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評論員:制度治黨應貫穿黨建工作全過程

——三談學習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精神

2014年10月11日10:19  來源:光明日報

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從嚴治黨要做到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思想教育要結合落實制度規定來進行,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度治黨”的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之間的辯証關系,闡述了制度治黨的原則和內涵,指明了黨的制度建設的目標和方向,是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黨和國家的制度建設。改革開放以后,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領導制度、組織制度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並提出“制度是決定因素”的思想,我們黨制度建設的進程從此進入快車道。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制度建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推進。2013年5月,《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和《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規定》發布,我們黨首次擁有了黨內“立法法”﹔2013年12月,中央政治局通過《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使重拳反腐有了黨內的“頂層設計”﹔今年十月份即將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問題。

制度之於黨和國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黨的建設靠制度,也要靠教育,習近平同志提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要防止“輕視思想政治工作,以為定了制度、有了規章就萬事大吉了”的簡單化和片面性。制度治黨需要同思想建黨互相促進、協調發展,唯有將兩者有機結合起來,鞏固和落實好的制度,用好的制度來保障和維護思想的崇高,才能把黨和國家的事情真正辦好。

制度之要,在精在細﹔制度之效,在落實與執行﹔制度之威,在實用與有效。制度的全部靈魂與精髓就在於“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剛性是制度的生命,如果留有“暗門”,頻開“天窗”,再好的制度也名存實亡。

制定一百條好的制度,不如將一條好的制度執行到位。“治”是制度治黨的題眼和關鍵,正如同從法制到法治是一種飛躍,制度治黨的正式提出,將黨的制度建設的重心從建章立制轉向依靠制度進行治理,這是我們黨制度建設理論的重大發展。治理,將成為黨的制度建設的目標和核心,唯有抓好了這一目標和核心,將制度治黨貫穿黨建工作的全過程,黨的制度建設才能真正融入從嚴治黨的偉業。

分享到:
(責編:袁璐、楊麗娜)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