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筑牢新形勢下從嚴治黨的思想基礎

中共安徽省銅陵市獅子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楊友進

2014年10月15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以統攬偉大工程的戰略眼光,從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從嚴管理干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等8個方面,對堅持從嚴治黨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和路徑,體現了我們黨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自覺,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作為一名黨的宣傳思想戰線干部,學習總書記講話,我覺得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結合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實際,扎實有效地把講話精神宣傳學習好,貫徹落實好,筑牢新形勢下從嚴治黨的思想基礎,為推進建設幸福銅陵作出應有的貢獻。

一是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習近平總書記說: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道德養成,規范權力行使,培育優良作風,使各級干部自覺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嚴格按照黨的原則和規矩辦事。宣傳思想戰線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引導黨員干部自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涵養自己,模范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個人品德,遠離庸俗,抵制誘惑,做傳統美德的踐行者、共產主義道德的引領者。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這是黨員干部錘煉黨性、拒腐防變的核心舉措。“士有百行,以德為首。”共產黨員是時代先鋒,理應帶頭修身立德。正如總書記所說的,“就像房間需要經常打掃一樣,思想上的灰塵也要經常打掃。”因此,要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引導黨員干部全面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懂弄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尤其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與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在反復研讀中樹牢“看齊”意識,在螺旋式上升中提高黨性修養,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二是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與深入宣傳貫徹偉大中國夢結合起來,堅持強化科學理論武裝。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這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現在,一些黨員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動搖,根本原因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看不清世界發展規律,不知道人類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不知道歷史是怎樣走過來的、怎樣走下去。因此,必須加強黨的理論武裝,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廓清思想迷霧,排除思想干擾,矢志不渝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當前,宣傳思想戰線尤其要把深入學習和掌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任務,並與深入宣傳貫徹偉大中國夢結合起來。要通過黨委中心組、銅都講壇·獅子山講座、基層理論宣講員等載體和平台,在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的同時,還要學習現代化建設所需的經濟、政治、文化、科技、社會、歷史、法律和國際等各方面的知識,注重學習反映當代世界發展趨勢的現代市場經濟、現代國際金融、現代國際關系、現代社會管理和現代信息技術等方面的前沿知識,學習做好各項工作必備的民族、宗教知識。通過理論武裝,及時掌握與崗位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新經驗,努力成為本領域本行業的行家裡手﹔通過理論武裝,推動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堅定不移、矢志不渝。

三是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與切實加強共產黨人的人格與品德修養結合起來,筑牢新形勢下從嚴治黨的思想基礎。“奢靡之始,危亡之漸。”不正之風離我們越遠,群眾就會離我們越近。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堅持從嚴治黨的“八條要求”,歸根到底要落實到黨員干部為民務實清廉的行動上,落實到共產黨人人格與品德的養成上。當前,宣傳思想戰線要深入宣傳“八條要求”,細致詮釋“八條要求”。“不矜細行,終累大德。”要通過黨員先進典型和銅陵好人模范事跡的宣傳,樹立道德標杆,力促黨員干部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帶頭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嚴以修身,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多點書卷氣,少點煙酒味”。大量事實表明,一些黨員、干部走上違紀違法的道路,往往是從思想蛻化、道德變質開始的。因此,新形勢下,必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堅決反對“四風”,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自覺淨化“生活圈”、“交際圈”、“娛樂圈”,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認認真真學習、老老實實做人、干干淨淨做事,通過提升品德修養,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筑牢新形式下從嚴治黨的思想基礎,在建設幸福銅陵的宏圖偉業中創新創造,建功立業。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