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管黨治黨成於嚴

——二論貫徹習近平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講話精神

2014年10月11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間事,做於細,成於嚴。“我們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就是要嚴字當頭”,“從嚴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不存在嚴過頭的問題”,“在紀律上還要進一步嚴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一個“嚴”字貫穿始終。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全面落實從嚴治黨新要求,就必須堅持嚴的標准、嚴的舉措、嚴的紀律。

鐵面問責、剛性約束、嚴格執紀,讓制度成為帶電的高壓線,讓紀律成為不可逾越的紅線,教育實踐活動能取得重大成果,原因就在嚴字當頭。嚴格執行八項規定,中央領導率先垂范﹔明察暗訪查找問題,公開曝光違紀案件﹔紅臉出汗找准穴位,民主生活會充滿辣味﹔“唱黑臉”“當包公”,各級督導組嚴督實導、持續用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全程貫徹整風精神,讓教育實踐活動避免了搞形式、放空炮、走過場,成為一次深入靈魂的精神洗禮,讓老百姓看到了共產黨人“言必信,行必果”的政治品質。

“從嚴治黨必須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實到位,這是這次活動給我們提供的最深刻的啟示。”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斷,值得全黨深長思之。這些年來,一些地方和單位之所以“四風”問題越積越多、潛規則大行其道、政治生態受到污染,根子就在從嚴治黨沒有落實到位。這次活動的實踐証明,管黨治黨,務必從嚴,隻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而不是管一陣放一陣、嚴一陣鬆一陣,就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就不至於使小矛盾積重難返、小問題釀成大患。

活動收官,“嚴”正成為黨內生活新常態。“嚴是愛、鬆是害”,黨員、干部都應該真正懂得這個道理,牢固樹立起管黨治黨成於嚴的意識。那些“何必當真”的觀念,那些“干一下得了”的想法,那些“得過且過”的心態,那些盼著緊繃的弦鬆下來、反“四風”還成“一陣風”的心理,都是萬萬要不得的。

全黨要以教育實踐活動為起點,在從嚴治黨上繼續探索、不斷前進。從嚴治黨的責任要落實到位,黨內政治生活要嚴肅起來,讓紀律更嚴明、讓工作更嚴謹、讓規矩更嚴格,讓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成為全黨上下的自覺,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使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上來,集中到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來。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11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