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黃子來:用“三大視角”踐行群眾路線

2014年10月14日16:17  來源:新華日報

  踐行好群眾路線,必須著眼於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把握群眾利益訴求多樣化和復雜化的新特征,掌握群眾工作的新規律和新方法,用“問題視角、群眾視角、制度視角”踐行群眾路線。

  一、用“問題視角”踐行“群眾路線”。踐行群眾路線,理應把問題思維貫穿活動始終,以查找問題開局亮相、以整改問題順應民意、以解決問題交出答卷,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讓群眾滿意的效果。一是直面問題。克服觀望思想和畏懼情緒,敢於直面、勇於亮短,切忌以工作問題代替“四風”問題、以共性問題代替具體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他人問題代替自身問題,避實就虛,敷衍應付。二是找准問題。量化意見指標,“倒逼”相互批評開門見山、一針見血,防止對上級放“禮炮”、對同級放“啞炮”、對自己放“空炮”等聽不到真話的現象。三是解決問題。注重把握問題層面共性化和個性化的特征,有針對性地制定相應的整改措施,並落實到人、明確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整改格局。

  二、用“群眾視角”踐行“群眾路線”。踐行群眾路線,理應更加注重調動群眾參與活動的積極性,更好地發揮群眾的主體監督作用,由群眾來感知變化、評判成效,不搞自拉自唱的“報告會”、“吹水會”。一是拓寬參與渠道。探索群眾參與活動的新途徑、新辦法,讓群眾有渠道、有平台參與各個重大活動節點,以“口碑效應”贏得群眾認可。二是創新交流模式。以“農家語”、“鄉土話”為基點,用鮮活生動的群眾語言宣講政策法規,努力讓群眾聽得進去、聽得明白。三是延伸宣傳觸角。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對活動進行報道,營造良好活動氛圍。

  三、用“制度視角”踐行“群眾路線”。群眾工作是常態工作、長期工作。隻有形成全面開展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才能使平時出現的問題不積累,使解決了的問題不反彈。在聯系群眾上,揚中為每個農(居)民家庭建立一份家庭發展檔案,制作並發放黨員干部聯系卡,選取部分群眾威信高的老黨員擔任村民小組民情信息員,深入了解基層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在服務群眾上,組織全市有能力的兩萬余名黨員結對聯系一戶普通群眾家庭,從宣講政策、扶貧就困等方面服務群眾,全方位、多角度幫助群眾解決訴求。在監督干部上,從領導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入手,通過張貼責任狀、聘請監測員、不定期回訪等形式,加強對領導干部八小時外的監督。在基礎保障上,以網絡覆蓋為切入點,整合交通、公安、衛生等多部門資源,形成聯合多領域、多部門的矛盾處理機制,切實解決好技術支撐的問題。

  (作者為揚中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分享到:
(責編:張玉、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