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王和平:從嚴治黨重在從嚴管理干部

2014年10月15日15:16  來源:海南日報

  2014年10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從嚴治黨,重在從嚴管理干部”。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就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提出的明確要求,表明了中央堅持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的堅強決心,對於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指示要求,以從嚴治黨重在從嚴管理干部為立足點,探索新形勢、新任務、新常態下建設一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隊伍的途徑與方法,以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從嚴管理干部就必須充分認識到干部隊伍事關黨的生死存亡。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黨員干部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組織者、推動者,干部管理得好不好、嚴不嚴,事關黨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能否落到實處,黨的建設能不能搞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從出台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治“四風”,到高壓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在這過程中一些干部包括一批手握重權、身居要職的領導干部因違犯黨紀國法紛紛落馬,彰顯了中央刮骨療毒的勇氣和根治貪腐的決心,又為從嚴管理干部特別是加強對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管理敲響警鐘。隻有從嚴管理干部,才能有效打擊當前各種腐敗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環境,才能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指出的:“我們的黨員、干部隊伍龐大,管理起來難度很大,但又必須管好,管不好就會出亂子。我們國家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共產黨內,我們黨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干部身上。”

  從嚴管理干部就必須注重從思想上從嚴管理,著力解決干部精神“缺鈣”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多元多變的思想理論沖擊,面對社會上各種不良風氣,部分黨員干部信仰缺失、信念動搖、精神懈怠,不同程度地精神“缺鈣”:有的對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仰不能毫不動搖﹔有的對名利得失不能坦然面對,對各種誘惑不能自覺抵御﹔有的對棘手問題不敢動真碰硬,對各項工作不能一抓到底,等等。因此,從嚴管理干部首先必須要從思想上從嚴管理,著力解決干部精神“缺鈣”問題。為此,一要通過學習來“補鈣”。堅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會與生俱來,也不會一勞永逸。加強學習,持續“補鈣”,是黨員干部一生面臨的大課題,須臾不能放鬆。在給黨員干部“補鈣”的問題上,黨校、干部學院必須充分發揮作為干部黨性鍛煉的熔爐作用,引導干部不斷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系統深入學習,常學常新,幫助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成為思想上、政治上靠得住的好干部。二要通過實踐來“補鈣”。廣大黨員干部應努力把堅定理想信念的要求落實到履職盡責、愛崗敬業的實際行動中,在學習實踐中磨礪修養理想信念,才能與時俱進,歷久彌堅。三要通過健全組織生活制度來“補鈣”。就基層黨組織而言,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使廣大黨員時刻自省、自警、自律﹔對信仰缺失、精神滑坡、黨性觀念不強、宗旨意識淡化的黨員干部,黨組織要及時進行談話提醒和跟蹤幫扶,幫助干部清掃思想上的灰塵,校正行為上的偏差。

  從嚴管理干部就必須“嚴”字當頭,要有嚴標准、嚴措施、嚴約束。干部管理若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就會導致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影響干部自身成長,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因此干部管理必須堅持“嚴”字當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所謂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就是要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是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則,也是新時期廣大黨員干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各級干部都要自覺把“三嚴三實”作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為為官用權的警世箴言,作為干事創業的行為准則。所謂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就是要嚴把“入口關”,嚴格執行干部管理各項規定,嚴格對領導干部的選拔任用管理,領導干部個人推薦干部及考察干部失真失誤必須承擔責任,堅決防止帶病提拔,防止一些思想不正、動機不純、作風不檢的人進入各級領導班子,特別是要以違法違紀的高成本筑起一道堅固的干部管理防線。所謂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就是要加強紀律、嚴格紀律、嚴肅紀律,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當前黨員干部隊伍中出現的違法違紀問題,不是不知而犯,更多的是明知故犯,講人情,講關系,講利益,講私情,從而導致黨紀條規偏離正常軌道,嚴肅性被大打折扣。

  從嚴管理干部就必須強化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或極容易導致腐敗。消極腐敗現象之所以禁而不止,重大違紀違法案件之所以查而不絕,干部監督乏力無疑是重要原因。為此,一要完善監督機制。領導干部的權力是否有效地被“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核心在於建立起讓干部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尤其是在容易產生濫用權力的領域、環節和部位,必須盡快建立有針對性的權力制約機制,持之以恆地加以貫徹,嚴密細致地加以完善,確保權力在“剛性”的制度籠子裡運行。二要確保監督真正落到實處。有些干部自律意識淡薄,不願接受監督﹔上級組織重使用輕管理疏於監督﹔同級干部礙於情面不願監督﹔下級同志怕打擊報復不敢監督,導致干部監督乏力。要確保監督真正落到實處,就要使領導干部既自覺接受組織監督和群眾監督,又真正負起監督同級和下級的責任,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建立干部監督管理責任制,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同時,要堅持法律監督、黨內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相結合,讓從嚴管理干部貫穿到干部教育培養、考察考核、選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各個環節,使干部不敢腐敗專權、不敢失責懈怠。

  從嚴管理干部就必須著力整治干部“亂作為、慢作為、不作為”的亂象。當前,有的干部“亂作為”,在其位亂謀其政,拍腦門作決策,不顧實際亂發展,為謀私利“干大事”,官商勾結“抓項目”,令不行禁不止﹔有的黨員干部“慢作為”、“不作為”,在其位不謀其政,思想懈怠、不求進取,“一杯茶、一張報紙混一天”,“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如果說“亂作為”是致命傷,是背離人民利益與脫離群眾的違法違紀失職行為,是危害黨和國家健康肌體的毒瘤﹔那麼“慢作為”、“不作為”則是慢性病,嚴重影響了黨員干部隊伍的整體形象,導致國家政令不暢、執行不力,影響社會經濟發展。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說的“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敗,不作為的‘懶政’也是腐敗”。因此,一要嚴厲懲治“亂作為”。嚴格推行責任追究制,讓亂作為者丟臉、丟官甚至丟命,為亂作為付出慘重代價,堅決遏制亂作為的蔓延。同時加強制度建設,引導各級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把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防止濫用權力,自覺依法履職。二要嚴肅查處“慢作為”與“不作為”。要以反腐的高壓態勢問責“慢作為”與“不作為”的懶政,重點整治具體工作中“不作為”現象,使廣大黨員干部時刻繃緊勤政這根弦,在思想上和行動上徹底與不作為的惡習決裂。同時要形成治理懶政的長效機制,把勤政與否作為檢驗部門工作成效、衡量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標尺,作為干部選拔的重要依據,形成獎優罰劣的正確導向。每位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做到“有法律要遵守、有原則要堅持、有紀律要執行、有規定要照辦、有職責要盡力、有工作要完成。”

  (作者系海南省委黨校副校長、教授)

分享到:
(責編:張玉、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