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郭愛蓮:盛開在稅收一線的“愛廉花”

陳弘毅

2014年09月28日14:02  來源:新華網

“你好,我是郭愛蓮。”一名中等個兒,留著齊耳短發,面帶微笑的女稅務工作者快步走來,溫暖有力的握手傳遞著她的熱情。

就是這樣一雙手,曾經在6年窗口辦稅時光中開出稅單2萬多份,3億多元稅款,無一差錯。也正是這種熱情奉獻的精神和“直腸子”性格,讓30年來勤懇細致工作的福州市鼓樓區國稅局長郭愛蓮,收獲了數不盡的感謝和“點贊”。

“貼心”局長

福建某汽車公司辦稅員阮思琴第一次和郭愛蓮打交道,就被她的熱情貼心感動。

“2012年底,福建啟動‘營改增’試點。那時我剛工作業務不熟,碰到公司一筆境外款項急需支付,但相關條例的詳細解讀政策還沒出來。打了幾回咨詢電話,還跑了窗口,沒有解決問題。”阮思琴說,自己當時急了,看到穿著制服的時任閩侯縣國稅局長郭愛蓮經過,拉住她就求助。

“她看我很著急,馬上放下手上的事,現場幫我咨詢,很快順利完成支付。要找他們領導當面感謝,這才發現身邊這位隨手拉住的就是‘領導’郭愛蓮。”

“郭局長辦公室始終對外敞開,不論是鞋子上沾著土、卷著褲腿的農村個體戶還是西裝革履的企業負責人,她都一視同仁,泡茶噓寒問暖從不打折扣。”一家小微企業出納何琿表示。

郭愛蓮在近30年的稅務工作中,堅持“三心五滿意”的服務模式,成為全省國稅系統的服務樣板。面對贊揚,她淡淡地說:“要贏得納稅人的心,就需要把他們當親朋好友,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問題和做事。”

“大姐”局長

“‘大姐’性格好,又真有兩下子,我們都服她。”鼓樓國稅局干部李健說。

今年4月份,郭愛蓮調任福州市鼓樓區國稅局長,肩上的壓力陡增。

鼓樓作為福建省會福州的“首善之區”,納稅戶數量佔到全市四分之一多,每天辦事的人有近千人。可郭愛蓮眼前的辦稅服務廳隻有400多平方米,群眾擠著等候辦事的一幕讓她坐不住了。

借著國家稅務總局開展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經過國稅局全體干部努力,1個月后,原來的辦稅服務廳整體搬入市行政服務中心,面積擴大了3倍,辦事窗口從25個增加到38個。

“窗口多,人手也多了,我們工作比以前更累了。不過,看到越來越多的企業為我們‘點贊’,大家心裡幸福感也越來越高。”鼓樓國稅局紀檢書記徐德飛說。

調任不到4個月,和每個中層干部都一一談過心﹔不管哪個干部困難,她知道了都會想方設法幫忙﹔心裡沒有“城府”,開會時有不同看法敢直接講出來……“大姐”局長的風范,帶出了一支過硬的國稅干部隊伍。

“愛廉”局長

作為國稅局長,郭愛蓮手中的權力並不小。但令人意外的是,幾年來,愛交朋友的她天天在食堂與普通干部一起吃飯,外頭並沒有“局”。

“不是不想請郭局長,而是請了也不會來,時間久了也就沒人請她了。”閩侯縣一家工藝品企業負責人笑著說。

然而,“門前冷落”的郭愛蓮卻被企業家送上“愛廉局長”的稱號,她用正派、溫暖的作風贏得了理解。一家企業請郭愛蓮參加開業慶典,這種場合郭愛蓮是絕不會去的,但要成為納稅人的朋友,又不能“拒人於千裡之外”。於是,慶典前一天她帶著國稅局干部特地到企業拜訪,送去祝福,還了解了企業情況。企業老板感慨地說:“郭姐真是大好人!”

不過,郭愛蓮並不是“無條件的熱情”,而是敢管敢擔當。對於越親近的人越嚴格,在工作中堅持做到公平公正。

“如果身邊的人為了個人和小團體利益求她辦事,標准的回復就是雙眼一瞪,劈頭蓋臉一句‘你找罵啊’,然后就是‘噼裡啪啦’一頓道理,說得你不服也得服。久而久之,身邊人再也不敢提出非分要求了。”閩侯縣國稅局辦公室主任葉紅笑著說。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