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為“作風建設常態長效”接續努力

倪洋軍

2014年10月10日13: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8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舉行,標志著教育實踐活動即將進入尾聲。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全黨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是新形勢下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又一綱領性文獻,是促進作風建設常態長效的再動員、再部署,需要各級各地黨員、干部接續努力、躬身實踐。

“收尾”不“收勢”。習近平總書記不止一次強調過,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休止符。當然,這樣的道路向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會遇到各種矛盾、困難和問題,甚至可能荊棘密布。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一次作風的大洗禮、矛盾的大調解、問題的大解決、力量的大凝聚,已經形成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為作風建設的接續改善提供了新的條件和機遇。但是,我們絕不能因此而“鳴鑼收兵”,產生懈怠思想、鬆緊情緒,相反,要以“釘釘子”的精神,堅持做到“收官”不“收場”、“收尾”不“收勢”,繼續乘勝前進、勇往直前,奪取作風建設新的更大的勝利。

“攻堅”又“持久”。實踐証明,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建設與管理的自我淨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活動始終突出問題導向,聚焦“四風”問題,達到了“洗洗澡、治治病、排排毒”的預期效果,是集全黨智慧所進行的一次解決“四風”頑疾的“攻堅戰”。但是,對於作風建設前進道路上存在的各種風險、危險的存在以及所帶來的考驗,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要充分認識“四風”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反彈性,既要有打好“攻堅戰”的突擊本領,更要有打好“持久戰”的心理准備和戰略部署,要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取得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和搞好黨的集中教育的新經驗、新啟示的基礎上,以最嚴格的標准、最嚴厲的措施,持續深入地抓好作風建設,並不斷強化治本工作。

“用力”更“合力”。作風建設,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必須依靠每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切實增強思想自覺與行動自覺,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和力度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推進,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示范引導,堅持從自我做起,敢於讓別人向我看齊,從小事做起,從小處著眼,積小勝為大勝,不斷用力、持續發力。但是,作風建設常態長效,不是靠一兩個人的努力、用力就能做到的,必須依靠全黨同志、上級下級、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合力共為、共同發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力往一處用,不散光、不跑偏,始終做到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實現黨內政治生活新常態。

“黨內”加“黨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是黨內的一次自我革命、自我發展。作風建設也需要黨內同志的共同努力,形成共識。但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特別是推進作風建設常態長效不能忘了群眾,不能變成體制內的自我循環、自我表演、自我陶醉。必須相信群眾、敞開大門,是教育實踐活動得出的重要經驗,也是確保活動取得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實實在在成效的重要保証。在教育實踐活動的最后階段以及后續的各項工作落實和推進過程中,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吸引群眾參與,邀請群眾評判,接受群眾監督,真正做到依靠人民、發動人民、服務人民,絕不能以自我感覺良好來代替群眾評價,要通過“黨內”加“黨外”、“干部”加“群眾”,促進作風建設的有關成果盡快“落地生根”,不斷提升踐行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總結教育實踐活動,實現作風建設常態長效,並以此為起點,在從嚴治黨上繼續探索,不斷前進,不是嘴上說說而已的,必須全黨全社會共同為之奮斗、不懈接續努力,才能真正使黨的根基更牢、讓群眾更滿意。

(作者單位:江蘇省洪澤縣信息化辦公室)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