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守護永不褪色的生命線

——寫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收官之際

記者 溫紅彥 盛若蔚 李章軍

2014年10月08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色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65周年華誕。

六十五載風雨兼程,六十五載不懈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東方古國涅槃重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從來沒有如此真切。

就在這個國慶長假,人們欣喜地看到,旅游景點難覓公車蹤跡,高檔餐館少了公款消費,“問題官員”繼續受到嚴查,身邊“一頭汗、兩腿泥”的干部多了……這些鮮活事例不斷刷新人們的習慣認知,讓群眾真切感受到一種嶄新氣象。

這一切,在8600多萬名黨員乃至13億多中國人的“記憶麥田”裡,烙下了深深的集體印記。

這一切,源於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穩健掌舵,贏得了全黨全社會的信任﹔這一切,源於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頭貫徹中央八項規定,以作風建設開局起步,一子落、滿盤活,贏得了全黨全社會的欽佩﹔這一切,源於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打出作風建設“組合拳”,廣大黨員干部清除“四風”之垢,輕裝疾進,贏得了全黨全社會的擁護。

開端於2013年6月,收官於這個金秋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分作兩批,自上而下,抓住黨建關鍵問題,順應群眾熱切期盼,向實處使勁、往細處用力、從嚴處較真,在黨的建設史上寫下重要一筆。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有兩個問題,時常被提起。

一個是,中國共產黨的最大優勢是什麼?我們黨的回答是,密切聯系群眾,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

一個是,中國共產黨的最大危險是什麼?我們黨的回答是,脫離群眾,魚水關系被割斷,血肉聯系被分離。

這是基於歷史和現實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是群眾路線,而不是別的什麼,成為諸多外國政黨專家眼中“中共全部的秘密”。

“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歷來有這樣的認知自覺。一旦擁有廣泛、深厚、可靠的群眾基礎,就有了在“黑雲壓城”時“我自巋然不動”的沉穩。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黨的十八大給出了有力的回答。然而,要把“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由美好設計變為現實圖景,將民族復興中國夢由曙光初現變為滿眼璀璨,負重登頂的每一步,風險無處不在,挑戰無時不有。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每一次邁進,需要人民群眾的鼎力支持,需要全黨同志弘揚優良作風以作保障。

客觀看,黨員干部的狀況總體是好的﹔冷靜想,用幾十年時間走過西方國家幾百年的路,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必須化解短時間內積累和疊加的矛盾問題。與艱巨形勢、繁重任務相對照,黨內不適應不符合的地方還很突出,作風不正不實不廉的問題還很嚴重。“四大考驗”長期、復雜而嚴峻,“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

作風建設如逆水行舟,不進則必退。從“為民務實清廉”聚焦到作風建設,從作風建設聚焦到反對“四風”,黨的十八大后,在全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反對“四風”頑疾,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基於歷史邏輯和現實挑戰所作出的戰略謀劃和必然抉擇。

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弘揚優良作風,為全黨教育實踐活動作示范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如何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就確立了高標准,一開始就從自身做起,一開始就講認真動真格,持續向全黨全社會傳遞信心和力量。

2013年仲夏,中南海懷仁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對照檢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情況,帶頭查擺“四風”問題,率先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為開好這次專門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聽取專題匯報,先后17次作出重要批示。

無論是中央八項規定的落地生根、枝繁葉茂,還是中央幾次反復研究,決定把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無論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還是秉承求實、務實、扎實理念,始終以“釘釘子”精神聚焦“四風”、反對“四風”,都為教育實踐活動指明了正確方向、注入了不竭動力。

運籌帷幄與見微知著在這裡相得益彰。習近平總書記在每批活動的關鍵節點和環節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批示,為深入推進教育實踐活動提供了重要遵循。2013年6月18日和2014年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出席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發表重要講話,為活動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奠定了堅實基礎。

總攬全局與親力親為在這裡並行不悖。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同志兩批活動分別選擇一個省區和一個縣作為聯系點,示范帶動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常委同志深入實地調研,推動聯系點深學真聽,在提高思想認識、找准查實問題上先行一步﹔出席聯系點黨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指導聯系點不搞鶯歌燕舞、不放“空炮”“禮炮”,在開展批評上樹立標杆﹔專題聽取聯系點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督促抓住突出問題真整實改、建章立制持續整改,在立說立行、解決問題上高出一籌。

兩批活動兩個聯系點,3個環節6次發表重要講話、進行集中指導,力度前所未有。黨建專家表示,第一批活動常委同志直接聯系指導省區,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第二批活動,常委同志堅持內容不少、力度不減、標准不降,釋放出中央改作風的堅定決心,增強了人們的信心。

“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在常委同志率先垂范、全程指導推動教育實踐活動的行動中,人們看到了黨中央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看到了黨中央管黨治黨的政治擔當、以身作則的務實作風,看到了共產黨人最講認真的精神氣質。

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負責貫徹落實中央對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指示,超前謀劃部署每個批次、每個環節工作,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提出具體要求,切實加強工作指導。

領導帶頭就是鮮明的導向,上級垂范就是無聲的命令。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紛紛貫徹整風精神,著力排查作風之弊,認真清除行為之垢。

學習教育貫穿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擺在首要位置,堅定理想信念,樹牢宗旨意識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是首要任務,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是第一環節,“隻有把中央精神學習好領會透,查擺問題才能有的放矢,整改落實才會積極自覺”。

集中學習、研討交流、個人自學……廣大黨員干部靜下心來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學習教育貫穿於活動的全過程。

一些活動單位創新方式方法,讓人耳目一新。

沉下心來踏實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學習研討的核心。省區市黨委常委班子集中學習7天以上,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中管高校以及市縣領導班子集中學習5天以上。

帶著問題思考學。針對一些黨員干部存在的不正視“四風”問題、不動真解決問題的思想表現,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大討論,把為民務實清廉理念植根於靈魂深處。

對照鏡子深入學。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普遍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向基層學、向群眾學、向實踐學,對照群眾期盼這面鏡子﹔有的利用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育,組織觀看《周恩來的四個晝夜》《焦裕祿》等影片,深學、細照、篤行。

確保學習時間,豐富學習內容,注重學習實效。巡回宣講、遠程教育、身邊人講身邊事、編印“口袋書”……基層單位因地制宜抓學習﹔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紛紛舉辦專題報告會,開展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學習教育。

“以前總拿鏡子照別人,這次好好照了照自己,真是出了一身冷汗。”一些參加集中學習的領導干部感慨。

一個可喜的現象是,中央編寫的《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等學習讀本,印發1.45億冊,被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擺在案頭桌面,隨時研讀、深入學習。

一個鮮明的特點是,從一開始,各級就鼓勵領導干部自己講黨課,76.7萬名省市縣領導干部講黨課131.5萬場。一些黨員干部反映,領導干部長期在一線,干在基層、很懂基層,既有不少“一招鮮”,又有許多理論概括,管用、“解渴”。

輕視的思想、觀望的心態、敷衍的態度、擔心的情緒一一被拋諸腦后。認識在反躬自省中深化,共識在交流討論中達成,活動從一起步便扎實穩健。

查擺問題從嚴從實——聚焦“四風”、對准焦距、找准穴位,強化“找不出問題就是最大問題”意識,不“走神”、不跑偏

打鐵還需自身硬。

對教育實踐活動,中央要求明確,“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為重點”。

聽取意見工作也是如此。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一方面作為活動組織者,積極部署推進﹔一方面作為參與者,主動把自己擺進去,廣納各方意見建議。

聽得到意見,才能找得到問題。通過走下去訪,坐下來聽,委托調查,開通熱線,發函咨詢,問計網絡……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對“誰來聽意見”和“聽誰的意見”這兩個關鍵問題有了更清醒的認識、更務實的行動。

“您對我部作風建設的總體評價?”“您對我部在反對‘四風’方面有何意見建議?”這是財政部活動征求意見表中的部分內容。

四川緊扣“四風”選取典型事例,各級領導班子深入開展典型事例專題分析,集體“會診”剖析根源。

“干田間農活”“做企業員工”“當辦事群眾”,浙江長興縣黨員干部在民情體驗中受教育、在融入群眾中聽意見、在換位思考中找差距。

……

針對活動中存在的聽取意見不聚焦、查擺問題不深入的現象,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真開門、開大門,真聽意見、聽真意見,普遍以“背靠背”形式征求班子成員、下級單位負責同志、工作對象和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

下基層、訪民情,不少領導干部走到了從沒到過的邊遠貧困村,許多領導干部以普通市民身份體驗排隊看病、公交出行。“真切感受到老百姓有多難、自己離群眾有多遠,產生了猛擊一掌的警醒。”一些領導干部發出感慨。

“問症”於群眾,“求醫”於基層,多數群眾不滿意的堅決補課、返工。人們從領導干部帶頭聽取意見中,感受到黨切實轉變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誠意和決心。

“開放式”征集、“懇談式”傾聽、“蹲點式”調研、“體驗式”查訪、“會診式”把脈……多渠道多角度聽意見,問題一個一個收集起來,“四風”一風一風梳理出來﹔自己找、群眾提、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責任一步一步分解到人,整改舉措一項一項落實到位。

不避重就輕、不遮遮掩掩,不以工作問題代替“四風”問題,不以籠統的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存在的問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緊緊扭住“四風”,不“走神”、不跑偏,為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打下良好基礎。

開展批評動真碰硬——貫徹整風精神,拿起銳利武器,召開高質量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真刀真槍觸及靈魂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黨的優良傳統、有力武器。曾幾何時,這個武器卻“生了鏽”,一些民主生活會開成了工作總結會、評功擺好會,相互批評成了相互表揚,自我批評成了自我吹捧。

專題民主生活會是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能不能恢復弘揚優良傳統,重拾、擦亮“生鏽”的武器,祛思想之塵、除行為之垢,事關活動能否收獲實效,各方高度關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要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上好好下一番功夫。”

在廣泛深入征求意見的基礎上,一個思路日益清晰起來:在專題民主生活會前充分開展談心交心,“把問題談透、把思想談通、把意見談好”。此后,由中央紀委、中組部和中央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聯合發出通知,要求“普遍開展談心”“有話講在當面,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專題民主生活會前”。

有了正確方法的指引,談心交心別開生面:

一把手與班子成員、中央督導組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逐一見面,點明問題、坦誠溝通,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會前。

各活動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多次與問題反映較多、思想有疙瘩的同志談心。一些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與部分班子成員談了5次以上。有的中管高校黨委書記和校長就平時溝通不夠的問題多次談。

2013年9月至12月,第一批活動單位陸續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2014年5月至8月,第二批活動400多個地市級、2000多個縣級領導班子陸續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3000多名黨的中高級領導干部,眾多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貫徹整風精神,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主集中制教育,歷經了一場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一把手帶頭開展批評,對每名班子成員提出批評意見﹔班子成員勇於對一把手提出批評,不放“空炮”“禮炮”﹔班子成員之間不搞鶯歌燕舞。絕大多數同志主動談了房產、配車、家屬子女從業、秘書配備等情況,接受大家批評和監督。

“摒棄私心雜念、不搞一團和氣,自我批評觸到痛處、開展批評抹開情面。”中央教育實踐辦負責人表示,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出了黨內生活新氣象。許多上個世紀60、70年代出生的干部坦言,自己沒有經歷過戰火考驗,最缺的就是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這次真是補了課、充了電。

真批評帶來大變化。一項對46名省部級領導干部和68名市縣級領導干部的調研顯示,許多主要領導干部著力糾正“家長”作風,放下身段、接受批評,深切體會民主集中制的豐富內涵﹔不少班子成員反映,捅開了“窗戶紙”,有話講在當面,“當時臉上火辣辣,事后心裡熱乎乎”。

標杆引領之下,3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比著學、跟著做,專題組織生活會同樣有聲有色、亮點頻出。在涉及6900多萬名黨員的民主評議中,被評為“好”的佔78.8%,“一般”的佔20.6%,“差”的佔0.6%。

“大排查”旨在“大掃除”,“洗洗澡”更要“治治病”。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所查擺出的問題,一步一步轉化成整改落實的成果。

立說立行真改實改——在兌現整改承諾上一抓到底,在深化專項整治上一抓到底,在完善制度體系上一抓到底

“中央和國家機關取消、下放600余項行政審批等事項”“河北1.7萬輛‘O’牌車全部取消”……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破除官場陋習、攻堅頑症痼疾,依靠群眾扎扎實實整改,贏得群眾真真切切滿意。

從活動一開始就改起,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改起。中央確定21項專項整治任務,集中整治文山會海泛濫、“三公”經費開支過大、超標超配公車和辦公用房、濫建樓堂館所、群眾辦事難、落實惠民政策縮水走樣、拖欠群眾錢款、奢華浪費建設、領導干部天價培訓等問題,狠剎“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腐敗”“舞台上的奢華”“會所中的歪風”。

形式主義得到有效整治。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普遍精簡會議文件24%以上、評比達標表彰活動31.2%。領導干部出席活動和宣傳報道均大幅減少,下基層次數多了,陪同人員減少,公務接待簡化。

官僚主義得到有效整治。中央和國家機關、省區市審批提速30%以上,查處“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問題5萬多個、6萬多人,清理清退“吃空餉”16.2萬多人,一大批涉法涉訴、征地拆遷、上學就醫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行為被堅決糾正。

享樂主義得到大力治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清理超標超配公車11.4萬多輛,清理黨政領導干部企業兼職6.3萬多人,兼任多個職務的領導干部普遍隻留一處辦公用房,普遍取消違規配備的“O”牌車和軍警號車。

奢靡之風明顯收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壓縮“三公”經費達530.2億元,查處公款送禮、公款吃喝3083起,關停轉型違規會所457家。繁復的數字背后,是億萬群眾心中的溫暖,這些壓減下來的費用,普遍投在民生領域、用於小微企業減稅減負。

制度力量得到進一步彰顯。從中央八項規定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再到《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中央先后出台19項制度,加強頂層設計,標出“紅線”、劃出“雷區”,筑起反“四風”的法規堤壩。

一些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得以糾正,各地查糾城鄉低保錯保漏保151.4萬多人,查處落實惠民政策優親厚友、以權謀私問題5545個、6494人,查處對群眾“打白條”、耍賴賬問題1.6萬多個、5.1萬人。

許多群眾感慨,“人情負擔輕了,辦事成本低了,社會風氣確實好多了!”

不少領導干部反映,反“四風”治好了自己的“亞健康”,也把自己從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有更多精力服務群眾了。

中央教育實踐辦從隨機走訪的342個村和社區了解到,基層干部作風明顯好轉,群眾辦事更加方便,社保低保、戶籍計生等民生事項很快就能辦好。

一年多來的教育實踐活動,始終聚焦“四風”、反對“四風”,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受了教育警醒,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的作風有了切實轉變,人民群眾有目共睹。

起跑決定后程。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闊征程中,教育實踐活動開了好局、起了好步,闖出了改進黨風政風新局面,為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了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准備。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加強作風建設無止境,一絲都不能放鬆,一刻都不能停頓。奮斗未有窮期,攀登未有巔峰,抓住群眾路線,搞好作風建設,我們的黨和人民就有了無窮的信心和無盡的力量。“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必將不斷以堅實行動,守護這永不褪色的生命線。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08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