民情紓民怨惠民生。

北京石景山區全面推行信訪代理制

領導干部主動出面代理。近日,八角街道部分居民反映“八角文化廣場西園的乒乓球噪音太吵了,嚴重影響八角北路18號樓居民生活”。街道辦事處主任出面代理群眾信訪,經實地查看、噪音檢測、征求意見,決定將乒乓球園整體搬遷,同時制訂《文明公約》,規范乒乓球園使用和管理。古城路36棟居民楊家海是一名返城知青,因為沒有相關証明,無法申請經濟適用住房。古城街道辦事處領導主動代理后,經過多方咨詢政策幫助老楊成功申請了住房。

區信訪辦靈活指定代理。區信訪辦採取靈活的指定代理方式有效化解群眾信訪。今年5月,區國土分局接到區信訪辦轉來的信訪件,反映金谷香郡小區居民要求開通小區后門。國土分局根據調查結果及時召開專題會議,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靠制度破解難題惠民生。區委制定信訪代理工作考核辦法,信訪代理工作被納入全區年度督查考核及領導干部績效考核內容。同時,對損害群眾利益、造成信訪突出問題的堅決予以追究責任。今年以來,區級領導接訪群眾55批1593人次,閱批群眾來信119件﹔處級領導接訪129批1847人次,約訪、下訪251次,實現信訪總量和矛盾糾紛數量雙下降。

河北固安縣開展化解信訪積案行動

領導干部帶頭示范。縣委書記、縣長把接訪工作作為聯系群眾“第一課堂”,輪流到信訪局坐班接訪,現場辦公解決問題。縣四大班子成員每周到分包鄉鎮跟班接訪2天,鄉鎮包片領導每周到村、社區工作3天,一般干部每天到村、社區工作半天。截至目前,縣級領導干部共接訪27件163人次,解決基層群眾問題20件。

健全有序信訪機制。制定暢通信訪渠道規范信訪秩序規定,公開各相關部門接訪電話、信箱、電子郵箱,暢通群眾訴求“綠色通道”,每月對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上報的社情輿情進行信訪風險評估研判。實行黨政領導“一崗雙責”制度,逐案逐人落實黨政領導干部信訪責任制,切實做到有訪必接、有接必果。

落實責任大力化解。對市級交辦的61件信訪積案及自行梳理的87件積案,逐個建立台賬,歸口辦理,確定縣級領導、部門領導、鄉鎮領導的分包責任。今年以來,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主持召開信訪調度會15次,其他縣級領導干部主持召開專題調度會35次,對信訪積案逐一研究解決。截至目前,市縣兩級148件信訪積案已化解135件,化解率達91.2%。

山西霍州市建立信訪工作長效機制

領導定期接訪,破解信訪群眾見官難。健全市鄉村三級信訪服務網絡,市級領導在市信訪服務中心接訪,各鄉鎮和部門一把手每周一在本單位接訪,村(居)“兩委”成員隨時接訪。實行領導干部姓名、職務、分管工作、聯系電話等面向全市公開,方便群眾反映問題。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堅持每周一接訪,6年來共接訪群眾16645人次。推行領導干部下訪,規定每月18日為干部下訪日,許多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在干部下訪中得到有效化解。

推進事要解決,破解信訪事項辦結難。實行信訪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召開1次信訪聯席會議,研究解決復雜疑難案件。推行信訪救助制度,市財政每年拿出100萬元建立信訪救助資金,對一些“於法無據、於情有理”的案件,給予當事人適當救助。實行信訪聽証制度,針對信訪人有異議的案件,適時組織召開聽証會,增加信訪問題處置透明度。

注重源頭預防,破解信訪問題下降難。加大幫扶救助弱勢群體力度,出台《城鄉居民臨時困難救助實施辦法》。目前,全市有1365名中小學生、1591名老年人、197名貧困大學生得到救助。制定《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救助辦法》,幫助交通事故中受害方解決就醫、生活等難題。建立民生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市財政民生支出連續5年佔到財政總支出的65%以上。信訪工作長效機制有效破解了信訪難題,受到群眾普遍歡迎,信訪形勢持續好轉。近年來,共化解信訪案件263件,涉案金額達6000多萬元,90%的初信初訪和98%的信訪積案得到有效解決,越級上訪總量每年遞減26%。

黑龍江嫩江縣集中力量化解信訪積案

縣級領導領辦,帶頭啃“硬骨頭”。領導親自包案,縣委書記、縣長分別牽頭解決農村土地管理確權發証、城市拆遷補償等信訪熱點難點問題,其他處級領導干部按分管戰線分工負責解決信訪問題。目前,縣處級領導干部包案256件,已解決192件。

多部門聯動,防止“信來函往”。建立“一站式”縣信訪接待調處中心,實行首問負責制。包鄉領導干部帶案下訪,各鄉鎮和信訪局、公檢法等部門密切配合,及時召開聯席會議解決難題。活動以來,共受理案件347件次,辦結率91%。同時,設置律師接待室,對疑難信訪積案提供法律咨詢。目前,律師參與信訪接待23次,解答法律咨詢70余次,協助化解信訪案件16件。

挂牌督查督辦,確保“件件有著落”。整合縣信訪聯席會議領導小組辦公室、信訪督查室、縣委縣政府督查室職能,抽調縣紀委監察局、組織部等單位工作力量,組建信訪督查組,對信訪案件化解工作專項督查,並將化解重點信訪案件納入年度工作目標考核。目前,全縣92件重點信訪積案已辦結51件。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