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轉變作風是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基礎

讓群眾切實感受到變化,享受到實惠

2014年10月15日14:44  來源:雲南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有效途徑,是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基礎,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根本保証。中共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委聚焦“四風”,立行立改,向脫離群眾的思想和行為說“不”,讓群眾切實感受到變化,享受到實惠。

從脫離群眾的突出問題抓起,即知即改狠剎“四風”。德宏州委堅持問題導向,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就聚焦“四風”問題,以查擺問題開局亮相,以問題整改交出答卷。一是廣泛征求群眾意見,通過“書記州長信箱”、網絡“民情直通車”、直報州委常委的《民情呼聲》等渠道征集群眾的意見,州委主要領導“打開國門聽意見”,到瑞麗試驗區專門聽取外籍商人、務工人員的意見,抓住問題的焦點和關注點,聚集“四風”突出問題,集中開展“十個專項整改”工作。二是深入查擺問題,通過自己找、群眾提、上級點、互相幫等辦法,真正把自身問題查准查實查具體。三是進行深刻反省,對存在的問題不回避、不推脫,通過對照檢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深刻剖析根源、找准症結、落實整改措施。四是即知即改問題,堅持用嚴的標准、嚴的紀律、嚴的措施抓整改,敞開大門抓整改,上下聯動抓整改,強化督導抓整改。制定出台《德宏州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實施辦法》等十多個制度,進一步完善了監督體系。2014年上半年,以州委名義召開的會議同比下降20%,全州各級各部門共合並召開主題、內容、人員范圍相近的各類會議1200次,“三公”經費支出同比下降38.4%﹔全州各級領導干部到基層隨機調研的次數和時間同比多了近一半。

以群眾最反感的問題為抓手,向庸懶散慢頑疾開刀。德宏州委針對少數黨員干部作風紀律渙散,上班遲到早退、效率低下,下班打牌“拱豬”賭酒、參與賭博,辦事吃拿卡要,個別地方以權謀私案件時有發生等問題,研究出台《德宏州治理庸懶散慢六條規定及實施細則》,明確提出“六嚴六不准”,派出明察暗訪組實地督查,加大懲處力度,以嚴格的制度、嚴厲的措施整治干部作風,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針對少數領導干部婚喪喜慶名目繁多、大操大辦、奢侈浪費,群眾反映強烈的現象,研究出台《德宏州嚴格規范領導干部辦理婚喪喜慶事宜的實施辦法》,明確提出“十個嚴禁”,狠剎婚喪喜慶大操大辦的不良風氣。針對個別黨員和公職人員思想空虛、吸食毒品,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形象的現象,研究出台《德宏州對吸毒中共黨員國家公職人員的處理辦法》。

向“太平官”、“混事官”亮牌,重拳整治行政不作為。古人曾說,當官者怠惰與貪官酷吏無異,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黨員干部懶作為、不作為、亂作為,是嚴重脫離群眾的表現,既貽誤了改革發展大業,又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利益。德宏州委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告誡,始終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置,堅持把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作為轉變作風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今年6月,制定出台了《德宏州治理行政不作為五項紀律及實施細則》,成為我省首個向行政不作為“宣戰”的州(市)。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定期或不定期專項檢查、明察暗訪的方式,強化“五項紀律”的落實和督查,有力促進了干部作風轉變。深化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創新開展德宏州“領導聯百企、干部駐千村、黨員入萬戶”活動,總結和推廣盈江縣創造的“七個一線工作法”,切實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針對少數單位黨組織主體責任意識不強,黨風廉政建設舉措不力等現象,研究出台了《德宏州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實施意見》,按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針對當前反暴恐形勢嚴峻,而部分單位和領導反恐防暴意識淡薄、責任心不強、工作落實不力的現象,研究出台《德宏州維護社會穩定和打擊防范暴力恐怖活動工作問責辦法》,進一步明確23種應被問責的情形,規范了主要領導責任、分管領導責任、直接責任、共同責任及問責程序。

以實際行動踐行群眾路線,在急難險重面前勇於擔當。今年,德宏州盈江縣相繼發生“5·24”、“5·30”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受傷和財產損失。全州各級黨員干部在突發緊急情況下不慌亂,在災難危險面前不退縮,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以優良的作風保障抗震救災工作的順利進行。州縣黨政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趕赴災區組織指揮抗震救災工作,盈江縣處級領導干部分組24小時駐扎受災最嚴重的3個鄉鎮、12個村,挨家挨戶動員群眾搬離危房,確保每個危房不住人,為第二次更高震級地震來臨無一例人員死亡贏得了決定性主動。實行“科級領導挂村、一般干部挂組,抗震救災工作在一線落實”的工作法,分片負責,責任包干,不留死角,組織黨員干部、災區群眾奮力開展搶險救災。3000多名黨員干部迅速集結,與受災群眾並肩作戰,組建141支“抗震救災黨員先鋒突擊隊”,把災區現場作為踐行群眾路線的主場,不怕困難、連續作戰,沖鋒在最前面,堅守在最險處,托起了盈江災區的“脊梁”,成為抗震救災的“頂梁柱”。同時,實行領導干部挂鉤聯系重點工作和恢復重建項目制度,建立“一個重點項目、一名挂鉤領導、一套工作班子、一個實施方案、一筆工作經費、一個獎懲制度、一個考核機制”的“七個一”工作機制,做到領導到位、人員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務到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建設歷來是為黨的中心工作服務的。德宏州委結合教育實踐活動,明確提出2014年是德宏“深化改革、轉變作風、狠抓落實年”,把不落實就是不作為、不落實就是失職瀆職作為硬紀律來要求和約束干部,以轉變干部作風為突破口,把開展活動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今年上半年,全州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實施億元項目76個、同比增加7個,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1倍,干部作風的轉變對推動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成效初步顯現。(中共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委)

分享到:
(責編:張玉、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