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評論員:思想建黨永遠不能鬆懈

——四談學習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精神

2014年10月12日10:42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從嚴治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他還特別強調:“現在,一個比較明顯的問題就是輕視思想政治工作,以為定了制度、有了規章就萬事大吉了”,“正是這樣的簡單化和片面性,使一些本來可以落實的制度得不到落實、一些本來可以避免的問題不斷發生。”黨的建設要重制度,也要重思想。毋庸諱言,隨著改革的深入,黨在執政中面臨的社會形勢和思想環境不斷發生新的變化,存在部分黨員干部對思想教育、理論學習不上心、不熱情的現象,“有的甚至已經不會或不大習慣於做認真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有的甚至認為組織找自己談話是多此一舉”。這種現象長期存在下去,勢必渙散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重視從思想上建黨,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創造,是歷經90多年的寶貴經驗。在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非常重視思想建黨,強調以無產階級思想領導黨和軍隊的建設,以不懈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升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成功地解決了非無產階級入黨、舊軍隊改造等復雜的問題。改革開放以后,鄧小平同志堅決批判了兩種對待馬克思主義的錯誤傾向,一方面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地位,堅持“老祖宗不能丟”,丟了就會葬送社會主義﹔一方面強調敢於講出老祖宗沒有說過的新話來,防止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為黨駕馭改革開放后的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証。

  革命、建設、改革實踐証明,黨的先進性以思想理論的與時俱進為支點,黨的純潔性離不開持之以恆的理想信念教育。在新形勢下,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應成為黨建工作的一體兩翼,互為支點、緊密結合,以便實現功能的最大化。黨的建設的理論成果,需要以制度方式固定下來﹔制度的設立、維護和作用效果,也取決於黨內的信念一致和思想共識。在一年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思想教育、理論學習與建章立制同步推進,“自律”和“他律”同時發力,作風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面對新的形勢,思想建黨要有貼合時代特點的內容與形式。教育實踐活動中,各地各部門有的敞開大門、聆聽群眾建言獻策,有的創新形式、開展靈活多樣的民主生活會,有的聯系經濟社會、思想輿論的熱點問題開展專題講座,景象活躍。這些都告訴我們,隻要不回避敏感問題,不設置思想禁區,營造講真話、辦實事的氛圍,思想工作富含吸引力而且大有可為,其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會充分顯現出來。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想建設關乎每個普通黨員的權力觀、價值觀,關乎擁有八千多萬黨員的執政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絲毫不可鬆懈。在新形勢下,要充分發揮此次教育實踐活動得出的經驗和規律,將思想教育與落實制度規定結合起來,從外在與內在兩個方面入手,讓廣大黨員干部明底線、知敬畏,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滌濁揚清、正本清源。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