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心裡面要裝著群眾——山東棗庄山亭區轉作風促發展紀實

2014年09月26日10:24  來源:大眾日報

△為讓群眾享受到更多的民生紅利,山亭區從群眾最急最需最盼的水電路醫學等問題入手,大力實施民生工程、辦好惠民實事,得到了群眾稱贊。圖為山亭區徐庄鎮彭庄村群眾喝上潔淨的自來水。

□李宗憲趙連友王啟蒙報道山亭區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常勝(右一)深入群眾家中征求意見和建議。
山亭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春英(中)在群眾家中了解民情、民意。
棗庄市立醫院下派“第一書記”尚璇(左一)在向農村黨員解讀黨的群眾路線知識。
△為給廣大群眾營造一個溫馨的生活環境,讓城市更加宜居優美,該區高標准建設了紫雲湖公園。圖為紫雲湖公園一角。
 
“腦子裡要有這根弦、靈魂上要受到觸動、心裡面要裝著群眾”,棗庄市山亭區委書記王常勝在接受筆者採訪時說:全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結合山亭實際,我們認真落實整改措施,努力促進工作作風轉變,推動全區經濟和社會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接足地氣察民情

今年以來,區委、區政府組織開展了“雙百一優”(百個村居、百家企業和優化發展環境、轉變機關作風)再調研活動,深入到全區101個村居、114家企業和60個區、鎮機關單位開展調查研究,發放問卷5370份,個別訪談群眾3117人,收集整理各類問題238條、建議112條。同時,建立領導干部聯系點制度,區委常委帶頭深入到所聯系的鎮街、村居、企業和困難家庭進行實地調研,全區各級各部門通過召開座談會、登門拜訪、發放征求意見表等方式,廣泛征集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共查擺各類問題438個。

“群眾的意見建議,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根據群眾反映的“四風”問題,該區不回避、不遮掩,區委多次召開常委會進行集體“會診”,堅持邊查邊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確定了十項專項整治任務,把信訪積案、婚喪嫁娶大操大辦、行政審批“體外循環”和干部“走讀”作為重點來抓,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從群眾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讓群眾看到變化、見到效果。

化解信訪積案贏民心

“俺也記不清干部往俺家裡跑了多少趟,是他們的誠心和公心解開了俺心中多年的‘疙瘩’……”8月9日,徐庄鎮石嘴子村村民張茂強一邊說著一邊在信訪具結書上簽了字。張茂強於2007年在自家責任田內無証建設養殖場一處,經衛片拍攝和國土部門認定為違法建筑,當地政府依法進行了拆除,張茂強以未得到公平處理等為由連續多年上訪。在化解過程中,縣級包案領導靠上做工作,成立了專門的化解工作組,通過多次登門拜訪、現場勘查、查閱資料、走訪調查、集體議事、政策講解等多種途徑,歷時40余天成功化解。

信訪工作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山亭區把信訪積案作為首要整治任務,從3月底開始開展信訪積案化解集中行動,按照一起案件、一名領導包案、一套班子靠上、一抓到底的“四個一”工作要求,嚴格落實定領導、定單位、定人員、定任務、定措施、定時限的“六定”責任制,全面靠上進行化解。圍繞32起重點信訪案件和省市聯合督導組反饋的18起信訪案件,包案領導靠上解決、一抓到底,有關單位落實責任,廣大黨員干部紛紛進村入戶,群眾的難題解決了,干群的關系拉近了,不到三個月時間就化解了46起信訪積案。

給大操大辦套上“籠子”

區領導去基層調研發現,廣大群眾對婚喪嫁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現象反映強烈,“一喪三年窮”,攀比之風愈演愈烈。為狠剎婚喪嫁娶大操大辦的歪風,山亭區制定出台了《關於規范辦理婚喪嫁娶事宜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了“十嚴禁”規定,嚴禁大操大辦,嚴格控制規模和標准。對婚宴規模規定不准超過10桌,每桌總花銷控制在500元以內﹔喪事席面不准超過15桌,每桌總花銷控制在300元以內。嚴禁宴請非親屬人員,親屬限於直系血親、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和近姻親,等等。

山亭區召開了規范辦理婚喪嫁娶事宜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動員各級各部門主動履職、黨員干部率先帶頭、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先宣傳教育、成立組織,從8月1日起正式實施,實行公開舉報和公開曝光制度,嚴厲查處違規行為,向婚喪嫁娶大操大辦“出拳”、“亮劍”,進一步在全社會樹立厚養薄葬、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的文明新風。

在城區最好的地方為群眾提供最好的服務

“以前去繳納水電費總要輾轉供電、自來水等多個部門,現在一個大廳就把所有繳費辦完,真是方便!”9月2日上午,剛剛在山亭區政務服務中心繳納完水電費的居民張曉軍感慨道。

為解決行政審批“體外循環”,群眾兩頭跑、兩頭難、辦事不便的問題,山亭區在環境最優美的東城區,依托市民中心新建了區政務服務中心。6月23日,新的區政務服務中心正式啟用,科學設置民生服務類事項辦理區、並聯審批服務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區三個功能分區,配備了高科技辦公管理軟件系統,集行政審批、便民服務、公共資源交易於一體,實施網絡化辦公、一站式辦結、一條龍服務。自區政務服務中心啟用以來,已入駐45個職能部門,承辦審批事項224項,先后共受理各類審批服務事項7000多件,月辦件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群眾滿意率達98%以上。

剎“走讀”留人留心

干部“走讀”問題是影響山亭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全區大多數干部住在市中和滕州,到山亭“走讀”上班,群眾反映強烈。山亭區委直面問題、敢於擔當,由區幾大班子領導牽頭負責,縣級領導干部帶頭住在山亭,並負責解決主管、分管單位的干部“走讀”問題,層層傳導壓力,通過制度留人、紀律留人、環境留人、關愛留人,影響和帶動廣大干部在山亭居住,在全區上下營造“干在山亭、住在山亭,消費拉動在山亭、人氣聚集在山亭”的濃厚氛圍。

城市建設滯后和教育質量、醫療水平不高,是造成干部“走讀”的主要原因。山亭區在前兩年連續開展“城市建設年”、“城建提升年”活動的基礎上,今年大力開展“城市管理年”活動,實施道路暢通、碧水繞城、設施提升、園林綠化等八大工程,涉及城建項目50余個,新建改造城區道路7條,紫雲湖、豐澤湖公園建成開放,山亭文化休閑廣場和翼雲閣基本建成,進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質量。該區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不動搖,深入開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活動,新增造林面積1.7萬畝,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8.3%,林蔭路建設工程榮獲山東人居環境范例獎,全區森林覆蓋率達54.6%,位居全省前列。8月24日,山亭區順利通過了省級評審,成為全省第九個“山東省長壽之鄉”。

為讓山區孩子享受到優質教育,山亭區著力在硬件和軟件上下功夫,高標准新建區實驗二小、實驗幼兒園和10處鎮街中心幼兒園﹔著力提高教學質量,採取骨干教師競爭性評選遞進式培育辦法,啟動城鄉教師交流機制,實行棗庄四十中、十五中聯合辦學,集中力量把棗庄十八中打造成一流高中,穩步提升翼雲中學的辦學水平,努力打造一批各學段的品牌學校。

開展滕山醫療衛生合作,區人民醫院晉升為二級甲等醫院,在全市率先完成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機構整合和醫保門診支付方式改革,高標准實施鎮街衛生院和行政村居標准化衛生室建設,大大提高了全區醫療服務水平。

滿意度測評“四連冠”

“道路修通了,政府又新上了公交車,車票便宜,坐在上面還很舒服……”8月23日,從山亭城區坐車回家的店子鎮平子村村民李玉河對新開通的店子公交專線贊不絕口。為方便群眾出行,山亭區購置新車15輛,開通了3條公交線路,這是山亭區今年確定辦理的十件惠民實事之一。上半年全區民生支出達5.69億元,增長23.3%,佔財政支出比重62.8%,年初確定的十件惠民實事有序推進,教育、衛生、就業、社保等社會事業協調發展,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為打通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山亭區開展了“五級聯動、百村突破”、“干部聯戶包案、干群聯心互促”和“四比四提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大討論等活動。他們抓住省、市下派“第一書記”的幫扶機遇,拓展延伸“五級聯動、百村突破”活動,各級“第一書記”抓黨建、促脫貧,辦實事、解難題,今年已爭取幫扶資金2354萬元,實施各類惠民項目94個。在“干部聯戶包案、干群聯心互促”活動中,全區1457名黨員干部結對聯系936戶特困家庭、468個失親兒童家庭和53名建國前老黨員,聯戶包案干部直接服務困難群眾,已幫助解決各類民生難題1500多個。深入開展“四比四提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大討論活動,使黨員干部始終保持銳意進取、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全市2014年第一次科學發展綜合考核群眾滿意度調查中,山亭區繼去年實現“三連冠”后再次位居全市第一,群眾滿意度高達92.99分,干部作風、中小學教育、醫療服務質量、社會治安狀況、居民環境衛生、群眾文化生活六個方面測評成績均高居榜首。

新作風促大發展

山亭區自覺以作風轉變促進工作落實,大力弘揚“敢為天下先、甘吃天下苦”的山亭精神,進一步調整思路、差異定位,發揮優勢、特色發展,努力以改革發展的實際成果來檢驗作風建設的成效。

上半年,山亭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0.3%,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增長13.1%,增幅居全市第一﹔1-7月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和利稅分別增長22.3%、22.9%,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在工業發展上,“大項目攻堅年”活動和“3226”企業培育工程卓有成效,19平方公裡的新經濟開發區建設如火如荼,食品產業園初具規模,礦用救生艙、紹興紡織等過億元項目簽約落戶,華潤20萬噸彩板紙、豐澤科技印染等項目建成投產。在特色農業發展上,縱深推進農村土地使用產權制度改革,土地合作社和家庭農場數量始終保持全市領先﹔已建成優質林果基地46萬畝,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達61家。在旅游服務業發展上,抱犢崮—熊耳山正在一體打造、聯合創建國家5A級景區,八路軍抱犢崮抗日紀念園建成開放,翼雲石頭部落一期景區“十一”正式運營﹔商貿、金融、房產、養老等服務業態協調發展,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達到88家。被評為國家級重點生態功能區建設試點示范區、全省供銷社綜合改革和新型農村合作金融試點區、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區、省級生態農業示范區、山東省文化強省建設先進區、山東省社會文化先進區、山東省鄉村旅游改革試點單位等。□張環澤 高潔 朱宗峰

分享到:
(責編:張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