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不允許搞利益集團”說給誰聽?

倪洋軍

2014年10月10日13: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黨內上下級關系、人際關系、工作氛圍都要突出團結和諧、純潔健康、弘揚正氣,不允許搞團團火火、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

良好政治生態是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關鍵所在。黨內上下級之間、同志之間,必須嚴肅認真,按原則辦事、依規矩行事,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和黨內團結。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一些地方和部門不能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各項規定辦事,搞親疏遠近、拉拉扯扯,使黨內上下級關系、人際關系、工作氛圍不和諧、不健康,歪風邪氣盛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不允許搞團團火火、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無疑是對各級黨員干部“猛擊一掌”。

搞利益集團必然破壞黨內政治生活。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增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升黨的執行力與執政力的根本保障。確保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規范化、嚴肅性,必須出以公心,嚴格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各項規定辦事,不搞小團體,不打小算盤,不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否則,如果個人利益至上,追名逐利,搞迎來送往、利益集團,必然使上下級關系、人際關系和工作氛圍利益化、部門化,使得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隨意化、平淡化,甚至娛樂化、庸俗化。

搞利益集團必然影響群眾切身利益。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黨和政府的神聖職責。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作風問題的核心是黨和群眾的關系問題,根本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就要求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始終以人民利益為重,不拉幫結派,不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堅持以百姓之心為心,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以謀私為目的。反之,搞利益集團,必然會將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拋在腦后,也不可能切實維護好群眾的根本利益,不可能接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搞利益集團必然產生腐化墮落行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規則面前沒有特殊。黨內不允許有特殊黨員存在。而那些熱衷於拉拉扯扯、搞利益集團的黨員干部,其心中的底線就會喪失,原則和規范、制度與紀律的紅線就敢觸碰。久而久之,便會滋生腐化墮落思想和行為。縱觀那些落馬的官員尤其是高級官員,通常都有著錯綜復雜的利益鏈條、集團圈子,結黨營私,在庸俗的上下級關系、人際關系中,大搞權錢交易、以權謀私,濫用職權,不斷滑向違法犯罪的深淵。因此,反腐敗,必須首先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並且全黨上下都要堅決向利益集團宣戰、敢於突破固有的利益藩籬,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黨的制度改革,並要增強制度執行力,制度執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使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干部不敢、不想、不能腐敗。

做到令行禁止,確保政令暢通,是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基本素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不允許搞利益集團”,是嚴厲要求,更是一種責任傳遞,需要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切實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自覺遠離利益小圈子、放棄個人“小九九”,始終保持公道正派的政治本色,在其位、謀其政、擔其責,既廉又勤,既干淨又干事,爭做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好干部、好公仆。

(作者單位:江蘇省洪澤縣信息化辦公室)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