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稅務大姐”好貼心——記福建福州市鼓樓區國稅局局長郭愛蓮

崔文苑

2014年09月29日13:31  來源:經濟日報

在福建福州市進行的3次千家企業、萬名納稅人評選“最佳稅務員”活動中,她的滿意率每次都高居榜首﹔在30年的稅收工作中,她獲得諸多榮譽:“中國十大杰出女稅務工作者”、全國“十行百佳”、全國“三八紅旗手”……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國稅局局長郭愛蓮用“為民務實清廉”的作風贏得了人們的尊重。

從1994年到2000年,郭愛蓮在福州台江區國稅局辦稅服務廳櫃台坐了整整6年。當時,辦稅服務廳常出現奇怪的現象:每到申報期,郭愛蓮的窗口前隊伍總是排得特別長,有時旁邊的窗口已經空著,納稅人仍排在郭愛蓮的窗口長隊之后。因為郭愛蓮打單最麻利,解答問題最清楚,納稅人喜歡找她辦稅。

6年的窗口辦稅中,她收取的稅款和清回欠稅最多。她開出稅單2萬多份,3億多元稅款,無一差錯。她得到納稅人書面和口頭的表揚最多,沒有一次投訴。

郭愛蓮處處為納稅人著想,她從納稅人需求出發,總結創立了“三心”(真心、細心、熱心)、“五滿意”(精神風貌、工作質量、業務素質、信息咨詢、方便服務)的服務模式,成為全省國稅系統的服務樣板,被稱為“愛蓮品牌”。

離開辦稅服務廳,郭愛蓮依然牽挂著納稅人。每天上班,沒有特殊情況必先到辦稅服務廳轉一轉,對納稅人總是有求必應。2014年4月,郭愛蓮調任福州鼓樓區國稅局局長。鼓樓區納稅戶數量佔到全市近一半,但辦稅服務廳面積狹小,非常擁擠,多年來一直是納稅人投訴的焦點。郭愛蓮到任后,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實施扎根工程和做好“三個服務”要求,將其作為主要整改對象。僅僅一個月,就將鼓樓局辦稅服務廳整體搬入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新大廳面積擴大了3倍、休息座椅增加了3倍、自助辦稅電腦增加了2倍、納稅人等待辦稅時間大為縮短。

在贏得納稅人信任的同時,郭愛蓮因為隨和朴實和熱心腸,成為職工心中的“大姐”。不管誰有困難,她知道了一定會想方設法幫忙。

郭愛蓮平時臉上總是挂著笑臉,而一旦遇到困難和阻力,這個好脾氣的“大姐”就表現出一股倔強勁。2013年,閩侯縣國稅局對全縣工藝品企業開展納稅評估,有75戶企業需要補交稅款752萬元,當時前來說情的人一撥接著一撥。郭愛蓮擋住所有的說客,堅決按規定辦,最終75戶企業在規定的時限內補交了所有稅款。

郭愛蓮的榜樣示范和科學管理,帶出一支一流的國稅隊伍。幾年來,閩侯縣國稅局連續3年在全縣民主評議行風中獲得免評單位,被評為全國稅務系統先進集體和福建省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