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32期

天津市上下聯動毫不鬆勁推進專項整治

2014年10月14日16:51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天津市堅持自始至終擰緊螺絲,瞄准“四風”突出問題,強力推進專項整治,上下聯動,從嚴從實,齊心協力推動作風實現整體好轉。

市領導以身作則抓推動。市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先后4次下發文件,推進專項整治。一是注重把關定向。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同志在區縣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前主持召開常委會,用一天半時間聽取各區縣黨委常委班子和區縣委書記對照檢查和整改情況,扭住“四風”突出問題進行點評,要求每個班子和領導干部務必檢查到位、整改到位。進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后,孫春蘭同志在整改落實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要求各區縣各單位著力解決惠民政策落實不到位等突出問題,真正讓群眾感到變化、看到實效。最近,市委常委會還將聽取專項整治項目進展情況,進一步強化督促指導。二是嚴審整改方案。市領導對各自聯系點區縣領導班子整改方案、任務書和個人整改措施嚴格審核,對責任不清、難以操作的推倒重來,確保落實責任。三是現場推動落實。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以來,每位市領導深入區縣、鄉鎮街道聯系點指導工作平均6次以上﹔深入鄉鎮街道和村庄社區蹲點調研共計169人次。針對化解信訪積案、整治基層干部違法違紀、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等重點任務,面對面指導推動解決。

市級部門單位以上率下聚合力。第一批活動結束后,市級部門單位堅持機構不撤、人員不散、力量不減,建立市區兩級聯動機制,形成合力。一是指導專項整治。吸取第一批活動經驗,加強行業系統整改指導。市委組織部會同市農委、市民政局針對農村、社區、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市國資委針對區縣國有企業,市委教育工委針對中小學,市衛生局針對基層醫療單位等制定指導意見,把推進專項整治列為重要內容。在區縣直部門和村、社區、基層站所建立了685個聯系點,以點帶面,示范推進專項整治。二是牽頭聯動整治。上下互促,增強合力。全市累計清理騰退辦公用房7.7萬平方米,停止新建樓堂館所7個,清退公務用車639輛,關停轉型會所性質接待場所12處。第一批活動單位查處“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問題37個,處理99人。市信訪辦與市委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先后梳理出重點信訪案件524件,已化解433件。今年前7個月,市級機關“三公”經費同比下降23.8%,其中因公出國、公務接待和公車運維費分別下降30.1%、70%、15.5%。三是嚴格問責保持高壓。按照誰主管、誰牽頭、誰負責的原則,開展制度落實執行情況檢查工作。市紀檢監察機關集中對“節日病”進行檢查整治,組織1000名糾風志願者開展暗訪﹔市、區縣兩級清理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取酬問題647人,對8起農村基層干部違法違紀典型案件公開通報,查處參賭涉賭黨員干部案件67起,處理65人﹔市財政局檢查發現“小金庫”377個,金額7951萬元。今年1至7月,全市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1個,處理81人,黨紀政紀處分40人,其中局級干部3人,發揮了強大的警示和震懾作用。

各區縣一抓到底促落地。各區縣黨委勇於擔責,集中精力打響專項整治殲滅戰。抓住群眾反映強烈的吃水、學生就餐、污水垃圾處理、拖欠錢款等問題,狠抓惠民政策落實。目前已累計鋪設污水管道498公裡,建設村級污水處理站15座,整治坑塘2107個,改造、建設水沖式公廁856座﹔建設垃圾池4447個,購置垃圾箱3.8萬個,購置保潔三輪車6126輛,購置垃圾運輸車1268輛。近期擬新建18所學生食堂,提升改造78所學生食堂。查處“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問題359個、涉及272人﹔查處在項目審批、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權力尋租問題9個,涉及13人。查處不按標准及時足額發放征地拆遷補償款問題5個,涉及6人﹔查處侵佔挪用各種補助資金問題26個,涉及44人。嚴格落實《關於解決鄉鎮干部“走讀”問題的規定》,認真執行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堅決整治借婚喪嫁娶之機斂財、收受“紅包”、不請客但收禮、利用電子禮品卡收禮送禮問題,堅決整治私設“小金庫”、“三公”經費監管不嚴等問題。列為整頓對象388個村級、78個社區軟弱渙散黨組織已大部分整頓提高,基層組織運轉經費保障進一步落實,村干部和社區工作者生活待遇標准得到提高,基層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