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福州市鼓樓區國稅局局長郭愛蓮,嚴格執法,熱情服務

大姐局長的“兩面”

記者 鐘自煒

2014年09月29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窗口出納到區國稅局局長,作為國稅系統第一代辦稅服務人員,她幾乎干遍了國稅系統中的所有崗位,無論在哪個崗位,她都做得一絲不苟、兢兢業業。

  熟悉她的人,都說她有兩面,一面親切,一面威嚴。在這兩面的映襯之下,她樹起了一面“嚴格執法,熱情服務”的旗幟,如同一朵在納稅人心中常開不敗的蓮花。她就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國稅局局長郭愛蓮(見圖。資料照片)。

  一面親切

  “大姐局長”締造“愛蓮品牌”

  與郭愛蓮的第一次見面,建發房產福州事業部的財務吳梅玉至今仍記憶猶新。2010年9月,沒有事先預約,吳梅玉忐忑地敲開了時任福州市閩侯縣國稅局局長郭愛蓮的辦公室大門。

  “郭局,不好意思打擾了,我們企業有個問題想請您幫忙解決……”吳梅玉怯生生地開了口,原來,公司由於股權轉讓,涉及一項涉外稅務問題,但從未辦過該業務的吳梅玉因為對政策不熟悉,使得項目遲遲無法落實,時間緊迫,她隻好登門求助。

  “別著急,這件事我們一定幫你們協調。”郭愛蓮的話立刻讓吳梅玉的憂慮少了大半。抓起電話,郭愛蓮了解情況、聯系部門,三下五除二便定好了解決方案。三天后,稅務人員來到企業現場辦公,困擾了吳梅玉一個多月的問題迎刃而解。

  “本以為還得拖上一年半載,沒想到這麼快就解決了。”吳梅玉說,“郭姐總是從我們納稅人的角度去思考,想方設法提升服務質量”——接觸久了,當初吳梅玉口中怯生生的“郭局”早已變成了親切的“郭姐”,不打官腔、朴實隨和的作風,也讓“郭姐”成為國稅局內外對郭愛蓮的一致稱呼。

  “人心都是肉長的,隻要你為納稅人著想,把納稅人的利益放在心上,納稅人就會信任你、擁護你。”在郭愛蓮看來,一聲聲“郭姐”沒有影響局長的威嚴,而是對她的最好褒獎。

  事實上,從窗口出納到區國稅局局長,郭愛蓮始終把親切為民放在工作的首位。

  在辦稅服務窗口工作時,郭愛蓮窗口前的隊伍總是特別長。原來,她的服務又好又快、業務知識全面精通,納稅人都喜歡找她辦稅。6年的窗口辦稅中,她開出稅單2萬多份,3億多元稅款,無一差錯,也沒有一次投訴。在民主測評、上級考核、業務考試、競爭考核中都名列第一。

  2010年,郭愛蓮調任閩侯縣國稅局局長。上任后她立刻整合全縣辦稅服務廳,設立“納稅人咨詢維權中心”,推出“同城通辦”“一窗通辦”等納稅服務新舉措,開辟短信平台、QQ群、微博等多元化征納溝通渠道。

  今年4月,郭愛蓮來到福州市鼓樓區國稅局。上任伊始,她便廣泛協調、迅速落實,僅僅一個月,就將鼓樓局辦稅服務廳整體搬入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搬遷后的新大廳面積擴大了3倍、休息座椅增加了3倍、自助辦稅電腦增加了兩倍、納稅人等待辦稅時間大為縮短。

  如今,郭愛蓮已成為納稅人交口稱贊的“愛蓮品牌”,她總結創立的“三心五滿意”服務模式,更成為福建省國稅系統的服務樣板。

  一面威嚴

  “愛廉局長”樹立正氣口碑

  平時臉上總是挂著笑臉的郭愛蓮,是人人口中親切的“郭姐”,但有些時候,這位親切的大姐卻不容易“打招呼”。

  2013年7月,郭愛蓮的辦公室裡訪客一撥接著一撥,而他們的要求都是同一個——減免稅款。原來,2013年閩侯縣國稅局對全縣工藝品企業開展納稅評估,有75戶企業需要補交稅款共計752萬元。

  “補交通知一發出,國稅局裡就像炸開了鍋,前來說情的人絡繹不絕。”回想起當時的壓力,郭愛蓮仍歷歷在目,“最多的一天我接待了七八位來客。”

  頂著壓力,郭愛蓮迸發了一股驚人的倔牛勁。她擋住所有的說客,堅決按規定辦。“一方面我們反復上門宣傳納稅政策,擺事實講道理。另一方面我們還做好了企業主親戚朋友的工作,以軟性方式加強溝通。”郭愛蓮說,有一家企業,她甚至上門溝通了十幾次,最終75戶企業在規定的時限內補交了所有稅款,這塊硬骨頭被啃下了。

  “我的權力是納稅人給的,我更要把好稅務這道門。”對於手中的權力,郭愛蓮看得清醒。而在同事眼中,“愛廉局長”的稱號,亦是當之無愧。

  “隻要不出差,飯點在單位食堂就一定能遇上郭姐。”郭愛蓮的同事說。在食堂吃飯,不是別人不想請郭愛蓮吃飯。“納稅人請,她不會去,哪怕下屬請,她也不會去。”同事說,久而久之,“請不來”成了大家對郭愛蓮的印象。

  以身作則、廉潔自律,郭愛蓮的威嚴一面樹立了正氣口碑,但在威嚴之余,還有體貼。

  2012年5月,在閩侯經營工藝品企業的林先生迎來一位意外的訪客,那天,郭愛蓮特地來拜訪企業領導層。“第二天是我們企業的重裝開業慶典,我還特意給她送去了請柬,沒想到她卻在慶典前來到我們公司。”

  “按照規定,這種慶典我絕對不能參加,但要成為納稅人的朋友,又不能拒人於千裡之外。”郭愛蓮說,兩難之下,她想到了合情合理的解決方法。沒收一份禮、沒喝一杯茶,郭愛蓮送去了祝福,更了解了企業情況,搭起了溝通的橋梁。

  郭愛蓮的榜樣示范和卓越管理,帶出了一支一流的國稅干部隊伍。幾年來,她所在的國稅局沒收到過一封干部廉政舉報投訴件,沒有一名干部因違法違規被追究法律責任,連續3年在全縣民主評議行風中獲得免評單位。

  “榮譽隻屬於過去。當前黨中央正在大力推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為稅務干部,我們還要繼續努力,時刻牢記為民、務實、清廉要求,落實好稅務總局提出的‘三個服務’和‘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實施好‘扎根工程’,為納稅人提供更貼心的服務,一如既往爭做一名‘人民滿意的稅務員’。”談及成就,郭愛蓮淡然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29日 09 版)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