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評論員:從嚴治黨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一談學習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精神

2014年10月09日12:44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10月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歷史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我們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對我們探索新形勢下從嚴治黨的特點和規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牽引作用。

  從2013年6月開始,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使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進一步樹立,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這次活動為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了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重要准備,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決心和魄力,交上了一份實實在在的作風建設成績單,收獲了巨大的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論成果,其重大意義必將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顯現出來。

  一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精心規劃各個批次、各個環節的工作,各級黨組織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部署,達到了上下聯動、立行立改的效果,使群眾路線、群眾意識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有效遏制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文山會海“瘦身”了,“三公”經費大幅壓縮了,天價培訓中心關停了,餐桌上的浪費、輪子上的腐敗被遏制了,黨風政風為之一清,社會風氣煥然一新。不僅端正了官風,也贏得了民心﹔不僅樹立了黨風廉政建設上的裡程碑,更極大地弘揚和彰顯了黨的根本宗旨,極大地促進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

  黨風政風建設,要激濁揚清,也要建章立制。在中央重拳重典治理“四風”的同時,制度建設也在迅速跟進:地方領導干部考核標准的改進,矯正了一些領導干部扭曲的政績觀﹔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的改革,給全面車改帶了個好頭﹔《關於創新群眾工作方法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意見》的印發,直面基層干群關系中最敏感的問題﹔公務接待、因公出國等系列規定的出台,扎牢扎實了公務消費的籠子。中央和地方系列制度規定的出台,鞏固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建立了“反四風”的長效機制,為“從嚴治黨”夯實了制度基礎。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當前來看,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從長遠來看,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歷史必然,是我們黨在新時期弘揚光榮傳統的生動實踐。一年多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新形勢下為黨內開展集中教育活動取得了新認識積累了新經驗,突出重點、聚焦問題,領導帶頭、以上率下,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嚴字當頭、從嚴從實,層層壓緊、上下互動,相信群眾、敞開大門等方法,為黨建理論的與時俱進提供了新鮮的探索。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實踐、制度、理論方面的成果經驗,從不同角度証明了新時期下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與重大歷史意義﹔這次活動給我們提供了最深刻的啟示:從嚴治黨必須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實到位。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順利收官,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未來,要把作風建設持續引向深入,必須嚴格遵循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出的從嚴治黨八點要求,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從嚴管理干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把目前作風轉變的好勢頭保持下去,使作風建設要求真正落地生根,永葆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

分享到:
(責編:張玉、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