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29期

遼寧省深入整治人情隨禮陋習

2014年09月25日10:10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遼寧省委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人情隨禮陋習作為專項整治的一項重要內容,堅持嚴厲整治與教育引導兩手抓,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向大操大辦、人情隨禮、借機斂財等陋習開刀,取得了明顯成效。

找准病根加強制度約束。省委在調研中了解到,各地人情隨禮之風盛行、名目繁多,有的宴請化整為零、分期分批次舉辦,有的紅白喜事不請客但收禮,人情消費有愈演愈烈之勢,搞得人人疲憊、苦不堪言。一些村一年要辦婚喪喜慶上百場,“由頭”包括婚喪、嫁娶、祝壽、添丁、入學、參軍等20余種,巧立名目“斂財”、消費攀比“斗富”、收回以往“投資”、盲目操辦“跟風”。在農村,每戶農民每年在“恭賀”聲中掏出的“禮金”多則萬余元,少則幾千元。群眾對這一現象深惡痛絕,急切盼望黨組織幫助解決。省委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把這個問題作為專項整治重要內容,專門下發通知,在全省集中開展人情隨禮陋習專項整治工作,各地也普遍結合實際制定出台務實管用的整治規定,推動黨員干部正作風帶民風。康平縣要求領導干部在操辦婚慶事宜一周前、喪葬事宜一周內,如實填寫報告單,將所操辦的事項、時間、地點、規模等作出書面報告。北鎮市制定規范公職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規定,引導公職人員為社會其他群體作榜樣。營口、盤錦、葫蘆島等地普遍通過修訂村民公約,對婚喪嫁娶大操大辦進行正面引導和約束。

黨員干部帶頭作出表率。省委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堅決執行廉潔自律有關規定,帶頭移風易俗,抵制陳規陋習,倡導文明新風。黨員干部實行“雙報告”制度,在辦理婚嫁事宜10個工作日前,當事人要將有關情況報本單位主管領導審批。辦完喪葬事宜10個工作日內,當事人要向本單位主管領導報告有關事宜。按照干部管理權限,事前或事后報紀檢監察機關備查。沈陽市制定下發文件,開展利用各種喜慶事宜大操大辦、借機斂財突出問題專項整治,7700余名黨員干部做出公開承諾。鞍山市制定下發開展專項整治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借婚喪等事宜大操大辦斂財活動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要對開展專項整治活動負起主體責任。蓋州市明確要求各級機關干部、村干部及黨員帶頭簽訂不參與大操大辦承諾書,堅持做到“三帶頭”,即帶頭不組織參與大操大辦,帶頭不搞封建迷信活動、不涉黃賭毒,帶頭抵制各種宴請,自覺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凌海市89家機關單位與市委簽訂責任書。建平縣要求有子女升學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填寫不操辦升學宴承諾,明確黨員干部不得在工作時間舉辦婚禮。

懲防並重強化日常監管。各地普遍成立專項檢查組,通過開通舉報電話、明察暗訪、專項檢查等方式,對黨員、干部大辦婚喪喜慶事宜、借機斂財等問題進行監督檢查。全省人情隨禮陋習專項整治共查處問題328起,懲處有關人員343人。盤錦市加強預防,及時勸阻和制止200余起違規操辦事宜。蓋州市各鄉鎮建立公開舉報電話,聘請一批農村黨風廉政義務監督員,對違規操辦酒席情況進行全方位監督。岫岩縣黃花甸鎮各大飯店等辦事場所進行定期監督管理,嚴禁為違規操辦宴請者提供場地和用餐。遼陽市弓長嶺區發放600封致全區黨員干部及公職人員暨高考學生家長的公開信,接受群眾監督。北鎮市堅持發現一起、處理一次,點出名、說清事、不留情,今年已連續對28名違反規定的公職人員進行黨紀政紀處分,公開曝光通報批評。丹東市查處借婚喪喜慶操辦酒席問題20起。阜新市成立10個監督檢查組,查處違規操辦升學宴、婚喪、喬遷、壽宴等案件14起,處理黨員干部13人。

注重宣傳營造輿論氛圍。各地各單位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形式,加強輿論引導,推動風氣好轉。錦州市在日報、電視台建立媒體曝光台,對違規黨員干部及時曝光,公開處理結果。蓋州市各鎮、村積極利用宣傳車、宣傳板、廣播等廣泛宣傳大操大辦的危害,並向黨員群眾發放倡議書。盤錦市通過廣播電台、電視台、報紙、網絡搭建宣傳平台,號召黨員、群眾向人情隨禮陋習說“不”。義縣發揮職能部門和各類媒介作用,公開處理違規黨員干部36人次,教育引導群眾認清大操大辦的種種危害。黑山縣段家鄉黨委得知村民魏某計劃為其母辦80大壽的情況后,立即登門對魏家母子進行勸說,老人當場表示遵守規定停辦宴請。興城市劉台子鄉機關干部和村班子成員入戶宣講,將“公約”送到全鄉5000多戶農民的炕頭。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