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敬終如始”方能“善作善成”

郭春龍

2014年10月1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8日,中央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指出:經過這次活動,全黨改進作風有了一個良好開端,但取得的成果還是初步的,基礎還不穩固。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活動收尾絕不是作風建設收場,必須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風轉變的好勢頭保持下去,使作風建設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古語有:“行百裡者半於九十”,活動雖已進入尾聲,但整改仍需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以防前功盡棄、功虧一簣。

黨員干部一旦脫離了人民群眾,就會用錯誤的金錢觀、權力觀、政績觀代替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那麼極易滋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樣一來不僅侵害了黨和國家的肌體,如果發展成癌症晚期,就會面臨亡黨、亡國,會斷送一切美好的規劃和遠景,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筆者認為:教育實踐活動雖已收場,但人民對黨的執政期盼仍在繼續,堅持群眾路線沒有期限,廣大黨員干部仍要堅持以下三個信念:

一是一切要為了群眾。心裡要想著群眾,就要以實在的態度沉下身去聽、靜下心去想,鞭辟入裡去分析、去偽存真來梳理,實事求是地收集和反映群眾的訴求,加上實干的舉措直面群眾反映最突出的矛盾,抓住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找准群眾最迫切解決的難題,把維護群眾利益記在腦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體現在工作上,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二是一切要依靠群眾。要相信群眾的力量,善於傾聽群眾、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廣納民意,讓群眾在社會建設中能夠挑大梁、唱主角,把黨員干部置於群眾監督之下,多聽群眾對於政府工作的真實感受,多聽群眾對於黨員干部的意見建議,深入地問政於民、細致地問需於民、廣泛地問計於民,因為隻有群眾才是改進作風最好的“清潔劑”和評價者,也唯有依靠群眾,才能使黨贏得民心,永葆黨的先進性。

三是一切成果應由群眾共享。黨的作為是為人民謀福利的發展,是為人民創造安居樂業的發展,是為人民提供和諧安康的發展,那麼,就要除一己私心,擯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祛除貪欲之念、非分之想、不法之舉,擔責任、重實干,讓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從實質上筑牢思想之本、體制之基。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也是我黨干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國家和人民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因此在干部作風建設中要嚴格貫徹“三嚴三實”要求,保持一抓到底的恆心韌勁,做到“敬終如始”,方能“善做善成”,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作者單位:內蒙古阿榮旗群眾路線辦公室宣傳組)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