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評論員:作風建設是從嚴治黨的永恆課題

——二談學習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精神

2014年10月10日10:01  來源:光明日報

  歷時一年多,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近日圓滿結束。2013年6月,活動啟動時,黨中央曾向全黨承諾,一定要精心組織、確保實效,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告,在全黨共同努力下,這個承諾已經兌現。盤點活動成果,黨的作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以往積重難返的“四風”沉疴得到有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黨中央以作風建設的新成績給全黨和全國人民交上了一本漂亮賬、明白賬。

  毛澤東曾以“延安作風”打敗“西安作風”這樣一句話道出了共產黨人奪取政權的奧秘。在打江山的歲月中,共產黨人以優良作風贏得民心贏得天下,在新的趕考征程中,同樣需要以優良的作風凝聚黨心民心,形成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習近平總書記曾告誡全黨: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如果解決不好作風問題,黨也有可能面臨“霸王別姬”這樣的結局。所以,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有的放矢事易成,無的放矢事難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之所以成功,就在於把突出改進作風這個主題,進一步聚焦到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上,在具體問題上嚴字當頭,從嚴從實,集中發力,持續用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由此剎住了“四風”蔓延的勢頭。在整個活動過程中,中央先后確定了21項專項整治任務,對“四風”打出“組合拳”。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鋪張、會所裡的歪風、天價培訓裡的腐敗……一個接一個得到有效整治。在活動中,全國各地共壓縮會議58.6萬多個、清退“吃空餉”人員16.2萬多人、壓縮“三公”經費530.2億元……這些硬邦邦的成績,一個比一個擲地有聲。這些實打實的數字,體現的是黨中央一鼓作氣抓作風、馳而不息改作風的堅定決心和恆心,彰顯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魄力和勇氣。

  革故鼎新后,新風扑面來,正風肅紀的實際成效正在顯現,全黨改進作風有了一個新的良好開端。但是,已有的成績,用達到作風建設的理想狀態來衡量還有差距。“四風”之弊非一日養成,祛除“四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和反復性不可小覷,作風建設注定是一場持久戰和攻堅戰,需要常抓的韌勁、嚴抓的耐心和長遠固本的制度。尤其眼下,改進作風到了節骨眼上,全黨上下更要緊繃作風建設這根弦,決不能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各級黨組織必須以堅韌不拔的決心和毅力,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使作風建設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新形勢下,從嚴治黨是不變的趨勢,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作風建設是從嚴治黨的永恆課題。“不正之風離我們越遠,群眾就會離我們越近”。活動收尾絕不是作風建設收場,作風建設是一場沒有結尾的斗爭,貫徹群眾路線也沒有休止符。中國共產黨的作風建設這張不斷延展的時代答卷需要全黨同志繼續探索,以新的實際成績續寫新的篇章。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