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35期

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召開第十五次會議

2014年10月14日16:59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9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劉雲山主持召開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結報告》稿,研究安排教育實踐活動總結等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樂際,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洪祝出席會議。陳希同志匯報活動進展情況,並就《總結報告》討論稿作說明。領導小組成員對《總結報告》稿提出修改意見。大家發言后,劉雲山同志作重要講話。

會議指出,要充分肯定、高度評價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成果。活動開展一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扎實推進,取得顯著成效,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活動成效集中體現在實踐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3個方面。從實踐成果看,廣大黨員干部思想作風受到一次深刻洗禮,理想信念、宗旨意識和黨性修養得到增強﹔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嚴格起來,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有質量,批評和自我批評優良傳統得到弘揚﹔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整治落實、專項整治深入推進,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突出問題得到切實解決,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從制度成果看,中央制定實施八項規定,在此基礎上下發了18個指導性文件,著力堵塞不良作風的制度漏洞,扎緊改進作風的制度籠子﹔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中央要求,堅持解決問題與建章立制相結合,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出台一批抓作風改作風的具體規章制度,貫徹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和剛性約束初步形成。從理論成果看,對加強作風建設實踐問題作出了理論回答,不僅創造了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新鮮經驗,而且深化了對作風建設的規律性認識,理論和實踐的雙重探索進一步豐富了黨的群眾路線的思想寶庫,使全黨對群眾路線的基本內涵和本質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為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供了重要啟示。實踐充分表明,黨中央關於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是有力有效的,深得黨心民心,為我們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了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重要准備。對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重要成果,要充分肯定、認真總結,從而進一步增強全黨同志改進作風的信心和決心。同時要看到,根除作風之弊絕非易事,一些已糾正了的不良作風還有可能反彈,一些深層次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一些新的情況新的問題還在出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們離作風建設的理想狀態還有差距。所以,既要看到已有成績,又要看到面臨問題,增強信心、保持清醒,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會議強調,要總結運用好教育實踐活動的成功經驗。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是一次嚴肅健康的黨內生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生動實踐,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集中行動。在活動中,從中央到地方,從各級黨組織到廣大黨員干部,圍繞貫徹群眾路線、加強作風建設,深入探索、大膽實踐,創造了許多好做法好經驗,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筆寶貴財富。搞好活動總結,最重要的就是把成功經驗提煉好﹔鞏固和拓展活動成果,最重要的就是把成功經驗運用好。要繼續深入做好總結工作,緊密結合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的工作實踐,深入挖掘基層一線黨員干部的創新創造,真正把成功做法經驗化、零星探索系統化。要著眼於提高思想認識來總結經驗,深入思考如何從思想源頭上解決作風問題,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要著眼於解決實際問題來總結經驗,做到務實管用、有針對性,為深化作風建設、解決今后還可能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提供有益的借鑒和指導。要著眼於更好聯系和服務群眾來總結經驗,把群眾滿意作為評價活動成效的標准,主動請群眾參與、監督和評判,不能關起門來做文章、用自我感覺代替群眾評價。在認真做好總結工作的同時,還要切實抓好經驗的轉化運用工作,使之成為具體的工作措施、工作辦法,不斷用新鮮經驗推動作風建設新的實踐。

會議指出,要著力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集中性的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但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實現改進作風的常態化長效化,關鍵是把抓常、抓細、抓長的要求落實好。要樹立常態化長效化的思想意識,堅持不懈開展作風教育,堅持不懈嚴格黨內生活,堅持不懈強化宗旨意識,引導黨員干部始終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避免僥幸心理、觀望心態,真正養成用良好作風干事創業的行為習慣和價值追求。要健全常態化長效化的工作措施,把教育實踐活動中關於加強思想教育、開門聽取意見、批評和自我批評、強化正風肅紀等一系列有效的措施辦法固化下來,融入黨的建設經常性工作之中,防止活動結束出現斷檔,防止熱一陣冷一陣。要強化常態化長效化的制度保障,樹立法治思維,弘揚改革精神,大力推動制度機制創新,始終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用制度的剛性約束確保作風建設的持久深入。

會議要求,要強化各級黨委抓黨建、強作風的主體責任。黨委管黨建義不容辭,黨委抓作風責無旁貸。抓好作風建設,要強化各級黨委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堅持守土有責,做到管事管人、管思想管作風相統一。要推動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切實肩負起本地區本部門作風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對有關重要工作親自部署,對有關重大問題親自過問,督促班子成員履行好“一崗雙責”。要健全完善考核評價制度,把黨建工作和作風建設情況納入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考核內容。要強化責任追究,加大問責力度,通過強化各級黨委抓黨建、強作風的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樹新風、祛歪風,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會議強調,教育實踐活動到了盤點交賬的關鍵時刻,做好整改落實工作更加緊要。要推動各地各部門發揚釘釘子精神,敬終如始、一鼓作氣抓好活動各項任務的落實,確保活動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要帶著高度的責任深化整改工作,在兌現整改承諾上一抓到底,在深化專項整治上一抓到底。要對各項整改任務進行一次全面梳理,看一看有沒有漏項和問題死角,看一看與確定的目標還有多遠,看一看實際成效到底如何。凡是明確了整改期限的,必須抓緊時間如期完成﹔對那些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解決的問題,活動結束后要繼續抓住不放,台賬跟蹤,不達目的不罷休。中央巡回督導組和地方各級督導組要繼續履行好督促把關責任,切實把好整改落實的關口,積極推動做好活動總結工作。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繼續加強相關指導、協調和監督檢查工作。要指導和推動新聞單位做好宣傳輿論工作,辦好“整改成績單”、“整改進行時”等專欄,充分而具體地反映整改工作取得的看得見的成效,為持續推進作風建設提供有力輿論支持。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