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深刻領悟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以更高的標准推動黨建工作

中共阜陽市直機關工作委員會 高奎

2014年10月11日14: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視野宏闊,內涵深遠,著重提出了“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等一系列重要論述,這既是對新形勢下推進黨建發展作了再動員再部署,更為我們基層黨務干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抓好黨建工作提供了基本指南和根本遵循。因此,我們基層每一名黨務工作者要把深入學習領悟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乃至今后一段時間的首要政治任務,自覺行動,主動學習,努力在系統學習、全面領會、學用貫通上下功夫,真正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的過程,作為統一思想、錘煉黨性、推動黨建的生動實踐。通過深入學習領悟,結合所思所得,我認為應重點從“新、深、嚴、高”四個字來理解把握習總書記講話。

新:成果豐富,理論創新,踐行路線吹響新號角。一是總結了活動取得的新成果。習總書記指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開始以來,廣大黨員干部踴躍參與,廣大人民群眾熱情支持,活動取得重大成果”。主要表現為黨員、干部精神上補了“鈣”,踐行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有新提高﹔“四風”得到有力整治,干部作風有新轉變﹔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有新途徑﹔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執行力和約束力有新增強﹔與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為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增添了新助力。二是提出了黨建工作新理論。習總書記對新形勢下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作了重要論述,對當前抓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強調要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這鏗鏘有力的論述,為新時期下繼續抓好黨建工作提供了新的理論依據。考核黨委(黨組)書記,首先要看抓黨建的實效﹔考核其他黨員領導干部也要加大抓黨建的權重。這科學嚴謹的要求,對各級各部門黨委承擔好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責任,把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指明了新方向。三是對踐行群眾路線提出了新號召。習總書記強調:“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這就要求全體黨員、干部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謀事創業,始終代表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和全局利益,圍繞踐行群眾路線,積極探索實踐。教育實踐活動雖然告一段落,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會改變﹔中國共產黨也必然永遠行進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歷史征途中。

深:認識深刻、剖析深邃、意義深遠。一是實踐認識深刻全面。習總書記結合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親身實踐、親力親為,提出了以“六個必須”為重點的寶貴認識,這也是我們基層廣大黨員干部在親身參與教育實踐活動中最直接、最真切的感受。縱觀活動全程,黨中央狠抓作風建設這一重點,堅決鏟除“四風”問題,確保了教育實踐活動抓中要害,打到七寸﹔習總書記數進蘭考、全程指導,進村入戶、體恤民情,為全黨上下以身示范……無數的事例說明“六個必須”句句來自實踐、體現規律、彌足珍貴,為新形勢下我黨如何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活動取得了新的認識,積累了新的經驗。二是問題剖析深邃有力。習總書記的講話對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成效給與了充分肯定,但同時也鮮明的指出了當前依然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樹倒根存”、“問題反彈、雨過地皮濕、活動一陣風”等一系列親民聲、接地氣的語言,真切反映了當前廣大人民群眾的擔心和憂慮,警示和告誡了我們廣大黨員不要停留在功名簿上,不要沉醉在數據表上,明確要求我們要自覺增強憂患意識,以黨建工作為根本,切忌投機取巧、切忌自作聰明、切忌僥幸心理,確保作風建設要求真正落地生根。三是歷史意義深遠珍貴。在全面深化改革千帆競發的今天,越是面對改革過程中的暗礁、漩渦、激流,就越是需要更加堅強有力的政治領導,這是黨建工作所處的時代語境和歷史方位。正如講話中所強調:“這次活動為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了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重要准備,其重大意義必將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顯現出來”的一樣,習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作為新時期抓好黨建工作的一個綱領性的文獻,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總結的經驗彌足珍貴,部署的任務明確具體,為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各項建設指明了方向,為“思想建黨、制度治黨”明確了要求,更為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吹響了號角。

高:標准更高,期望更高,黨建工作居高層次。一是把黨建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層次。長期以來,在各級黨組織的共同努力下,抓黨建、促發展已成為基本共識,但仍有個別領導干部認為抓黨建不如抓發展,抓黨建抓不出成績。習總書記把抓好黨建工作與我們黨的執政地位相聯系,同發展政績相聯系,同民心所向相聯系,指出隻有把黨建設好,其他一切工作才有意義、有依靠,要求把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進一步突出了黨建工作的核心地位,把抓好黨建工作上升到黨執政基礎的高層次。二是對黨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准。面對復雜的政治生態和社會環境,習總書記對抓好黨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准,強調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長期保持的,不管黨、不抓黨建就有可能出現大問題,要求我們必須堅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從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中形成黨建工作合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標准,建設素質過硬的干部隊伍﹔強化紀律檢查工作,深化作風建設成果﹔接受人民監督,科學抓好黨建工作。這些標准將作為新時期我們抓好黨建工作的根本依據。三是給予黨建工作更高的期望。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措施得力、成效顯著,顯示了治好黨、管好黨的信心和決心,為改革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實踐証明,無論在何種社會歷史環境下,抓好黨建工作都具有決定性意義。全黨上下要深入研究管黨治黨實踐,注重把繼承傳統與改革創新相結合,把握黨建工作科學規律,努力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既是總書記的殷切期望,也是我們全體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

嚴:98次強調“嚴”,充分體現了我黨從嚴治黨的決心和恆心。一是從嚴治黨必須嚴明紀律。習總書記三個“是不是”的層層追問,深刻地考量著我們各級領導干部抓黨建是否盡職盡責,更用了“兩難選擇”形象地形容了當前基層黨建工作所面臨的現實考驗,甚至指出一些人“不知黨內政治生活為何物”這一嚴重問題。這一系列語句都深刻闡述了落實黨內制度、嚴明黨的紀律的現實緊迫性和極端重要性。“道失者亂、道法者治”,習總書記用這一古語指出抓黨的建設必須從紀律嚴起,從制度抓起,強調了紀律不嚴,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的諄諄教誨。這要求我們基層各級黨組織要把“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作為思想和行動上自覺,自覺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自覺把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兩手抓、兩手硬”,自覺做到慎思、慎言,慎獨、慎行。二是從嚴治黨必須嚴管干部。在回答有些人對我們現在對黨員干部的要求是否過嚴的疑問時,習近平指出,“現在的主要傾向不是嚴了,而是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不存在嚴過頭的問題”。這個回答態度堅決,擲地有聲,明確指出我們基層黨組織要充分發揮對黨員干部的監督管理職能,既要重視激勵又要強調約束,既要保障權利又要強調義務,既要以人為本又要講求原則,特別是教育引導個別黨員干部切實克服所謂“為官不易”、“為官不為”等錯誤思想,自覺踐行“三嚴三實”重要指示,自覺接受黨組織管理監督。三是從嚴治黨必須嚴抓作風。習總書記引用“不矜細行,終累大德”這一古語,並指出:“活動收尾絕不是作風建設收場,必須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這對於對個別心存僥幸、左顧右盼的同志是一個當頭棒喝,深刻教育我們各級干部要切實避免“溫水煮青蛙”的危險出現,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帶頭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努力營造良好從政環境。要緊緊盯住作風領域出現的新變化新問題,及時跟進相應的對策措施,做到掌握情況不遲鈍、解決問題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積壓,誰以身試法就要堅決糾正和查處。

理論學習永無止境。習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作為對未來抓好黨建工作的一部綱領性文獻,我們廣大黨務工作者必須時刻銘記於心,處處外化於行,切實抓緊抓好、學出成效。當前,我們對講話精神的學習領悟還處於起步階段,急需我們以“三個表率”要求為標准,進一步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堅定性,為服務黨建、推動發展打牢能力基礎,提供思想保証。

(安徽省阜陽市市直機關工委黨建雲平台供稿)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