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新時期更要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
——“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登

2014年10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聯系指導河南省和蘭考縣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幾次就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問題作出重要論述,強調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與焦裕祿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論述精神,本報與中共河南省委近日在河南省蘭考縣焦裕祿干部學院聯合舉辦了“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理論研討會”。本報今日摘發6位同志的會議發言。

  ——編 者 

        

  讓焦裕祿精神煥發新的活力

  夏 杰

  習近平同志強調,焦裕祿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當前,各種思想觀念交鋒碰撞,群眾訴求多元多樣,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十分艱巨,這些都對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征程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讓焦裕祿精神煥發新的活力。

  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核心目標。堅守理想是焦裕祿精神的靈魂。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應把目標凝聚在堅定理想信念這個“源頭”上,解決好“總開關”問題。上世紀60年代初,我國經濟處於三年調整期。焦裕祿同志團結帶領蘭考36萬群眾,排內澇、戰風沙、治鹽鹼,鑄就了“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長期以來,焦裕祿精神與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等一起,成為鼓舞我們艱苦奮斗、干事創業的強大精神動力。當前,世情國情黨情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令人憂慮的是,少數黨員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缺少為遠大理想矢志奮斗的內在動力。為此,應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焦裕祿等先進典型作為標杆和鏡子,深入開展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活動,真正補好“鈣”、壯好骨,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始終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

  以培養好干部為重點任務。公仆情懷、求實作風、奮斗精神、道德情操,是焦裕祿精神的時代內涵,這與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好干部“20字標准”是內在一致的。應把踐行焦裕祿精神作為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導向和考評要素,把“百姓喜愛的好官”選出來、用起來。實踐表明,基層一線是產生好干部的沃土,實踐鍛煉是培養好干部的途徑,急難險重任務是檢驗好干部的考場。應立足於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研究制定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爭做焦裕祿式好干部的具體舉措,樹立先進典型,搞好示范帶動,使焦裕祿精神代代相傳,讓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不斷涌現。

  以作風建設為主要抓手。為民務實清廉是共產黨人始終不變的價值取向,也是焦裕祿精神的本質所在。在新形勢下,應進一步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緊扣為民務實清廉這一主題,用焦裕祿的“三股勁”踐行“三嚴三實”,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切實改進工作作風。黨員干部必須始終站穩群眾立場,不斷增進群眾感情,自覺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全心全意為群眾謀利益﹔注重打基礎、利長遠,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對工作持之以恆、一抓到底﹔丟掉私心雜念,擺脫名利束縛,發揚拼搏精神,敢於向困難叫板,善於向挑戰亮劍,真正擔當起推動工作、為民造福的重任。

  以制度建設為根本保障。制度具有根本性。在新形勢下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需要建立健全相關制度。一方面,圍繞調查研究、基層聯系點、定期接待群眾來訪、基層挂職任職、結對幫扶、征集群眾意見、黨員承諾踐諾、黨員志願服務、黨代會代表直接聯系群眾等,健全聯系服務群眾的制度體系,完善為人民服務的長效機制,推動黨員干部像焦裕祿同志那樣以強烈的為民情懷、求實的工作舉措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另一方面,推進權力的科學配置、規范運行和有效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應完善民主集中制,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規范權力運行﹔完善黨內政治生活制度,以改進作風為主題召開高質量民主生活會,提高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完善干部選拔任用制度,進一步改進領導班子和干部考核辦法、干部選拔任用的程序和辦法,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完善反腐倡廉體制機制,制定和落實責任追究制度。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在改革發展實踐中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

  韓慶祥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改革與發展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鮮明特點: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發展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上世紀60年代,焦裕祿同志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帶領群眾同嚴重的自然災害作斗爭,努力讓蘭考人民吃飽穿暖,用實際行動譜寫了一曲干事創業、一心為民的贊歌。當前,我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廣大黨員干部要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敢負責能負責、勇擔當善擔當,帶領人民群眾奮力推進改革發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也是彌足珍貴的。精神是人的“精氣神”,是人的實踐活動的靈魂,是文化層面的立國之本、強國之魂。“精神”一旦被廣大人民群眾所掌握,就能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目前,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凝聚改革共識與合力難度加大,統籌兼顧各方利益任務艱巨。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進一步振奮精神、增強勇氣,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以更大決心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消除各方面體制機制的弊端。“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焦裕祿精神,為我們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為此,必須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重點問題、難點問題、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尋找答案,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我們要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落實好本地區本部門具有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作用的重大改革舉措﹔圍繞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把握好改革的重點和力度,妥善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不失時機地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

  在推動科學發展中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發展是硬道理。我國的現實國情,決定了發展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因此,我們仍然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目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經濟發展方式不轉變不行,經濟發展不適度也不行。隻有不斷推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才能保持我國經濟中高速增長,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向中高端水平邁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科學求實的焦裕祿精神,為我們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科學發展提供了重要精神動力。為此,必須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老老實實地從客觀實際出發,妥善應對和有效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困難和矛盾、問題,努力推動質量效益提高和節能環保的發展,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的發展,推動符合經濟規律、社會規律和自然規律的發展,推動就業和收入並進的發展。

  (作者為中央黨校副教育長) 

          

  科學把握焦裕祿精神的內涵

  鄧純東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斗精神,艱苦朴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這一論述言簡意賅,科學揭示了焦裕祿精神的內涵。

  焦裕祿精神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1962年冬,焦裕祿同志肩負黨和人民的重托,來到內澇、風沙、鹽鹼“三害”肆虐的河南省蘭考縣擔任縣委書記。面對困難,他表示:“請組織上放心,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在擔任縣委書記期間,他帶領全縣人民戰天斗地,同自然災害進行了頑強的斗爭,奮力改變蘭考的貧困面貌。他在漫天風雪中走村串戶、訪貧問苦,在洪水暴發時抱病到災區察看災情,總是在群眾最困難、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在群眾面前,給群眾送去溫暖與關愛。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是親民、愛民、為民的典范。

  焦裕祿精神體現了共產黨人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焦裕祿同志在蘭考的470多天裡,拖著患有慢性肝病的身體,靠著自行車和鐵腳板,跋涉5000余裡,對全縣149個生產大隊中的120多個進行走訪。通過深入的調查研究,焦裕祿同志和蘭考縣委基本上掌握了水、沙、鹼發生發展的規律,從而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改造蘭考自然環境的規劃。通過一年的艱苦奮戰,蘭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焦裕祿同志始終堅持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是科學求實的典范。

  焦裕祿精神體現了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艱苦奮斗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焦裕祿精神的精髓。面對自然災害的肆虐和貧困落后的實際,焦裕祿同志帶領蘭考廣大干部群眾,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治理內澇、風沙、鹽鹼“三害”,親自種植泡桐樹,在重重困難中闖出了一條生路。焦裕祿同志始終堅持“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斗精神,是艱苦奮斗的典范。

  焦裕祿精神體現了共產黨人艱苦朴素、廉潔奉公的道德情操。艱苦朴素、廉潔奉公是共產黨人作風形象最鮮明的特征。焦裕祿同志生活簡朴、勤儉辦事,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襪都是補了又補、縫了又縫。他還嚴格要求干部,專門起草了《干部十不准》的文件,規定任何干部都不准搞特殊化。這種艱苦朴素、廉潔奉公的高尚情操,今天仍然值得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弘揚。

  在新形勢下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作為人生的最高目標,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最終目的﹔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深入調查研究,把求真務實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不斷磨煉艱苦奮斗的意志、培育廉潔奉公的作風,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

      

  學習焦裕祿 保持“三股勁”

  李恩東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對群眾的那股親勁、抓工作的那股韌勁、干事業的那股拼勁。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這一重要論述,以“三股勁”檢驗各級領導干部的思想素質、工作作風和精神狀態,並堅持將其作為一項長期任務貫穿到作風建設中。

  學習焦裕祿同志對群眾的那股親勁,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親民愛民是對黨員干部的內在要求。學習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那股親勁,要求我們牢記宗旨、心系群眾,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上,以心接納群眾、以親融入群眾、以情感化群眾,真心實意熱愛群眾,絕不能半心半意、虛情假意﹔牢記職責、服務群眾,圍繞群眾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所怨所求,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扎扎實實做好方方面面的服務﹔牢記重托、造福群眾,著力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把更多的財力物力投入民生工程,讓更多的政策紅利惠及群眾,促進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學習焦裕祿同志抓工作的那股韌勁,做善做善成的恆心人。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艱巨任務,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那股韌勁,要求我們扑下身子,深入一線“接地氣”、察實情,做到眼睛亮能見微知著、耳朵靈能掌握第一手資料、嗅覺敏能發現和找准問題、嘴巴勤能指出問題、手腳快能解決問題,切實用腳步丈量民情、用腦袋思考問題、用規律作出決策、用行動破解難題﹔發揚“釘釘子”精神,立足實際、堅持實干,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咬定青山不放鬆,真正把各項工作做細做實做深﹔自覺踐行“三嚴三實”, 把廉潔作為一種價值理念堅守,把清正作為一種精神追求銘記,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線,永葆公仆本色。

  學習焦裕祿同志干事業的那股拼勁,做敢於擔當的“圓夢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肩負的歷史使命。這要求我們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那股拼勁,強化責任擔當,做到在其位、謀其政,不當“牆頭草”、不患“軟骨病”﹔增強“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遇到問題敢面對,遇到矛盾敢處理,遇到歪風敢斗爭,敢抓敢管、動真碰硬,不怕得罪人,有效解決各種矛盾和問題﹔以“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膽識和干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昂揚斗志,花大氣力發揮現實優勢、轉化潛在優勢、培育新的優勢,千方百計釋放和激發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發展的動力,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實踐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委副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 

     

  社會發展進步的寶貴精神財富

  祁金立

  焦裕祿同志離開我們已經50年了。50年來,焦裕祿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至今仍有觸動人心和靈魂的力量。焦裕祿精神作為一種歷史的產物、民族精神的積澱,必將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焦裕祿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國家和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焦裕祿精神是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寶貴資源。當今社會,利益訴求和價值取向多樣化,人們更加崇尚個性、強調自我。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些黨員干部的群眾感情變得淡薄了,黨群干群之間的距離拉大了。有的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不思進取、追名逐利,公仆情懷日漸消減﹔有的宗旨意識不強,脫離群眾、萎靡懈怠,奮斗精神漸行漸遠﹔有的放鬆黨性修養,脫離實際、急功近利,求實作風慢慢退化﹔有的降低自律標准,貪圖享受、玩風盛行,道德情操出現滑坡。所有這些問題,不僅與黨員干部肩負的發展任務格格不入,也與群眾的期待相左相背。這些問題的存在,歸根結底源於思想的滑坡、精神的懈怠、意志的衰退。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不斷強化思想上和精神上的支撐,這也正是中央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原因。焦裕祿精神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生動體現,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高度契合。與焦裕祿同志生活的那個時代相比,雖然現在我們擔負的任務、發展的條件和社會的環境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是我們黨的宗旨沒有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沒有變。其實在今天,時代和人民對發展的要求更高了,我們面臨的任務更重了。因此,我們更需要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用焦裕祿精神對思想和作風進行引正糾偏,引導黨員干部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焦裕祿精神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偉大精神的傳承弘揚不受時空的限制。焦裕祿精神是共產黨人優良品質和作風的集中體現,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凝煉。同時,焦裕祿同志的忠誠、堅韌、純朴、節儉等優良品質,還閃耀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光輝,體現著中華民族精神的精粹。可以毫不夸張地說,焦裕祿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合的典范。焦裕祿精神作為體現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彰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寶貴精神財富,必然會被跨時空傳承,繼續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迫切需要弘揚包括焦裕祿精神在內的中國精神,培養造就更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因此,我們要肩負起傳承焦裕祿精神的責任和使命,緊扣時代主題,堅持 “深學、細照、篤行”,以實際行動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不斷為焦裕祿精神注入新內涵,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動力,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創造新業績。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開封市委書記) 

        

  通過深學細照篤行解決“四風”問題

  王新軍

  習近平同志在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指出:“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與焦裕祿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論述精神,就要著眼於解決“四風”問題,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的公仆情懷、求實作風、奮斗精神、道德情操。

  斬斷形式主義的利器。形式主義主要表現為知行不一、不求實效,貪圖虛名、弄虛作假,擺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實質上是個人主義和利己主義在作祟,與黨的群眾路線背道而馳。焦裕祿同志尊重規律、真抓實干的求實作風,能夠切斷形式主義的根源。用這把利器斬斷形式主義,需要把凡事探求就裡的作風和干事創業的激情緊密結合,把“深學、學深”變成思想自覺,聯系實際,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把“細照、照細”作為具體抓手,對照焦裕祿精神查找作風上的差距、行為上的不足,增強改進作風的自覺性、主動性﹔把“篤行、行篤”化作實際行動,向焦裕祿同志看齊,正確對待群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努力做焦裕祿式的求實干部。

  醫治官僚主義的良藥。官僚主義主要表現為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民生,不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的利益。官僚主義本質上是主仆關系顛倒、干部群眾角色錯位,沒有認識到人民是國家主人、干部是人民公仆。焦裕祿同志視人民為父母,把自己當成人民的兒子,是人民公仆的典范。焦裕祿同志的公仆情懷,無疑是醫治官僚主義的一劑良藥。發揮這劑良藥的療效,必須從心靈上轉變。隻有牢固樹立公仆情懷,才能多謀為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培養公仆情懷,就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牢牢堅持黨員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使我們黨的干部隊伍定准公仆位、守住公仆份、盡好公仆責,以腳踏實地干工作、真心實意為人民的實際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抵制享樂主義的堅盾。享樂主義主要表現為貪圖享受、好逸惡勞、不思進取,其根源是私欲膨脹、信念動搖、黨性弱化。追求享樂,必然把艱苦奮斗拋在腦后。焦裕祿同志生活簡朴、勤儉節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告誡黨員干部,“富麗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連想也很危險”。他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對艱苦奮斗作了生動詮釋。當下,一些群眾生活還比較困難,黨員干部艱苦奮斗的意識絲毫不能削弱,“兩個務必”的弦絲毫不能放鬆。黨員干部必須大力弘揚艱苦奮斗精神,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始終與廣大人民群眾心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不懈奮斗。

  消除奢靡之風的法寶。奢靡之風主要表現為鋪張浪費、揮霍享樂、驕奢淫逸,其根源是價值觀扭曲。焦裕祿同志廉潔奉公、無私奉獻,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后已。這種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消除奢靡之風的法寶。培養黨員干部高尚的道德情操,就要以焦裕祿同志為標杆,通過重學習、樹典型、造氛圍,解決黨員干部思想“總開關”問題﹔通過定規矩、嚴懲戒、重監督,促使黨員干部恪守職業道德、遵守社會公德﹔通過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常自律、勤對照,使其真正做到修身、用權、律己要嚴,做到謀事、創業、做人要實。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蘭考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15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