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家在鄉村有遠親

2014年09月26日14:21  來源:貴州日報

不同姓、不同宗,甚至不同族,卻是兄弟姊妹好親戚。4月初以來,安順市委將教育實踐活動與扶貧開發、精准扶貧有機結合,在全市開展“萬名干部連戶幫促”活動,全市19182名黨員干部與24019戶結成幫扶對子,演繹了一出出認親扶親的故事……

扶智扶志 讓夢想照進現實

初秋的古寨鮑屯,仍然熱浪陣陣,不是氣溫有多高,而是群眾們忙著致富。

“酒坊新房子已經封頂,終於夢想成真了,接下來我還要帶領鄉親們一起釀酒致富。”38歲的鮑洪波患后天性小兒麻痺症,行動不便,2003年在村裡第一個做起釀酒生意,今年開建的新酒坊可一次增加100余個酒窖,一個月能產近2萬斤酒。

鼓勵他圓夢的“親戚”,叫周建琨,安順市委書記。

5個月前,周建琨在鮑屯村認了2戶親,也挑起了兩副擔子,一是幫助鮑洪波成為致富帶頭人,一是幫助鮑安安脫貧。

靠養鴨補貼家用的鮑安安也沒閑著,剛把魚塘建好,放進1000條魚苗,又開始擴鴨圈了。說起親戚“串門”的情景,鮑安安很是激動。鮑安安告訴記者,以前他是小敲小打地一個人做,現在有親戚幫著盤算生意經,他信心很足。

關心關注解決“想不想干”的問題,指導引導解決“怎麼干”的問題,這是一場個體與個體的幫扶,更是一場城鄉思想的碰撞。

平壩十字村岩上組,陳順華和妻子郭正蓮為煙葉的收成忙碌著,清新誘人的烤煙香氣扑鼻而來,誰曾想到,這個患骨質增生和腰椎間盤突出的男人一年前還為異常拮據的日子發愁。在縣煙辦的幫扶下,思路、技術、辦法、措施,都變成了紅利,他家今年的純收入可達6千多元。

鎮寧針對日益熱火的農家旅游,把老師請到村裡給農家樂的戶主進行培訓,學員燕玉芳高興地說:“老師講了經營管理,也教會了我們形象設計和服務禮儀等,我要重新打理我的鋪子了”。

……

源源不斷的智慧,源源不斷的知識,讓那片大山的脊梁比往昔挺拔得多。

拔病根拔窮根 讓實踐帶來實效

農事必問、災情必問、糾紛必問、困苦必問、節慶必問,不怕城鄉路途遠,但求干群無距離。

在離安順城70公裡外的平壩齊伯鄉溫泉村,記者見証了一次倔強的“說服”。

“馬伯,你一定要去治病,再拖,我不認你了。”

“認了你這麼個晚輩,已經是我前世修來的福份了,看病花錢得很,不去不去。”

“不去,就是不把我當自家人。你把病看好了,我來家裡頭吃你做的菜。”

和市交投公司董事長朱勢軍結對子的馬照明80歲,多病,老伴和獨子先后離世,兒媳楊朝群也患重病,自身生活難理,剛成年的孫子在外打工,馬老伯靠低保度日。

十天后,馬老伯和兒媳住進了市人民醫院。聯系醫院、陪同檢查、辦理手續、付費,全是朱勢軍一手操辦。治療一個月后,兩人病情穩定,相繼出院。趕回家的孫子馬金平說不出的感激:“當領導的為我們跑腿,是我這個打工仔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對象不脫貧、幫扶不脫鉤”,是這次聯戶幫促的硬指標。

類似的故事在各縣區頻繁上演。

關嶺花江鎮涼井村,龍成貴和龍成剛兄弟倆天生殘疾,行動不便,所住房屋雨天漏雨晴天漏光。縣政協副主席黃華強在協調大米、化肥、現金和幫著修補房屋之余,又幫助他們修了豬圈,買了豬仔,他相信:“一步一步來,日子總會好的”。

仿佛是個例,其實很普遍。仿佛是典型,其實很普通。

從市到縣(區)到鄉(鎮),割不斷的是鄉情,放不下的是責任。

改進干部作風 走好“最后一公裡” 隻有邁開腿、扑下身、沉下心,才能交上親戚的心。

在鎮寧扁擔山鄉洋花村,83歲的余晨芬笑呵呵地對我們說道:“又要陪我這孤寡老人擺‘龍門陣’,又還經常送米送油來,把村裡的事當成自家事,幫忙安路燈、修溝、修廁所,說是組織上安排來我家的親戚,這種親戚我還不得見過勒!”

和她認親的縣環保局局長馮波告訴記者:“結對幫扶活動,幫我們解決了怎麼和群眾打交道的問題,他們才是我們的老師。沉下去了,才發現自己與群眾的要求有多遠,結上了窮親,才知道我們要做的事太多太多。”

干群關系是相互作用的,活動幫助群眾解決了問題,也幫助干部找到了工作方法。

關嶺成立律師“幫縣、聯鄉、駐村”法律服務工作隊,到各遠教站點開設法律講座,搭建了一個面對面解決問題的實用平台。

訪貧問苦、談心交心、協調資金、爭取項目,幫扶工作似乎包羅萬象。

“這次‘萬名干部連戶幫促’活動,就是要讓機關干部‘接地氣’,直接服務‘三農’,深入解決聯系服務群眾的問題。”市活動辦副主任朱海波如是闡釋活動真諦。

結親戚、交朋友,小事情、大情懷。“一切要為人民打算、一切要為小康苦干”的集結令在結親交友中落地生花,再遠的鄉村,也會實現干群“零距離”。

(通訊員 吳愛民 伍水清)

分享到:
(責編:張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