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從嚴治黨形成作風建設新常態

2014年10月13日16:09  來源:南方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本月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總結,對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全面推進從嚴治黨進行部署,是我們加強作風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尤其是習總書記就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明確提出的8點要求,是黨的建設理論的重大發展,成為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廣東省隨即召開了全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胡春華強調,要著眼於推動黨的作風建設形成新常態,不斷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推動黨的作風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把作風建設和從嚴治黨新要求落到實處。

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

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從嚴治黨思想,應緊緊抓住五個維度,深入研究從嚴治黨的內在規律

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從嚴治黨發表的系列講話,特別是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對從嚴治黨提出的八條要求,是黨的建設理論的重大發展,是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從嚴治黨思想,應緊緊抓住五個維度,深入研究從嚴治黨的內在規律,並結合廣東黨建實際靈活運用,真正把管黨治黨的責任承擔好、落實好。

從嚴治黨首先是思想從嚴

習總書記指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新形勢下黨員干部如何落實思想從嚴的要求呢?筆者認為,首先要學好科學理論,要重溫經典,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隻有認識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理想信念才能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其次要學好黨的歷史。建立牢固的理想信念,既要靠以理服人,也要靠以情感人。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史驚天地泣鬼神,無數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是當代共產黨人精神上最好的營養劑,無數頂天立地的英雄人物是堅定信仰的最好榜樣。廣東是紅色資源大省,針對一些黨員干部缺乏黨史修養的現實,要充分利用各地市的黨史教育基地,把學習黨史作為一門必須學好的必修課。再次是認識中國國情。牢固的理想信念不僅要建立在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而且要建立在對中國國情的准確把握上。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理論、歷史和國情是支撐我們理想信念的三大支柱,思想從嚴必須建設好支撐我們理想信念的這三大支柱。

從嚴治黨重點是干部從嚴

習總書記圍繞怎樣是好干部、怎樣成長為好干部、怎樣把好干部用起來等問題作出了一系列論述,指明了新形勢下干部工作的前進方向。落實習總書記關於干部從嚴的要求,首先是在干部標准上要從嚴。改革開放初期,我們的干部隊伍青黃不接,知識化和專業化水平也難以適應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新要求,因此,干部的四化標准應運而生。30多年過去了,我們黨的干部隊伍無論是年齡結構、專業結構還是知識結構,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在革命化問題上卻出現了一系列突出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在干部標准上必須從嚴把握,把有理想、敢擔當、為民務實清廉作為好干部的新標准,真正樹立以德為先的鮮明用人導向,引導干部既廉又勤,既干淨又干事。其次是在干部培養上要從嚴。培養干部不能靠自生自滅,黨組織既要用心培養,又要從嚴要求﹔既要搭台子、搬梯子,為年輕干部脫穎而出建立快車道,又要經常“墩墩苗”,讓年輕干部多經歷一些難事、險事、大事,使其根系更加發達,基礎更加牢固。第三是在干部選用上要從嚴。要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干部選用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要科學考察干部,觀察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角度、對群眾的感情深度、對待名利的態度、對處理復雜問題的氣度。近年來在干部選用上出現的帶病提拔的問題值得深思,說明干部選用在嚴格把關上還有不少漏洞,必須深刻反思。

作風從嚴是從嚴治黨的切入口

作風問題的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落實習總書記作風從嚴的要求,首先要使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真正建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從內心深處尊重群眾、尊重實踐,做到群眾第一、實踐第一,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其次要建立聯系和服務群眾的長效工作機制。當前,應進一步建立和完善群眾利益表達機制、協調機制、維護機制和群眾工作的反饋機制等,用制度和機制設計使作風從嚴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做善成。再次要進一步提高廣大干部黨員的群眾工作能力,為轉變作風提供堅實的能力支撐。廣東地處改革開放的前沿,各種新情況更是層出不窮,當前一些黨員干部的群眾工作能力還不能跟上這些變化的節奏,特別是危機應對、利益整合、法治思維、群眾引導等能力,都迫切需要切實提高。第四要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群眾路線教育活動要收尾不收場,必須緊緊盯著作風領域出現的新問題,做到掌握情況不遲鈍,解決問題不拖延,在作風問題上誰敢以身試法就堅決查處。

反腐從嚴是從嚴治黨的焦點

反腐從嚴是從嚴治黨的焦點,也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三大建樹之一。當前,要以習總書記從嚴治黨思想為指導,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首先要認清形勢。認清形勢包括科學分析30多年來反腐敗斗爭的歷史和今天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改革開放以來,由於環境、政策、體制等各種原因,我們黨內積累了相當程度的腐敗問題,這些問題的出現既有主觀原因,也有客觀原因。隨著環境、政策、體制的不斷調整,在腐敗問題上我行我素甚至頂風作案,必將受到更加嚴厲的懲處。其次要苦練內功。在把權力放進制度籠子的過程中,必然還會存在一些制度的漏洞。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抵擋權力、金錢和美色的考驗呢?隻有靠苦練內功,按照習總書記“三嚴三實”的要求,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第三要敬畏制度。我們黨的反腐斗爭是一場持久戰,必然逐步走上法治反腐、制度反腐的路子。因此,要建立和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立好制度,守住規矩,讓敬畏制度逐步成為我們的價值導向、思維習慣和文化追求。

紀律從嚴是從嚴治黨的根本保障

當前,實現兩個百年的目標,廣東完成“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的任務,迫切需要運用嚴格的紀律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協調一致、攻堅克難。落實習總書記紀律從嚴的要求,首先要嚴明政治紀律。在思想上組織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防止並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執行中央政策不打折扣、不做選擇、不搞變通。其次要嚴明組織紀律。要切實加強組織管理,切實遵守組織制度,認真執行組織紀律。黨員干部要加強黨的意識,任何時候都要與黨同心同德,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各級黨組織也要自覺擔負起維護黨紀的責任,使黨的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為落實從嚴治黨任務提供一個良好的紀律氛圍和紀律保障。第三要把紀律從嚴與思想從嚴結合起來。紀律制度與思想教育一剛一柔,同向發力,相輔相成,內在統一。隻有把紀律建設建立在思想從嚴的基礎之上,黨的紀律才是自覺的紀律。

(畢 德 作者系中共廣東省委黨校黨史黨建部主任、教授)

把對一把手的監督作為重中之重

這既是貫徹落實制度治黨的根本體現,又是適應從嚴治黨新常態的關鍵所在

從嚴治黨,重在從嚴管理干部。習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強調,要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特別要把對一把手的監督、管理作為重中之重。”這既是深刻把握從嚴治黨規律的基本要求,又是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應有之義﹔既是貫徹落實制度治黨的根本體現,又是適應從嚴治黨新常態的關鍵所在。要深入總結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的基本經驗,盡快出台黨政“一把手”監督實施辦法,明確規范監督的職責范圍、確定監督重點領域和重大事項,完善“一把手”監督制度體系,從根本上收緊對“一把手”監督的“緊箍咒”。

規范“一把手”監督的內容范圍

由於“一把手”所處的特殊地位和擔負的重大責任,對他們進行監督既要注重高標准、嚴要求,又要注意不影響“一把手”作用的發揮,這其中就有一個面與度的把握問題。要通過出台加強對黨政正職監督的指導性文件來突出重點,確保監督到位和監督實效。一是明確監督內容。“一把手”公務活動牽涉面廣,對他們進行監督,究竟監督哪些內容和活動,這是做好對“一把手”監督工作首先要解決的問題。現階段應將貫徹民主集中制、執行干部人事制度、財政性資金使用和單位財務管理、基本建設工程項目、廉潔自律等五個方面的情況作為監督“一把手”的重點,增強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二是拓展監督范圍。由於“一把手”很多工作和活動都牽涉八小時之外,要將監督視角從“八小時之內”向“八小時之外”延伸,強調“一把手”在“社交圈”和“生活圈”中保持清正廉潔、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自覺拒腐防變,管好配偶、子女、親友和身邊工作人員,真實報告個人重大事項等﹔嚴管“一把手”在“八小時之外”的行為,將他們“八小時之外”的表現作為評價和使用的重要依據。

把握對“一把手”監督的根本實質

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就要突出對用權監督這個重點,強化對“一把手”的權力制約。因此,要緊緊盯住權力運行的各個環節,不斷創新方式,強化權力制約。一是合理配權。通過建立“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財務和重點工程建設的制度,緊緊抓住制權、管錢、用人這三個關鍵環節,確保監督的實際效果,以革除現行領導體制中權力過度集中的弊端。規定人事、財務等工作讓副職直接分管,重大決策、干部任免等事項由單位領導辦公會議或單位黨組集體研究決定。二是公開用權。防止用權腐敗,關鍵是要做到用權公開。要積極推進黨務公開、政務公開,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堅持“雙公開”的過程公開透明,不留死角,防止領導班子成員以個人名義插手、干預“雙公開”工作。對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要及時公開,認真征求群眾意見不斷改進工作。三是科學評權。在對民主生活會、述職述廉、重大事項報告、干部考核、經濟責任審計等監督方式繼承的基礎上,要創新監督渠道,使“一把手”的用權行為接受群眾的監督和評議。加大監督力度,從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聘請一批特約監督員對各單位“一把手”進行日常監督。

完善對“一把手”監督的制度體系

從近年來查處的“一把手”腐敗案件看,關鍵原因就在於一些監督制度缺乏可操作性,或者執行不力。因此,要從強化對重點事項、重點環節、重點領域的監督入手,出台相應的規范性文件並狠抓落實,以取得較好效果。一是靠制度監督“一把手”決策。建立嚴格規范的議事規則,加強對決策權的監督,使決策過程更加科學和合理。在推行“一把手”監督試點工作中,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健全和完善決策議事的規章制度。建立健全領導班子議事規則、民主生活會公告公示制、談心交心制、分析評議制、整改責任制﹔建立領導班子民主決策制,在明確重大事項必須由班子集體決策的基礎上,推行決策事項和程序事先設定、集體討論、黨政“一把手”末位表態制,提高決策監督的水平和效果。二是靠制度規范“一把手”用人。堅持把推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為加強對“一把手”用人權監督的根本性舉措來抓。三是靠制度管住“一把手”花錢。為規范“一把手”的資金使用行為,要在資金的管理和使用上建立健全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四是靠制度防止“一把手”插手工程。通過對有重大基建工程的班子進行集體廉政談話,審計提前介入等做法,實現事前防范、事中管理和全程監督。

(尹德慈 作者系中共廣州市委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廣州市黨建重點研究基地教授)

讓制度成為從嚴治黨的硬約束

把堅持制度的執行和落實作為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對新形勢下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高從嚴治黨水平進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論述,並提出了8點具體的要求。在8點要求中,將制度安排與落實作為從嚴治黨的基本前提放到了一個戰略的高度來看待和重視,提出了要讓制度成為從嚴治黨硬約束的論斷。立意十分深遠,非常貼近實際。各級黨組織必須深刻領會、准確把握要求的實質,把講話作為新形勢下從嚴治黨的基本遵循,切實把講話精神貫徹好、落實好。

歷代中央領導集體都將在制度上從嚴治黨作為黨建工作總布局的核心和重點

加強制度治黨是黨建工作的歷史經驗和現實要求。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以毛澤東為代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通過對中國社會實際情況的分析,在對中國共產黨早期黨員來源與素質的研判的基礎上,提出了將思想建黨放在黨的自身建設首位的戰略構想,保持了黨在思想理論上的純潔性,為中國革命取得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改革開放以來,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新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在對外開放的背景下,黨的自身建設所面臨的環境與問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在繼續加強思想建黨的同時,必須探索新的更有效手段與途徑,從制度上加強黨的自身建設自然就被重視起來。鄧小平在改革開放伊始的1980年,就提出了還是要靠制度、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的重要論斷,為改革開放時期黨的自身建設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自此以后,歷代中央領導集體都將在制度上從嚴治黨作為黨建工作總布局的核心和重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更是將制度建設提高到黨的自身建設偉大工程的關鍵環節來重視和落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戰略部署,並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無論從歷史經驗和現實要求來看,在制度上從嚴治黨已經成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

加強制度治黨必須保証制度的科學性和操作性

所謂制度就是為了達到一定的目標而確立的原則和規范。它必須能夠符合目標的需要和現實可能兩個方面的特征。在黨的自身建設歷史上,應該說也有不少的制度出台,但效果不是特別理想,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些制度缺乏科學性和操作性。所謂缺乏科學性就是不符合黨的建設的規律,所謂缺乏操作性就是沒有執行能量驅動和資源支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對於制度的科學性與操作性非常重視,要求制度的出台必須經過深入的理論分析和實際調研,能夠真正讓制度基於現實、便於操作。習近平指出,把中央要求、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廢止不適用的制度。這就明確了制定制度的基本理念。如何制定新的制度,習近平提出了具體的要求:不管建立和完善什麼制度,都要本著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注重實體性規范和保障性規范的結合和配套,確保針對性、操作性、指導性強。在今后的制度治黨過程中,各級黨委一定要把這一要求作為制度建設的指導思想,用這一要求衡量和檢驗各項制度。

加強制度治黨重在制度的執行和落實

制度的制定僅僅只是制度治黨的基礎性工作,真正要做到在制度上從嚴治黨,讓制度成為黨的自身建設的硬約束,關鍵在於制度的落實和執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制定新的制度的同時,著力狠抓制度的落實,因而能夠解決黨的自身建設中長期存在的痼疾,初步剎住了一些歪風。靠的就是對制度的嚴肅執行,敢於動真格,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就是這種重執行、抓落實的執著與氣魄,才會取得黨建工作的成績。習近平在2013年部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時候,就要求全黨對制度的執行與落實予以高度重視。他強調,制度一經形成,就要嚴格遵守,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種行為,使制度真正成為黨員、干部聯系和服務群眾的硬約束,使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真正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

目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暫告一段落,各級黨組織在活動中制定了許多很好的制度和規范,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將這些制度長期堅持下去,防止隨著活動的收尾,制度也就束之高閣。各級黨委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確實把堅持制度的執行和落實作為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在制度上從嚴治黨的目標。

(謝迪斌 作者系廣東工業大學政法學院院長、教授)

分享到:
(責編:張玉、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