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自覺適應從嚴治黨的新常態

海南省委黨校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彭京宜教授答記者問

2014年10月15日15:16  來源:海南日報

近日,中央和海南省委先后召開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如何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和省委書記羅保銘的有關講話精神,堅持從嚴治黨,為海南科學發展、綠色崛起與全面建設國際旅游島提供強有力的作風保障?就這些問題,本報記者對海南省委黨校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彭京宜教授進行了專訪。

教育實踐活動 成效顯著

海南日報記者:近日,中央和海南省委先后召開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作為黨建研究的學者,您是如何認識和評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

彭京宜: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歷時一年多,進展有序、扎實深入,確實取得了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全國,對這次活動的成果進行了全面總結﹔羅保銘書記著眼於全省,也對這次活動進行了全面總結。我認為,這次活動的最主要成果可以作如是觀:第一是解決了突出問題,其顯著標志是“四風”得到有效遏止。在活動開展以前,由於種種原因,黨內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呈蔓延之勢,它破壞了黨群關系和干群關系,危害了黨和國家的事業,損害了黨的執政地位與群眾基礎。有效並長久地遏止“四風”,並以此帶動黨的作風的全面轉好,功莫大焉。第二是教育了領導干部,其顯著特征是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群眾路線的深刻教育,群眾觀點、群眾立場得到了加強。我們黨之所以在各項革命和建設事業中接連取得勝利,從根本上說是因為我們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各種主張都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也就是說,我們擁有群眾路線這個克敵制勝的法寶,擁有最科學最先進的價值觀和方法論。把這個優良傳統恢復和發揚起來,同樣功莫大焉。第三是健全了相關制度,其顯著特點是既治標也治本,致力於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從制度層面清除“四風”存在的土壤和條件,建立起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鞏固和發展了這次活動取得的各種成果。習總書記指出:“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這次活動使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進一步樹立,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我認為,習總書記的這個評價是完全正確的。

“嚴”與“實”的辯証關系

海南日報記者: 在您看來,與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相比,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都有哪些特點?

彭京宜:我認為,這次活動最大的特點就是“嚴”與“實”。說它“嚴”,是因為它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對存在的問題明察暗訪,及時查處並公開曝光﹔對黨員、干部的對照檢查提出具體標准,要求見人見物見思想﹔對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也有明確要求,防止蜻蜓點水、避實就虛、避重就輕、一團和氣。說它“實”,是因為它始終堅持防止搞形式、走過場、放空炮:對整改項目實行台賬管理,完成一個銷號一個﹔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揪住不放,並以群眾的評價來檢驗整改效果﹔對重點工作和關鍵關節,堅持嚴督實導、持續用勁,直至達到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即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不僅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昭示了“嚴”與“實”之間的關系。“嚴”與“實”是相互聯系、相互結合的。“嚴”到“實”處,才是真正的“嚴”,否則就容易滑向形式主義,滑向“認認真真走過場”。同樣,“實”而且“嚴”,才是真正的“實”,否則就容易演變成“實惠”,演變成“你好我好大家好”。因此,“嚴”與“實”的結合,是這次活動最大的特點和亮點,也是這次活動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

堅持主客體結合 做好黨建工作

海南日報記者:習總書記強調,通過這次活動,我們對新形勢下如何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活動取得了新的認識、積累了新的經驗。對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彭京宜:習總書記以六個“必須”,概括了這次活動所取得的經驗,這就是:必須突出重點,聚焦問題﹔必須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須嚴字當頭,從嚴從實﹔必須層層壓緊、上下互動﹔必須相信群眾,敞開大門。這個概括十分全面,也十分准確,它們既是這次活動的重要經驗,也是新時期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遵循。我想特別強調三點:其一,從主體來看,要堅持領導帶頭。過去許多問題之所以長期懸而未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己所不欲,要施於人”。上面有“己所不欲,要施於人”,下面就有“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於是,問題隻解決在會議室和餐桌上,隻解決在文件上和報紙上。這次活動之所以成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總書記帶頭,中央政治局帶頭,省委書記帶頭,省委常委帶頭,一路“以上率下”,全黨聞風而動。其二,從客體來看,要堅持聚焦問題。過去許多問題之所以難以解決,重要原因之一是動輒面面俱到、八面出擊,傷其十指而不能斷其一指。這次活動,一開始就聚焦“四風”,緊緊把住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不偏、不空、不虛。“四風”遏止了,黨的群眾路線就回來了﹔黨的群眾路線回來了,黨的作風就明顯好轉了。這就是抓住主要矛盾的功效,就是“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功效。其三,從兩者相結合的角度看,要堅持從嚴從快查處違規者。過去許多問題之所以解決得不好,一個重要原因是對違規者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停停打打、打打停停的“嚴打”思維和習慣,給不少違規者以可趁之機,甚至讓他們覺得違規成本不高,而違規效益可觀。這次活動,中央和地方各級督導組敢於“唱黑臉”、“當包公”,中央和地方各級紀委敢於硬碰硬、“零容忍”,以霹靂手段查處了數以萬計的違規者,使全黨全社會為之一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那樣,“不敢”的高壓態勢已經形成,而這正是切實解決“四風”問題的必要條件。

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

海南日報記者: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總書記提出了從嚴治黨八點要求。您認為,新形勢下為什麼要特別強調從嚴治黨?從嚴治黨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彭京宜:習總書記的八點要求,既是這次活動的寶貴經驗,也是新時期從嚴治黨的重要遵循。我理解,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兩對范疇。第一,要把握好“寬”與“嚴”的關系。管理黨員干部,有一個“寬”與“嚴”的問題,過寬會助長違法亂紀,過嚴會束縛人們的手腳。那麼,我們今天究竟是過寬還是過嚴呢?習總書記指出,現在的主要傾向不是嚴了,而是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不存在嚴過頭的問題。所謂“為官不易”、“為官不為”問題,要引起社會關注。“為官不易”是境界不高、不負責任的表現,“為官不為”應感到羞恥,應予嚴肅批評。這就是說,寬嚴適度確實是一種理想境界,我們應當去追求這種境界﹔但是,今天的主要傾向仍然是過寬而不是過嚴,因此,我們的努力方向仍然是從嚴、從嚴、再從嚴。一切認為現在已經過嚴的言論和行動,都應當在掃除之列。第二,要把握好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的關系。習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所謂思想建黨,就是要做好黨員的思想政治工作,樹立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應該指出,我們在這方面的差距還很大,權力崇拜、金錢崇拜、思想滑坡、道德淪喪的現象絕不可以小視。我一直認為,我們黨應當有一套重建和堅守自己信仰的完整機制,缺乏這樣一套完整機制,理想信念就難以樹立,即使樹立了也難以堅守。所謂制度治黨,就是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全面規范組織與個人、上級與下級、黨員與黨員的關系,其重點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切實改變“牛欄關貓”的現象。應當指出,我們在這方面的差距也很大,制度還沒有成龍配套,各種權力還沒有被關進制度的籠子,“牛欄關貓”的現象還比比皆是,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仍然是一個理想的目標。凡此種種,都需要我們在依法治國的語境下去邁步解決。

教育實踐活動的海南特色

海南日報記者:在中央第九巡回督導組組織的群眾測評中,認為海南省教育實踐活動總體效果“好”和“比較好”的比例達到了98.98%。在您看來,我省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哪些實際效果,今后加強的重點在哪裡?

彭京宜:省委書記羅保銘同志對我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進行了全面總結,他從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的自覺性顯著增強、“四風”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止、黨員干部作風明顯轉變、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妥善解決、改進作風的制度建設取得新的成果、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有效提升等五個方面,概括了這些成效。我認為,我省所取得的顯著成效,既有全國的共性,也有海南的個性。共性不必說了,從個性來說,海南在兩個方面獨具特色。一是將教育實踐活動與“遠學焦裕祿,近學牛開成”結合起來,使理想信念教育具體而生動,這種教育的成效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上表現出來了,它還必定在今后的工作中繼續展現出來。二是將解決“四風”問題與治理“庸懶散奢貪”專項活動結合起來,把“四風”和它所賴以存在的表現形式捆綁起來,收到了不凡的效果。群眾的滿意度達到98.98%,應當不是偶然的。至於今后工作的重點,我以為,一是深化“遠學焦裕祿,近學牛開成”活動,切實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使每個黨員干部都擰緊“總開關”,此之謂建設“自律機制”。二是在建設“法治海南”的語境下,切實加強制度建設,改變“牛欄關貓”的現象,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此之謂建設“他律機制”。“自律機制”與“他律機制”相結合,就構成了從嚴治黨的基本條件。(記者 陳實)

分享到:
(責編:張玉、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